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文凭有优势 中国赴俄留学人数激增

2019年11月7日
【 字号:
2018年底赴俄中国留学生人数同比增加7.6万人。
Far East Federal University
来源:Yury Smituy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571

扫一扫

人数不断攀升

如今赴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年轻人越来越多。根据俄罗斯内务部的数据,2016年以学习为目的进行移民登记的中国公民有47895人,2017年58352人,2018年为76470人。                     

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临时代理校长马克西姆·鲁缅采夫(Maksim Rumyantsev)说:“俄罗斯文凭具有多重优势,因为它是精通俄语的证明。希望在这一领域工作的人,包括俄语翻译或教学,都力求来俄罗斯留学。”喀山联邦大学校长伊利沙特·加弗罗夫(Ilshat Gafurov)说:“中国留学生学习刻苦,遵守纪律,但语言障碍仍有影响。相比其他国家的学生,他们掌握俄语更难。”他说:“另一方面,中国学生喜欢参加大学生社团、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中国武术表演,还非常喜欢唱歌,也了解俄罗斯流行歌曲。” 

据俄“社会中心”联邦国立自治科研机构统计,2017-2018年约有3万名中国公民在俄罗斯高校学习。这是个很大的数字,因为同时期在俄罗斯高校就读的外国学生总数只有27.7万人。该中心说:“过去七年来俄罗斯高校中的中国公民人数几乎翻了一番,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大学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不断上升。”不同高校的中国学生人数可能不同,但多数学校录得入学率上升。过去五年在莫斯科钢铁大学完成学业的中国学生有77人。2014-2019年,喀山联邦大学的中国学生从224人增加到1028人。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表示,2014年以来该校中国学生从97人增加到145人。

留学生体会

中国公民可以通过朋友和熟人、社交网络、俄罗斯驻华外交使团工作人员、大城市文化中心、教育展会以及招揽外国学生赴俄留学的国际机构了解赴俄留学信息。俄罗斯高校领导人还提到俄国际人文合作署和专业网站Study in Russia的作用,前者接受外国学生的留学申请并提供配额。俄高校人士指出,大部分中国学生接受的是俄语学习。他们需要先通过俄语预科学习,这段时间可能要一年或更长。少数学生接受的是英语硕士教学。

联邦大学中国留学生腾磊(音)说:“我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做了很长时间的斟酌,最后决定到俄罗斯学习。这里对我的职业来说前景更好,我想成为一名专业翻译。”腾磊本科毕业于“对外俄语”专业,现正攻读硕士。他出生在中国,大学前在俄罗斯生活了多年。他感觉这里的学习条件和大学生活比在祖国更舒适。腾磊说:“中国大学宿舍的淋浴是收费的,每个学生都有一张专用淋浴卡。有些大学晚上会关灯。我在中国上寄宿学校时,晚上11点就关灯了。这里外国人被安置在有淋浴、厨房和厕所的新宿舍里,和公寓完全一样。”

大部分俄罗斯高校里中国留学生的生活条件与俄罗斯外地学生一样,但对另一种文化的代表来说,不少事情既不习惯又令人困惑。因此,学校经常组织大学生国际俱乐部,帮助外国学生尽快适应新国家的生活。

| www.tsrus.cn/6675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廖娜·巴塔洛娃(Alena Bat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