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莫斯科国立大学 七件事一定要知道

2023年4月14日
【 字号:
The building of the 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 on Sparrow Hills in Moscow.
来源:Alexander Wilf/俄新社
http://tsrus.cn/677135

扫一扫

1. 俄罗斯最老的大学

莫斯科大学是1755年遵照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 (Elizaveta Petrovna) 的命令建立的,其教育理念和建校计划是首位俄国院士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Mikhail Lomonosov)制定的,但莫斯科国立大学直到1940年才以他的名字命名。如今,莫斯科国立大学校徽上印着罗蒙诺索夫的名言:“科学是对真理的清楚认识和心灵的启示”。这句名言的完整原文是这样的:科学是对真理的清楚认识和心灵的启示,是对生活无暇的开心,是对青春的赞美,对老年的陪伴,是城市、军团的建设者,是不幸中胜利的堡垒,是幸福中的装饰,无论在何地都是忠诚的寸步不离的伴侣。

罗蒙诺索夫的学生、伊丽莎白女皇的宠臣伊万·舒瓦洛夫(Ivan Shuvalov)对创办这所高校给予支持,向女皇呈递了建校计划。他也成为这所高校的首位指导官员。莫斯科国立大学校庆日是1月25日,这一天也是著名的塔季扬娜日。舒瓦洛夫定下这个日子是为了纪念母亲的生日。莫斯科国立大学校内还有座圣塔季扬娜教堂。莫斯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历史学家间存在争论,有人认为其前身是彼得一世1724年创办的科学院,也有人认为是1819年建立的师范大学改组而成)一直在争夺俄罗斯国内历史最悠久高校的称号。不过莫斯科国立大学校歌依然是这样唱的:“它是我们的!它是第一所!它是莫斯科的!”

2.1953年前主楼一直在克里姆林宫对面

莫斯科国立大学第一座建筑未能保存下来。最初大学用的是红场国家管理机构建筑(今历史博物馆所在位置)。那座建筑不符合新教育机构需求,于是于十八世纪80年代在红场对面的莫霍瓦亚街为其建造了一座新建筑。学生们至今仍在莫霍瓦亚街11号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一座建筑中上课,如今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位于此地。十九世纪30年代为满足学校需要又在隔一条街的位置(如今的莫霍瓦亚街9号,新闻系位于此处)购入一栋楼(建于1790年)和一座校属教堂。后来大学占用了整个街区,这里建立了自己的印刷厂、科学图书馆和动物博物馆。

3.主楼是斯大林主义摩天大楼之一

1917年革命前莫斯科大学的教育属于精英教育,只有一小部分人能上得了,革命后学校走上了教育民主化道路。学生人数急剧增加,学生自治团体也进行了改组。高等女子课程也被纳入莫斯科国立大学,首次招收女学生和女教师。建立了新的院系和教育专业,市中心那几栋小楼已无法满足这所国内主要高校的需求。二十世纪40年代,斯大林计划在莫斯科建造几座摩天大楼。这座莫斯科河蜿蜒曲折处列宁山(麻雀山)上的摩天大楼曾被计划用作酒店。但当时莫斯科国立大学领导层强烈要求建一座新楼,于是斯大林决定将这座摩天大楼划给莫斯科大学。莫大大楼是几座斯大林主义摩天大楼中最高的,主楼共32层,楼高(带塔尖)235米。同时,主楼旁以同样风格建了两栋建筑,供化学系和物理系使用。

4. 还拥有数百座建筑

如今莫斯科国立大学在莫斯科及其他地区有数百座建筑。仅主校区面积就高达数百公顷。除市中心的几栋楼和麻雀山上的十几座教学楼外,莫斯科国立大学还有多家图书馆、研究中心和实验室,此外还有一家自己的印刷厂、一个植物园、数个博物馆、一个田径场以及多个足球场和网球场等等。此外,还有自己的医院、气象台和原子中心。

5.目前有43个系

此外,在其他国家(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斯洛文尼亚)还有300多个教研室和七家分校。最初,在1755年,大学只有哲学、法律和医学三个系。十九世纪又增加了物理、数学和语言科学系。1917年革命后进行改组,出现了设有基础学科的新院系:包括化学系、生物系、力学和数学系、物理系、历史系、地质系、地理系、语言系和经济学系。1952年,新闻学系从语言系中分离出来,1973年土壤学系从生物系中分离出来。此外,还成立了心理学系、计算数学与控制论系和亚非学院。二十世纪80至90年代,社会学、外语和区域研究、材料科学、基础医学、公共管理和军事训练等学科被分离出来,形成单独院系。目前莫斯科国立大学还开设生物工程、世界政治、公共管理、商务、电视、人道主义管理等课程。此外,莫斯科国立大学还为优先培养未来考入本校的高中生设立了培训中心。

6. 萨多夫尼奇(Victor Sadovnichij)任校长30多年

维克托·萨多夫尼奇1992年起一直担任莫大校长。他本人1963年毕业于莫大力学与数学系(因此,其他院系学生经常吃醋,觉得萨多夫尼奇对力学和数学系学生偏心,对其关注更多)。萨多夫尼奇还是俄罗斯大学校长联盟主席,同时也是从美国到日本等多家外国高校的名誉教授。他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和奖项。此外,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了一个小行星(Sadovnichij)和一种树状牡丹(萨多夫尼奇院士)。

7. 毕业生获11项诺贝尔奖

目前约有4万名学生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就读(其中包括来自80个国家的近4000名外国留学生)。统计莫大成立以来所有毕业生总数根本不可能。莫大毕业生成为著名政治家、商人、运动员、作家和记者,当然还有著名科学家。他们获得过各种重大奖项,其中11名毕业生成为一些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尼古拉·谢苗诺夫(Nikolay Semenov,1956年诺贝尔化学奖)

伊戈尔·塔姆(Igor Tamm)和伊利亚·弗兰克(Iliya Frank)(195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1958年诺贝尔文学奖) 

列夫·兰达乌(Lev Landau,196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Alexandr Prokhorov,196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y Sakharov,1975年诺贝尔和平奖)   

彼得·卡皮查(Petr Kapitsa,197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1990年诺贝尔和平奖)

维塔利·金兹布尔格(Vitaly Ginzburg)和阿列克谢·阿布里科索夫(Alexey Abrikosov)(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7135|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