苏联雕像与“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的历史往事

2017年11月22日
【 字号:
2017年不仅标志着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也是苏联最有名的标志之一创立80周年。制作“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雕塑是为了彰显挫败纳粹德国入侵的决心,但这件作品在俄罗斯曾经历坎坷,才最终落户在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现为全俄展览中心)。
Worker and Kolkhoz Woman
来源:Dmitry Serebrya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9743

扫一扫

一名身穿工装的健壮男子和一名穿着连衣裙的女子,手中分别拿着锤子和镰刀,两人站在一起。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纪念碑杯竖立起来,象征着苏维埃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永恒联盟。

与苏联普通工人和农民一样,这对不锈钢男女也经历诸多挫折。

1、受古代英雄启发

这座雕像是由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雕塑大师维拉·穆欣娜(Vera Mukhina)为193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所创作。这是苏联第一次受邀参加这样的活动,因此政府希望能够制造轰动效应。

“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雕塑被安置在苏联馆上端。为此,维拉·穆欣娜与建筑师鲍里斯·约凡(Boris Iofan)共同创作了这一作品。

工人与集体农庄女庄员代表社会主义国家以胜利姿态出现在全世界面前。正如约凡后来写道,这座雕塑本身将成为苏联馆的主要展品。它也确实达到了这一效果。

2、雕像酷似列夫·托洛茨基

在穆欣娜设计雕像时,发生了一件近乎奇闻轶事的事件。一名敌对的工程师写信给斯大林,试图指责她,声称她在集体农庄女庄员衣服的褶皱里秘密描绘了列夫·托洛茨基的面容。

这听起来很荒谬,但在当时却是相当严重的指控。斯大林的大清洗在1937年呈现上升趋势,所以如果这是事实,那么穆欣娜可能会面临严重的麻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官员们仔细检查了雕像,并未发现有斯大林大敌的痕迹。于是,事态才好转过来。

3、来自“第三帝国纪念碑”抗衡

在巴黎世博会期间,二战中的两个死敌——苏联和纳粹德国之间的较量已经展开。两个大国的展馆分别位于夏悠宫的主要步行大道两边,相对开放。

由臭名昭著的纳粹建筑师阿尔伯特·斯佩尔(Albert Speer)设计的德国馆仿佛是一座巨大的“III”(代表“第三帝国”),顶部是纳粹十字标志和纳粹鹰的雕像。苏联社会主义和德国纳粹的象征相对而立,成为世博会管理机构的一种法国式幽默的表现。

一些评论家对穆欣娜和约凡的伟大杰作大为称赞,但也有持怀疑态度,称之为“冷酷的现代主义”。然而,苏联馆和德国馆都赢得了世博会大奖。

4、安置不得其所

图片来源:Valentin Sobolev, Vasily Egor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Valentin Sobolev, Vasily Egorov / 塔斯社

世博会结束后,“工人和集体农庄女庄员”雕像被运回苏联。不过,有个问题亟待解决:将雕像从法国的巨大底座拆下来之后,苏联政府不得不寻找地方安置这座高达24.5米的巨型雕塑。

首先,他们考虑将雕塑安放在伏尔加河沿岸的雷宾斯克水电站,然后又想放置在莫斯科的麻雀山上。在那里,几乎可以使全城认都看得到。然而,这些想法都不可行。

1939年,在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中心(现为全俄展览中心)开幕期间,雕像被放置在主入口前,新的基座较小,比巴黎的底座低了三倍。穆欣娜被这一决定激怒了,称新的底座是个“树桩”,雕像的美丽因为如此低的底座而丧失殆尽了。

5、成为电影象征 获得新的基座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1947年,这座雕像成为莫斯科电影制片厂的正是标志,但这并未使穆欣娜感到安慰。从那以后,在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每一部苏联电影开始前,都可以首先看到这对拿着锤子和镰刀的男女形象。

2003年,这座雕塑被封闭起来进行修复,直至2010年才再次亮相。此时,雕塑也终于有了一座更高的基座(34.5米高,比之前高10米),总高度达到58米,成为俄罗斯第五高雕像。现在,所有的恶人都可以欣赏这座钢铁雕像的美丽了。

| www.tsrus.cn/6597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