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油:俄罗斯菜的头号调味

2020年11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很难想象著名的俄罗斯汤和煎饼没有酸奶油会怎么样。俄罗斯人烤肉、烤鱼和烤蘑菇都需要加酸奶油,制作蛋糕、馅饼和果冻的主材也是酸奶油。很难想象,俄罗斯人的餐桌上没有酸奶油会怎么样。
Sour Cream
来源:malls.ru
http://tsrus.cn/670755

扫一扫

酸奶油是通过奶油发酵获得的一种浓稠乳制品,是东斯拉夫人的传统点心,全世界基本没有类似食物。也有比较像的,比如法式酸奶油(fresh cream)、土耳其奶油酱(ḳajmaḳ)、冰岛脱脂酸奶油(skyr),但俄罗斯酸奶油的味道仍是独一无二的。第一次品尝酸奶油,您会感受到一种鲜嫩、纯正的味道,略有一些酸味。可能会感觉味道有些淡,但事实上这甚至是它的优势,因为其主要作用就是衬托传统俄罗斯菜的味道和香气。

俄罗斯菜的完美佐料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罗斯人吃什么都加酸奶油,不管是汤还是主菜,就连甜点也加酸奶油,甚至可以直接抹在面包上再撒点白糖或肉桂粉吃。记者、作家彼得·瓦伊尔(Petr Vayl)在《消亡的俄罗斯美食》一书中说:“为使食物味道更柔和,去除辣味,减轻干涩口感,增加多汁口感,不同菜系使用不同调味料,但一般会有一种主要调味料。法国人用黄油,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用橄榄油,德国人用猪油。俄罗斯菜则用酸奶油作为这种主要的调味料。”瓦伊尔还说:“俄罗斯最美味、著名的汤都加酸奶油。”汤里加酸奶油的传统深深扎根于俄罗斯美食。所以,如果您去俄餐厅或去俄罗斯人家做客时,喝汤不要拒绝加酸奶油。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俄罗斯文学作品中有许多令人垂延欲滴的对宴席的描述,其中许多都有酸奶油。果戈里(Nikolay Gogol)的小说《狄康卡近乡夜话》中巫师帕修克吃甜馅饺子,一种面皮里包奶渣或浆果馅的美食,是这样描述的:“帕修克张开嘴,看了看甜馅饺子,于是……又张开嘴。这时甜馅饺子从碗里跳出来,跳到酸奶油里蘸了蘸,翻个面又蘸了蘸,然后飞起来,正好落到他的嘴里。帕修克吃掉这个饺子,又张开嘴,一个个的饺子不断地重复着这个程序。”契诃夫(Anton Chekhov)的小说《浮生》的主人公则大快朵颐地吃煎饼加酸奶油。小说是这样描写的:“煎饼烙得焦黄、松软、饱满,像商人女儿的酥肩……波德金开心地笑了笑,兴奋地打了个嗝,往煎饼上浇上热油。然后,仿佛在激起自己的食欲,慢条斯理地、一点一点地抹上鱼子酱。没有抹到鱼子酱的地方,抹上了酸奶油。”

酸奶油煎鲫鱼

革命前的俄罗斯传统上用酸奶油烤野味,如山鹑、松鸡、野鸭。烹调鱼也喜欢用酸奶油。有兴趣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做经典俄罗斯菜——根据烹饪图书《给年轻家庭主妇的礼物或减少家庭费用的方法》一书中记载的十九世纪菜谱做的酸奶油煎鲫鱼。

食材:

  • 中等大小鲫鱼4条(每条约300克);
  • 中等大小洋葱1个;
  • 鸡蛋2个;
  • 酸奶油400克;
  • 黄油60克(可以用植物油替代);
  • 小麦面粉60克(或者碎面包屑);
  • 青菜根据口味添加。

烹饪:

将鱼鳞刮掉,去除内脏,撒上盐,抹干。洋葱切丁,油炸至金黄色(用四分之一个洋葱)。鸡蛋打入洋葱中,搅拌,放至冷却。洋葱加鸡蛋用作沙拉。鱼裹上面粉或面包屑,放入加油预热的煎锅中。分别煎鱼的两面,然后加入酸奶油。将汤汁煮沸两次,然后用小火焖。最后将切碎的青菜撒在鱼上。俄罗斯一般使用茴香和欧芹。鱼和沙拉可以上桌了。

酸奶油饼

用酸奶油为主材可以制作非常美味的蛋糕和馅饼。我们推荐您尝试一下酸奶油饼的做法。这是一道非常鲜嫩的奶油甜点。

面皮食材:

  • 小麦面粉200克;
  • 奶渣150克(9%);
  • 膨松剂1.5茶匙;
  • 植物油5汤匙;
  • 牛奶5汤匙。

馅的食材:

  • 奶渣150克(9%);
  • 酸奶油300克;
  • 白糖125克;
  • 大鸡蛋3个;
  • 小麦面粉1.5汤匙;
  • 新鲜或冷冻浆果200克(草莓、樱桃、马林果、黑莓;根据口味选择浆果)。

烹饪:

搅拌面皮用食材。铺到模具的底部和周边用于烘烤,理想直径为23-24厘米。打入鸡蛋加白糖,加入酸奶油、奶渣、面粉,混在一起搅拌。馅倒入面皮。上边放浆果。在事先加热到190度的烤箱烘烤50分钟。如模具直径较小,则烘烤时间要长一些。烤好的蛋糕放入冰箱说个小时,在冰箱里放置后味道更好。上放浆果,撒上糖粉。

可可酸奶油果冻

食材(两份用食材):

  • 酸奶油300克;
  • 糖粉120克;
  • 可可粉1.5汤匙;
  • 水80毫升;
  • 吉列丁片1汤匙。

烹饪:

吉列丁片浇上开水,待其膨胀。酸奶油和糖粉混在一起搅拌。吉列丁片加热至完全融化,后倒入酸奶油和糖粉的混合料中,混在一起搅拌。将搅拌好的混合料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加入可可粉,搅拌均匀。将1-2汤匙酸奶油加可可混合料置于甜品杯底部,后加入同样剂量的酸奶油(不加可可)。继续将食材一层层加入甜品杯。表面可以做出图案,如用牙签从中间向边缘划几条直线。果冻放入冰箱2-3小时。

祝您用餐愉快!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755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