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俄罗斯调味料传统 调盐师如何巧妙运用各种盐

2024年2月11日
【 字号: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俄罗斯调盐师讲述俄罗斯盐的不同种类。哪种盐最适合腌制和肉类调味?哪种盐适合放在餐桌上,以便为你的菜肴适当加盐?其中的学问可不少!
 Black salt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9421

扫一扫

如今,盐已成为最常见的烹饪配料之一,但情况却并非总是如此。事实上,几个世纪前,盐曾是地球上最稀有、最令人垂涎的存在之一。

虽然大多数人都满足于商店里出售的普通食盐,但事实上,有一个充满异国情调的盐的世界,足以令全球美食家们为之着迷。俄罗斯也不例外。调盐师尤里·凯塞尔曼(Yuri Keselman)说:“盐能满足人们在烹饪中的创造性冲动。”

他把美食家的厨房比作“炼金术士的实验室”,而盐则是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成分之一。例如,有一种盐能散发着桤木或樱桃木的香气。另一种盐则带有高加索风味和浓郁的大蒜余味。他认为,“每道菜都需要属于自己的盐。”

 / 私人收藏 / 私人收藏

2012年,凯塞尔曼开始从世界各地将具有地域特色的食盐带到俄罗斯销售。当时,他的产品中约有60种食盐。然而,2016年时,俄罗斯对从欧盟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进口食盐实行禁运。这成为俄罗斯盐业发展的刺激因素。他表示,这是关注俄罗斯本国盐业生产的恰当时机。

俄罗斯每年开采的盐超过800万吨(2022年数据)。最大的盐矿有包括奥伦堡州伊列茨科耶(Iletskoye,the Orenburg Region)、伊尔库茨克州季列茨科耶(Tyretskoye,the Irkutsk Region)、阿斯特拉罕州巴斯昆恰克斯科耶(Baskunchakskoye,the Astrakhan Region)、彼尔姆边疆区上卡姆斯科耶(Verkhnekamskoye,the Perm Territory)、伏尔加格勒州埃尔顿斯科耶(Eltonskoye,the Volgograd Region)和阿尔泰边疆区布尔林斯克耶(Burlinskoye,the Altai Territory)。

克里米亚,Solprom 企业将粉盐运往 Sasyk-Sivash 湖岸时,一辆装有手推车的机动车辆。/ Sergey Malgavko/塔斯社克里米亚,Solprom 企业将粉盐运往 Sasyk-Sivash 湖岸时,一辆装有手推车的机动车辆。/ 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俄罗斯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食盐,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没有。例如,克里米亚粉红盐和阿尔泰盐,以及产自克万西达特尔村(Kvanxidatl)的达吉斯坦盐。

我们与调盐师尤里·凯塞尔曼一起,从他的盐实验室公司(SaltLab)的产品中挑选了三种俄罗斯盐,一起探讨了这些盐最适合与哪些食物一起搭配食用。

1. 俄罗斯黑盐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黑盐的制法是最古老的制盐方法之一,它最早出现于盐及其研磨过程成本很昂贵的时代。人们想出了一种方法,既能避免研磨,又能降低最终产品的价格。他们将盐与黑麦粉(或面包屑、固体格瓦斯)混合,裹在一块亚麻布中,在炭火上烘烤7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盐又碎又细又黑,还带着煮鸡蛋的味道。

在复活节前一周,濯足节(Maundy Thursday,意为“授命星期四”,在俄罗斯被称为“清洁星期四”,因为这一天有打扫房间的传统,同时也是“情洁”灵魂和身体的日子),人们用这种方法制盐,然后在教堂里祈福。这就是这种盐被称为“星期四盐”的原因。如今,俄罗斯中部各地都生产黑盐,但最著名的品种是科斯特罗马州(Kostroma Region)所生产。黑盐可以用来制作土豆、鸡蛋和肉类菜肴,也可以用作餐桌盐,在用餐时可增加菜肴的风味。

2. 阿迪格盐(Adyghe salt)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几个世纪前,当食盐价格十分昂贵时,就随之出现了阿迪格盐这一品种。为了减少盐的用量,人们想到了通过添加香料来增加盐量和味道。这种混合了香料和大蒜的芳香盐非常适合搭配烤肉和土豆,以及新鲜蔬菜沙拉和丰盛的热汤。

3. 克里米亚粉红盐(Crimean pink salt)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这种纯天然产品提取于克里米亚的萨克斯科耶湖(Sakskoye Lake)。由于其独特的矿物成分和当地的微藻群落,湖水呈现饱和的粉红色。新采集的盐也呈粉红色,因此得名。提取过程需要在特殊的水池中进行,从浓盐水中沉淀和解析。盐晶体保留了大部分营养成分,因此既可用于烹饪,也可用于美容。克里米亚盐带有淡淡的海腥味,在制作腌制和煎炸菜肴时效果很好。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圣彼得堡美食:不只是甜甜圈和胡瓜鱼
舌尖上的传统味道:学习制作阿勒泰传统羊肉汤的秘诀

|www.tsrus.cn/679421|

玛丽亚·布妮娜(Maria Bu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