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美味: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的小公鸡棒棒糖

2022年5月1日
【 字号:
小公鸡棒棒糖像茶炊和毡靴一样是俄罗斯的象征。没有一个集市,没有一次民间节日会少了这道美味。其实,糖果的形状并不重要,有熊状的、鱼状的,马状的……
Caramel rosster
来源:pixabay.com
http://tsrus.cn/674745

扫一扫

萨尔瓦多·达利的棒棒糖

将糖果置于棒棒上的创意太简单了,以至于发明者的名字未能流传下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糖果很久以前就出现了。早在中世纪的欧洲,医生将棒棒糖作为治疗感冒的处方来开,使用小棒是为了方便服用。

二十世纪初多家美国公司宣布拥有棒棒糖的发明权。最受欢迎的棒棒糖“珍宝珠”则是在西班牙发明的。这个名称迅速传播开来,家喻户晓。如今所有球形棒棒糖都叫这个名称。这种著名糖果的包装纸是由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亲自设计的。这位伟大的画家仅用了一个小时就设计出了这个全球知名的商标。除获得丰厚的奖金外,他还要求每天给他寄送一盒“珍宝珠”。显然,他非常喜欢甜食。“珍宝珠”是第一种进入太空的糖果,这至少可以证明其受欢迎程度。

俄罗斯报俄罗斯报

彼得一世的棒棒糖

有趣的是,这种焦糖糖果只有在俄罗斯被称作冰糖,因为这种用融化的砂糖制作的糖块很像冰块。有种说法认为这种粘在小棒上的圣诞树状和鱼状糖果早在500年前就在俄国出现了。当时是用蜂蜜和糖浆制作的,毕竟十八世纪以前砂糖还比较罕见。拥有甜蜜的生活还要感谢彼得一世。1718年3月14日他签署法令,命令商人帕维尔·维斯托夫(Pavel Vestov)在莫斯科开一家糖厂,生产“质量和口味不逊于进口产品,价格却低于国外产品”的糖果。苏联时期公鸡、松鼠、兔子、小熊和星星等形状的棒棒糖成为深受儿童喜爱的礼物。一些人很幸运,有专门在家制作棒棒糖的模具,很重,由两个彼此相连的半块组成。家里没有模具的人则使用一些随手可触的工具制作。俄罗斯人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时那些有趣的事:可以用废纸在流动售货车那里换小公鸡棒棒糖。

兰德林的水果糖

俄罗斯报俄罗斯报

噢,水果糖!在铁皮盒里搁楞搁楞响的小糖果——小男孩和小女孩太喜欢这种铁皮盒了!里边可能会存有各种“宝物”!只有俄罗斯人称这种棒棒糖水果糖,目的是为了与其他的焦糖糖果区分开来。

这种水果糖的名称要么源自一位糖果商的姓氏,要么源自他的居住地。十九世纪俄罗斯帝国有个人名字叫格奥尔格·马特韦耶维奇·兰德林 (Georg Matveyevich Landrin),他由于机智和幸运成为全国“焦糖之王”。关于这位著名工厂主的信息不多。有人认为兰德林是诺夫哥罗德人,有人认为他来自下诺夫哥罗德州,也有人认为他出生在雷维尔(塔林)。有资料记载这位工厂主最初曾是糖果店伙计,也有消息称他曾做过手工业者,单枪匹马发明了棒棒糖配方。甚至他的生卒年代和名字也没有明确记载。有种说法认为他出生时给他起名叫费奥多尔。但他后来改了名,因为我们现在所说的格奥尔格·兰德林这个名字听起来更畅销。真相到底怎样,实情到底如何,已经很难弄清楚了。

兰德林的商店。 / 俄罗斯报兰德林的商店。 / 俄罗斯报

临近十九世纪末,“奥尔格·兰德林”品牌在巴黎展览会上获得大奖。这位糖果商被授予皇家御用供应商称号。据说,亚历山大二世超级喜欢这种美食。

甜蜜博物馆

2017年梁赞开了家棒棒糖博物馆。发起人受到1812年战争英雄、俄国糖厂委员会第一任主席、1829年创立甜菜制糖厂的尼古拉·彼得罗维奇·希什科夫(Nikolay Petrovich Shishkov)活动的启发。他的名字十九世纪中叶广为人知。为了迎接皇储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Alexandr Nikolaevich)莅临梁赞,尼古拉·希什科夫在工厂为皇储殿下制作了一份礼物——一箱小公鸡棒棒糖。棒棒糖用自制砂糖和糖浆加花蜜制作而成。此外,还用磨碎的可可粉装饰。一些地主派工匠来梁赞希什科夫工厂培训,因此很快厂里就成立了实践制糖学校。

小公鸡棒棒糖

俄罗斯报俄罗斯报

在自家厨房就可以制作传奇的小公鸡棒棒糖。只要一个专门的金属模具即可。也可以使用任何硅胶模具。

食材:砂糖250克、水80毫升、柠檬酸用刀尖取少许、用于涂抹模具的植物油、牙签、冰淇淋用的小棒或小棍。

做法:在棒棒糖模具上涂抹植物油。将水倒入砂糖中搅拌并用小火煮沸。除去所有泡沫,加入柠檬酸。不要搅拌,等焦糖备好。将融化的糖倒入事先涂抹了植物油的模具。将模具卡紧。向稍稍冷却的焦糖中插入小棍。完全凝固后取下夹子,打开模具,取出成品棒棒糖。要做出各种颜色的糖果,制作时加入纯天然色素即可。要红色就加石榴汁、树莓汁、樱桃汁、甜菜汁;要绿色就加任何一种绿叶菜汁;要棕色就加可可粉。

水果糖

俄罗斯报俄罗斯报

食材:砂糖3杯,糖3杯,水3杯,柠檬汁3汤匙,树莓、柠檬和橙子香精根据口味添加,食用色素和香精根据口味添加,植物油用于涂抹模具。

做法:将一杯砂糖和一杯水倒入小锅小火煮化,不断搅拌。煮好的焦糖中加入树莓香精,将锅从火上取下,加入一汤匙柠檬汁和食用色素。搅拌,将焦糖倒入涂抹了植物油的模具,待其凝固。还可以用同样方法制作柠檬水果糖和橙子水果糖。将所有凝固的水果糖混在一起,置于糖果罐中。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745 |

叶卡捷琳娜·扎伊采娃(Ekaterina Zayts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