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肆虐 或将推动俄中两国在线教育增长

2020年4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与中国长春大学决定继续实施联合在线教育计划。
Online educatio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9307

扫一扫

长春大学俄语教研室教师共教授17门课程,为外语为俄语的学生提供不仅可以学习语法和词汇,还能了解俄罗斯传统、文化、艺术以及俄罗斯文学历史的机会。长春大学学生学习的课程中最热门的是俄语电影配音实践、修辞学和文化交流研究。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与长春大学的合作始于2014年。至今已有100多人获得外语(俄语)文凭。

主要前提条件

Finam集团公司的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俄罗斯自我隔离将成为国内在线教育发展的转折点。首先,由于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改为远程学习,无论学生本人还是学生家长,都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方法。从前需要解释在线教育是怎么回事去吸引人们参加,现在则不再需要了,因为已众所周知。”其次,他认为,如隔离再持续两个月,大学生就要在线考试了,教育系统将学会为这一进程提供所有行政和法律支持,在线接受的教育(不过也是普通高校)将与传统教育一样获得认可。他说:“在线教育与普通教育没有区别,因为普通教育如今也是在线进行的观念将会深入人心。第三,高校行政部门已获得巨大机会增加报告量。”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的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Valery Emeliyanov)认为,自学和使用远程教育服务(中学教育、职业教育、语言教育)已成为民众自我隔离期间的主要就学方式之一。他说:“去年是该市场创纪录的一年,销售额约为400-500亿卢布(包括企业课程在内)。今年3月俄罗斯在线学校受众呈数倍增长,因此现在就已很明显,今年会是教育服务突破性的一年。”

工作原理

列昂尼德·杰里岑说,从前教授讲完课后向学生提问,只有坐在第一排的几个优等生回答,如今教授每堂课后向教务处发送统计报告:第一道例题有多少学生回答正确,第二道例题有多少学生回答正确,以此类推,例题他要提前发送。他说:“各高校行政部门(及其部里领导)从来都不会拒绝增加报告量这样的礼物,他们会希望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因此也会希望在线教育永远进行下去。最后,由于多种原因,作为一项业务,在线教育对高校非常划算,因为成本更低。因此,在线教育部分永远也不会被排除在各高校教育计划之外了。”

瓦列里·叶梅利扬诺夫认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检疫隔离取消后会有多少人留在在线教育平台,但即使只有十分之一的新用户,在线教育服务市场也将至少增长四分之一,如果更顺利的话,则可能增加一倍。他说:“自我隔离期成为在线教育业的重要测试,因为揭示了许多从前被忽视的缺点和不便之处,比如检查作业的难度。” 叶梅利扬诺夫认为,多数服务,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领域,将不得不寻找新方法、新技术吸引关注,以自学为基础的服务将获得强大的发展动力。他说:“千百万人将有机会从世界任何地方获得国际水平文凭或专业证书。这无疑将彻底改变劳动力市场,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民众提供巨大机会。”

与此同时,列昂尼德·杰里岑认为,情况对于数十家在线教育领域的独立初创公司或许不是变得更简单,而是更复杂了。他说:“之前高校基本上都视在线教育为无效社会工作,如今他们已体验到与在线教育相关的好处,因此会开始与该领域初创公司竞争。”此外,杰里岑认为对Mail.Ru和Yandex等巨头来说,在线教育将更具吸引力。他说:“只有大公司才能胜任数百万学生的业务并具备提供必要的云和通讯服务的能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307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