馅饼:可随身携带的俄罗斯美食

2020年1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面团和馅料是世上最常见的烹饪组合之一,但俄罗斯馅饼有其独到之处。它是一种地道而古老的食物,在俄罗斯餐厅中传递着民族风味。不过,与几乎不出现在普通人家餐桌上的食物相比,例如松鸡或鲟鱼,馅饼几乎随处可以见到。每个俄罗斯家庭都会做馅饼,可以带上它当工间餐或途中零食。俄式快餐店都有馅饼售卖,就像汉堡包一样。它的确是一种很方便的食物,既简单又饱腹。
Pies
来源:Yury Abramoch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0857

扫一扫

不过,俄罗斯馅饼一开始并不是这样。古时候的馅饼一般做得很大,面皮里的馅儿主要有卷心菜、芜菁、蘑菇。这种食品食用非常方便,因为夏季农民可以带上它从日出到日落,在地里劳作一整天。俄罗斯美食史学家威廉·波赫列布金(Vilyam Pokhlebkin)说:“馅饼是真正意义上的俄罗斯家常饭。” 

家庭的骄傲

另一方面,馅饼(和大馅饼一样)一开始并非日常食物,最常出现的地方是隆重的宴席,主要在富裕家庭。直到18世纪的俄罗斯古典上餐流程中,馅饼通常是第五道饭菜,在汤食、冷盘、热肉菜和热鱼菜之后,其后则是粥和甜食。比较简单的宴席中,馅饼会在汤之后立即端上桌。19世纪中叶起,馅饼可以当喝汤时的小食,也可以在早晨或间餐时当一道单独食物。 

酸面和各种馅料 

Press photoPress photo

古时候,人们一般用黑麦粉做馅饼,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小麦粉。一开始黑麦粉中加入低等小麦粉,然后开始混合高等小麦粉。今天已经见不到黑麦馅饼了,馅饼已成为一种典型白面食品。但面团还是老样子,叫法也跟古代一样:酸面、发酵面或者活面。发酵不仅使用酵母,也使用酸奶制品,比如酸奶油、酸乳,甚至还用过啤酒。为了让面团松软,还会加入各种脂肪,包括植物油、奶油、炼制黄油,还有牛板油。 

做出来的面团几乎百搭,可以包任何馅料。例如,18世纪末的烹饪书《古代俄国主妇、女管家和厨娘》建议使用鸡肉和鸡蛋、洋葱荞麦饭、蘑菇、腌鹌鹑和鹌鹑蛋、加洋葱和辣椒的碎牛肉或碎猪肉烘烤馅饼。19世纪还流行用鱼肉、大米、麦糁和卷心菜做馅儿,总之各种组合。苏联时期出现了另一种常见的馅料——土豆泥。甜味馅饼种类同样很多,馅料可以有苹果、蓝莓、悬钩子、草莓、樱桃、西梅,并且既可以是鲜果,也可以是果酱。 

俄罗斯馅饼配方

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leksandr Ryumin / 塔斯社

馅饼做法有很多,几乎每个俄罗斯人家都有祖传配方。也有许多现代版本,比如在油炸锅里煎炸的高热量版,使用全麦面粉不含酵母和动物油的轻食版。 

我们建议您试试经典配方,使用小麦发酵面团并在烤箱里烘烤。馅料也是最常见的鸡蛋和小葱。这种馅饼具有最典型的“俄罗斯”味道:柔和、松软,略带酸味儿。馅饼表面是蓬松的金黄色,恰好点缀节日餐桌。 

面团配方:

  • 500克小麦粉
  • 250毫升牛奶
  • 60克白糖
  • 2个鸡蛋
  • 100克黄油
  • 10克干酵母

馅料配方:

  • 300克小葱
  • 7个鸡蛋
  • 100克黄油

做法:

牛奶加热至温热。取3/4牛奶,加白糖、盐、酵母和1-2勺面粉。其余牛奶与鸡蛋和融化的黄油混合。第一组混合物开始冒泡时,将第二组混合物倒入。逐步加入面粉,不断搅拌,将面团揉匀。把面团放在暖和地方2小时,开始膨胀时,再次揉匀。面团发酵时可以做馅儿。鸡蛋煮老(水开后继续煮约10分钟),放凉,剥壳,切碎。小葱切碎。锅里放油,倒入小葱。慢火炸3分钟左右,不停搅拌,以免小葱炸糊。小葱放凉,加入鸡蛋。按口味加入盐和香料,搅拌。面团准备好后将其揉成一个个鸡蛋大小的面球,用擀面杖擀成面皮儿。面团如果发粘,就撒点儿面粉。馅料放入面皮,捏合成馅饼状:两边对齐,用手指挤压捏合。可以在中间留个小洞。烤盘抹油,将馅饼放入。在170°C烤箱中烘烤20-25分钟。 

用餐愉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85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