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对方人民喜欢的十大俄中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启动

2016年7月1日
【 字号:
“中国人喜欢的十大俄罗斯文学作品和俄罗斯人喜欢的十大中国文学作品”评选活动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列夫·托尔斯泰和鲁迅两位俄中经典作家的后人入选评审团。
Book CN
来源:Ruslan Shamu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07667

扫一扫

该评选由塔斯社和《光明日报》发起,由塔斯社社长谢尔盖·米哈伊洛夫(Sergey Mikhailov)和《光明日报》总编杜飞进负责组织进行。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Vladimir Tolstoy)担任俄方专家委员会主席,评审团成员包括一些学术机构和高校的校长及俄罗斯图书协会主席、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和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罗斯报》评论员弗谢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Vsevolod Ovchinnikov)、塔斯社第一副社长米哈伊尔·古斯曼(Mikhail Gusman)、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院长伊戈尔·阿贝尔加季耶夫(Igor Abylgaziev)以及身为历史学博士的国会大学(美国)教授亚历山大·潘佐夫(Alexandr Pantsov)。

中方专家委员会由创作《普希金在长城上》以及一系列俄罗斯作家肖像画作的著名俄学家、翻译家、画家高莽领衔。评审团成员包括鲁迅文化基金会秘书长、鲁迅之孙周令飞,前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以及前驻俄大使、俄学家李凤林。活动将在俄中媒体年(2016-2017年)框架内实施,开幕式恰好安排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评选结果将于年底在莫斯科闭幕式上公布。

从海量的文学作品中评选出十个作品是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因此双方均拟定了一个初步清单。例如,中国人看好的作品不仅包括从俄罗斯人的角度看也毫无争议的《上尉的女儿》、《罪与罚》、《战争与和平》以及《静静的顿河》等代表作,还包括目前看来稍显冷门的《母亲》、《卓娅和舒拉的故事》以及《青年近卫军》等作品。

| www.tsrus.cn/60766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塔斯社》网站

相关阅读:托尔斯泰和普希金被评为俄罗斯最伟大作家和诗人

塔斯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