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传奇故事:莫斯科红场圣母升天大教堂

2016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 7月12日是莫斯科最主要、最“上相”的名胜古迹之一圣母升天大教堂建成455周年纪念日。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座著名东正教大教堂的8个有趣历史故事。
St Basils Cathedral CN
来源: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http://tsrus.cn/650947

扫一扫

1、为胜利而建

圣母升天教堂1555-1561年根据俄国沙皇伊凡雷帝(伊凡四世)的命令、为纪念战胜喀山汗国而建,战争胜利日当天正值东正教圣母日。教堂1813年前被叫做“防御壕上的圣母大教堂”,此名称也与教堂的位置有关。当时坐落在红场内侧的克林姆林宫有防御壕防守。教堂8个塔楼中的4个以东正教节日命名,征服喀山汗国的重大历史事件正是发生在这些东正教节日的时候。其中还有一个塔楼为纪念“圣三一”而命名,一种说法是中世纪时,这里曾建有一座圣三一教堂。

2、象征从天而降的冰雹

另一种说法是,圣母升天教堂象征着天上的耶路撒冷城,换言之被喻为神的国度,其墙壁装饰着珍宝。还有一种说法则称是建筑师试图恢复君士坦丁堡布雷契耐大教堂,传说在此教堂中发生过圣母庇护之奇迹,圣母显现于此并使用盖布将整个基督世界覆盖在自己的隐蔽下,祈祷保护人民免遭撒拉逊士兵(阿拉伯人的古称)的侵略。

3、九合一教堂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建立是从整座建筑底层地下室9座小教堂依次建造而来,这9座小教堂将画廊及通道连接在一起。有趣的是,16世纪时地下室曾被用于存放国家财产、城市富裕居民的钱财。大教堂外部装饰品是砖砌的。每个年代都会在大教堂的建筑风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1595年一场大火后,教堂被重新装上洋葱顶。到18世纪教堂顶才被漆为彩色。17世纪末教堂顶部出现带状雕刻,到18世纪末这一个世纪时间内教堂的历史被绘于这些顶部。1817年红场维修时,建筑师约瑟夫·博韦(Osip Bove)用石头将教堂防护墙进行了加固并安置了铸铁栅栏。

4、又称“莫斯科圣愚瓦西里大教堂”

圣母升天大教堂还有另外个名称——圣瓦西里教堂。这一名称的出现并非空穴来风。传说莫斯科圣愚瓦西里拥有预测能力,预知了1547年的莫斯科大火。这场火灾几乎将莫斯科的三分之一化为焦土。圣愚瓦西里几乎受了一辈子苦,不管什么天气,他从不穿衣服和鞋,也从没有过落脚之处。瓦西里去世时,米加利(Macarius)牧首亲自为其主持葬礼,由伊万雷帝和贵族大地主亲自扶灵。1588年瓦西里被尊为典范,在教堂已有的基础上加建了第九座教堂,并将其遗体搬入其中,同时整座教堂也重新以圣愚瓦西里命名。

5、建筑设计师“均被刺瞎双眼”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图片来源:Lori / Legion-Media

谁是整座大教堂的建筑设计者说法不一。最流行的说法是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Barma)和波斯特尼克(Postnik)所建。传说,伊凡雷帝下令刺瞎建造瓦西里大教堂的建筑师,以使其无法到其他地方建立类似教堂,这样瓦西里大教堂的美便无法超越。但此传说可以说是站不住脚的:之后波斯特尼克还设计建造了天使报喜大教堂及喀山克林姆林宫的墙壁和钟塔。还有说法称,圣母大教堂可能是在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工作的意大利建筑师设计建造。

6、几乎毁于拿破仑和共产党之手

坐落在莫斯科心脏位置的大教堂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面临过不止一次来自外界的“生命威胁”。1812年拿破仑的军队准备离开莫斯科时,曾打算烧毁大教堂,但没能来得及。20世纪20年代末共产党人曾决定拆毁大教堂,原因是这座位于市中心“祭祀性”建筑妨碍到了新上任的苏联执政党。当时的建筑师、文物修复师彼得·巴拉诺夫斯基(Petr Baranovsky)积极参与保护大教堂不不拆毁的工作,甚至向斯大林发过电报。最终,圣母大教堂未被拆毁得以保存下来,但保护它的反苏维权者受到当局的惩治。

7、仅剩一只原钟

大教堂钟塔至今依旧可用,但塔内仅剩一只16世纪保留下来的、最初建造的钟。1929年,苏联当局将铜制的钟重熔。教堂敲钟人阿列克谢·康诺瓦洛夫(Alexey Konovalov)认为能有一只钟保留下来已经是奇迹了。他说:“这仅剩的一只老钟真的是将16世纪的声音带到了今天。”

8、世界文化遗产

圣母升天大教堂是最先受到苏联新政权关注的一批建筑。1923年历史建筑博物馆在此开放,1929年大教堂成为国家历史博物馆分馆。上世纪90年代教堂开始恢复宗教活动,其中也包括第九座“圣瓦西里”小教堂。1990年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www.tsrus.cn/6509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