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再现:俄罗斯画家笔下的彼得夏宫和颐和园

2017年7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画家阿廖娜·瓦西里耶娃(Alena Vasilyeva)的画展“彼得夏宫-颐和园:皇家夏季行宫”7月25日在北京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开幕,这是彼得夏宫和颐和园这两个皇家宫殿园林综合体的首个合作项目。
Alena Vasilyeva
来源: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
http://tsrus.cn/658459

扫一扫

展览独一无二的绘画藏品旨在加强俄中两国间的文化合作。展品包括44幅画作和两件手绘陶瓷餐具,画家在作品中巧妙地描绘出当时两国的统治者俄罗斯沙皇彼得一世和中国乾隆皇帝建造的两座宏伟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园长刘耀、彼得夏宫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安娜·利亚什科(Anna Lyashko)、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格奥尔基·季诺维耶夫(Georgiy Zinovyev)等出席开幕式。展会将举办到8月30日。

爱上中国文化

画作作者阿廖娜·瓦西里耶娃在圣彼得堡出生、长大,目前仍然居住在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艺术家联盟成员、艺术学副博士、国际艺术家协会(AIS)成员、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美术教研组副教授。瓦西里耶娃2006年开始创作有关中国的作品完全得益于其中国学生。阿廖娜在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任教期间曾指导中国学生绘画并有机会与其进行深入交流,逐渐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并希望去这个国家看看。她的首次个人画展在青岛举行,之后是在北京。据画家本人介绍,此次已是她第23次来华。

阿廖娜·瓦西里耶娃的作品。图片来源:peterhofmuseum.ru阿廖娜·瓦西里耶娃的作品。图片来源:peterhofmuseum.ru

阿廖娜·瓦西里耶娃说:“我对颐和园一见钟情,每次来中国都会尽量来这里看看。我产生了一个将公园美景在俄罗斯展示的愿望。”她向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表达了创作以这两座公园为主题的作品的想法并获得了全力支持。首次“彼得夏宫-颐和园:皇家夏季行宫”展2015年在彼得夏宫举行,共展出60幅作品,广受好评。北京展会重新整理了44幅作品,使描绘颐和园和彼得夏宫的作品数量相等。此外,画家还将为画展开幕特别创作的中国“夏宫”图捐赠给了颐和园博物馆。

两座相似的皇家园林

阿廖娜·瓦西里耶娃的作品。图片来源:peterhofmuseum.ru阿廖娜·瓦西里耶娃的作品。图片来源:peterhofmuseum.ru

阿廖娜表示,两座公园有许多共同之处,均由皇帝建造,都是近水而建(彼得夏宫建于波罗的海沿岸,颐和园则邻昆明湖而建),都给当时的外国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画家坦言,作品创作中最难的是传达两座园林的建筑特征。

参观画展的俄罗斯艺术鉴赏家、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展览。我由衷地为我的同行阿廖娜成功在颐和园举办画展感到高兴。她的画作的着色明亮,非常美观,像阿廖娜本人一样纯净。她的画作中没有暗色调。从专业的角度看她非常巧妙地传达了色阶。”

由于中国民众对俄罗斯画的兴趣在逐步增加,两家博物馆今后还将继续进行合作。彼得夏宫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安娜·利亚什科表示,2016年彼得夏宫共接待了来自中国的游客30万人次,中国游客占博物馆外国访客的绝大多数。此外,金砖国家之间也在开展合作。据利亚什科介绍称,金砖国家的博物馆和画廊已签订合作协议,此次画展就“已经是这项合作的现实成果”。

| www.tsrus.cn/6564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纳斯塔西亚·苏霍列茨卡娅(Anastasiya Sukhore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