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交网络辅助教学 俄罗斯教师挑战博主

2021年3月5日
【 字号:
用表情符号和微笑图示学习计算机科学?在镜头下进行物理实验并在几天内成为网红?俄罗斯教师将自己的视频放到YouTube和TikTok上,获得数百万观看。
Masha OMG
来源:YouTube教育频道“在博客学习”
http://tsrus.cn/671673

扫一扫

教育视频

俄罗斯最早的教育视频之一是有关历史的。阿尔谢尼·索罗金(Arseny Sorokin)老师到少年博主萨沙·诺维科夫(Sasha Novikov)家做客。他们举行了一场比赛:萨沙要根据画像认出俄国女皇和皇后,老师则要根据照片猜出TikTok网红。另一期视频中博主索法·库佩尔(Sofa Kuper)利用表情符号和模因在计算机课上学习加密,还与计算机神经网络玩起了游戏。该期视频在Youtube上获得100多万次观看!无论教师还是学生,每期视频结尾关注者都会收到作业:描述有趣的化学反应,或者使用信息加密技术留下最有趣的评论。最出色的答复可以赢得博主奖励。

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塔季扬娜·瓦西里耶娃说:“对我们来说重要又需要的项目是能利用对当代青少年来说易懂又可及的沟通渠道,加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他们大脑中的无限内容的理性和有意义成分。”计算机科学和机器人技术教师、Youtube频道Antiteacher的作者亚历山大·斯捷潘诺夫(Aleksandr Stepanov)说:“不知为什么,我们经常忘记,每个孩子都愿意学习,而且总是在学习。另一个问题是,学习能否与社交网站中随处可见的信息流相竞争。老师应一刻不停地寻找让孩子们对课程感兴趣的工具,让孩子们听话,相信你。我对老师的建议是:寻找让学生对课本感兴趣的东西。”

700多万次观看

社交网络上有大量与教育有关的内容。博主有大学生、有希望挣钱并在TikTok中找到新客户的家庭教师。但也有确实在学校工作的教师。别尔哥罗德的英语老师安德烈·费多托夫(Andrey Fedotov)做博主已经好几年了。他和自己的高年级学生一起拍摄学校话题的舞蹈和讽刺短片,并且不仅上传到TikTok,还上传到Instagram和YouTube上。最受欢迎的视频在不同社交网络上已经收获700多万次观看。他说:“我们学会了在学校日常中寻找有意思的东西。这样能帮助我找到教学乐趣,跟孩子们打成一片。是的,一开始有人不理解。但看过我们的内容后您就会明白,所有短片和内容都是有益无害的。”

不久前,年轻人喜欢的TikTok征服了52岁的车里雅宾斯克数学老师彼得·泽姆斯科夫(Petr Zemskov)。他说,孩子们如果像以前一样放学后聚集在车库旁玩耍,他会在车库墙上写下有意思的解题过程。但是,既然现在他们都在上TikTok,那就要去那里寻找他们。他说:“如今,儿童并不按顺序完成作业,他们可以从不同来源获得信息,同时完成所有任务。这是一种可控的混乱,他们已习惯这种生活,因此教育内容必须符合现代儿童思维方式。TikTok是个测试教学方法的好平台:你提出个新的解释,分享它,从同事那里得到评论,考虑过所有人的意见,最终,孩子们得到几乎完美、精确的表述。”

政府鼓励

对仍怀疑是否开博客的教师,俄罗斯教育部推出名为“关于教学”的培训方向。在其框架内,专家们介绍在新媒体中普及课堂教育的工具、如何通过社交网络开展教学以及如何管理教学领域专业账户和社区。俄罗斯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德米特里·格卢什科说:“我相信,社交网络是个新机会,它将使整个教育体系、学校和教师变得更简单、开放、有趣,更便于自学。当然,这只是对自愿的老师来说。在这方面不会有任何强迫,更不会有任何额外的总结报告。”

| www.tsrus.cn/67167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克谢尼娅·科列斯尼科娃(Kseniya Koles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