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留学生无法收到汇款 俄出台政策支持

2022年3月22日
【 字号:
根据俄罗斯教科部的决定,遇到财务困难的外国留学生可继续在俄罗斯大学学习。同时,外国留学生有单独配额,俄罗斯公民的公费学习名额不会减少。此外,一些俄高校决定不向在俄学习的留学生收费,例如远东联邦大学已暂时冻结向留学生收取学费。
Students in URFU
来源:Dotan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4417

扫一扫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的约1500名外国留学生疫情期间未回国,目前在俄罗斯岛大学校园内学习。他们现在无法收到家人汇款,包括使用在国外办理的银行卡。在此情况下,大学管理层决定暂停收取其学费和住宿费。远东联邦大学代理校长科罗别茨说:“外国学生可以获得大学全方位帮助,解决当前国际形势导致的财务、日常、心理和其他问题。”

根据专业不同,该校每学期学费13万到21万卢布不等。学生宿舍双人房租金为每人每月3960卢布。每个房间有卫生间和冰箱,清洁公司每十天一次进行保洁。远东联邦大学将为特困留学生提供物质帮助,必要时帮助其办理MIR银行卡。该校成立的大学生劳务交易所将首先为留学生安排校内空缺职位。远东联邦大学教学工作副校长马尔特年科说:“大学从来都是学生的依靠。特殊困难的时期,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帮助陷入困境并需要帮助的人。”

远东联邦大学留学生大多来自中国,其次是印度。这里有大多数亚太国家留学生,还有的来自德国和美国。几天前有几名留学生抵达克拉斯诺达尔。他们都是埃及公民,在赫尔松国立海事学院学习航海和船舶管理。根据埃及大使馆要求,他们被俄方从赫尔松撤出,目前住在大学宿舍里。由于库班国立大学没有海洋专业,他们很可能将在别的专业高校继续学习。俄教科部将在近期确定可供其选择的大学名单。

大学校长说

莫斯科国立民航技术大学校长叶利谢耶夫教授说:

“我们的大学生来自76个国家。莫斯科民航技术大学在校生共11370人,其中外国公民约300人,包括来自乌克兰的学生。我们大学很特殊,创办方是联邦航空运输署。只有一小部分学生是根据俄罗斯教科部外国人和在俄无国籍人士配额入学的。”

“大部分留学生是付费生。学校课程和学习周期安排使该校每年有夏季和冬季两期毕业生。2月份来自白俄罗斯、佛得角、哈萨克斯坦、科特迪瓦、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成功完成学业并获得文凭。”

“我们为留学生创造了非常好的生活和学习以及开展体育及创造性活动的条件。管理部门几乎知道每个人的所有问题。不存在提高学费的问题。”

“学生们在混编班学习。他们中没人打算中断学业回国。”

“我们大学是全日制。顺便说一句,疫情大流行最严重的时期,我们也在网上进行实际教学。目前只有一名远程上学的留学生,是赤道几内亚的公民,一年级学生。他在家里得了疟疾,因此无法及时返回俄罗斯。”

“当然,我们愿意接受在外国大学学习并面临侵权、非法开除和骚扰的俄罗斯学生。校长办公室迅速作出了这一决定,并在大学网站、VK大学页面和Telegram频道中发布。我们已收到一些申请,不过目前是非正式的。”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17 |

玛丽亚·阿格拉诺维奇(Mariya Agranovich)、奥莉加·茹尔曼(Olga Zhur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