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皇家御用教堂:关于喀山大教堂的8件事

2017年8月16日
【 字号: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的标志之一,1811年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修建。
Kazan Cathedral
来源:Lori / Legion-Media
http://tsrus.cn/658667

扫一扫

1、由俄罗斯建筑师安德烈•沃罗尼欣(Andrey Voronikhin)设计建造

沙皇保罗一世决定建造喀山大教堂时举行了一场设计竞赛,共有三名外国建筑师参赛。斯特罗加诺夫伯爵推荐并未参赛的年轻建筑师安德烈·沃罗尼欣的设计时,沙皇已批准英国人查尔斯·卡梅伦(Charles Cameron)的方案。最终沃罗尼欣的设计受到沙皇青睐,他也因此被任命为总设计师。

2、以罗马和佛罗伦萨的教堂为蓝本修建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保罗一世希望这座新建筑建成圣彼得教堂的样子。沃罗尼欣设计了与意大利教堂的风格相近的廊柱。喀山大教堂的96跟圆柱朝着涅瓦大街展开。教堂的北侧为正面,北门根据洛伦佐·吉贝尔蒂(Lorenzo Ghiberti)的作品洗礼堂之门“天堂之门”为原型由青铜浇筑。同时代的人对沃罗尼欣的这种模仿颇有微词,称其为“抄袭者”。

3、被视为天然石材博物馆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教堂被称为俄罗斯天然石材博物馆。主要装饰材料为从圣彼得堡地下开采的孔石。孔石的多孔结构使其比较容易加工,主要用于教堂的外墙饰面、打造柱顶、檐壁和门楣。内部装修沃罗尼欣则使用了卡累利阿大理石、当地的斑岩和碧石。教堂内部由56根带有镀金柱顶的圆柱装饰。

4、装饰由俄罗斯著名艺术家亲手打造

喀山大教堂内外都有雕塑和浮雕装饰。青铜圣徒像由斯捷潘·皮梅诺夫(Stepan Pimenov)、伊万·马尔托斯(Ivan Martos)和瓦西里·德穆特-马利诺夫斯基(Vasily Demut-Malinovsky)打造。墙壁则由包括卡尔·布留洛夫(Karl Bryullov)和弗拉基米尔·博罗维科夫斯基(Vladimir Borovikovsky)在内的著名画家的画作装饰。

5、成为1812年抗击拿破仑战争的教堂博物馆

米哈伊尔·巴尔克拉伊-德-托利(1761–1818)的纪念像。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米哈伊尔·巴尔克拉伊-德-托利(1761–1818)的纪念像。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教堂于1812年反法战争前一年开放。被任命为军队统帅的米哈伊尔·库图佐夫(Mikhail Kutuzov)出征前曾到访教堂、参加教会礼拜。战后军旗和所占领城市的钥匙等战利品被运送到这里。

6、曾是罗曼诺夫王朝的皇家教堂

喀山圣母圣像复制品。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喀山圣母圣像复制品。图片来源:Sergey Pyatakov/俄新社

喀山大教堂建造之时起到了继承此前位于此地的圣母圣诞大教堂喀山圣母圣像复制品(她被视为王朝的守护神)以及皇家教堂的作用。皇室成员的婚礼、谋杀亚历山大二世未遂案后的感恩祈祷以及罗曼诺夫王朝建立300周年庆典均在这里举行。

7、曾有一座福利中心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19世纪教堂内曾有一座为成年人开办的星期日业校,出版过自己的报刊,而且教堂当时也曾是一座福利中心。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曾收集食品和保暖衣物并送至前线,成立了俄罗斯首批依靠教区居民和教会资金运营的医院之一。医院得到了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Alexandra Fedorovna)的支持。

8、成为宗教和无神论历史博物馆

布尔什维克于1929年关闭了教堂并于三年后将这座建筑移交给科学院使用。在穹顶上安装了带有尖顶的镀金球体取代十字架,教堂用具则被分发到各博物馆。内部成立了宗教和无神论历史博物馆,展品讲述基督教、伊斯兰教以及东方宗教的起源和发展。

| www.tsrus.cn/6586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Culture.ru》网站

相关阅读:八大传奇故事:莫斯科红场圣母升天大教堂

大美俄罗斯:俄罗斯六座不同寻常的教堂

Culture.ru网站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