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00所最优秀大学新榜公布:莫斯科大学入选

2018年8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在著名的上海高校榜单“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中排名上升七位,居第86位。其去年排名为第93位。
MSU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2707

扫一扫

莫斯科大学仍是入选世界100所最优秀大学榜单的唯一一所俄罗斯高校。上海高校榜单的特点在于特别注重高校的科学和学术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标准:

1、教育质量。该标准主要是考量高校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毕业生人数。

2、教授和教员质量根据员工最常被引用作者的人数评价,此外还要考量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人数。

3、科学活动根据在《自然》和《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的数量评价。SSCI索引的文章会单独考虑。

4、员工的平均成效(计算上述指标的总和除以全职研究人员人数)。

莫大学校长维克托·萨多夫尼奇(Victor Sadovnichiy)院士就此发表评论说:“莫斯科国立大学确立了其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高校之一的地位。其成果归功于全体教授和教员。在著名科学期刊上发表的每篇文章以及每名毕业生背后都倾注着一大批高水平专家多年的心血。”他说:“我想说明的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制定者并未采用各高校本身提供的数据以及通过对专家问卷调查得出的数据,而是使用公开的客观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很好地反应高校的科研水平。”

莫大在量子技术、太空和北极探索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参与国际科学研究。此外,该校还是LIGO(首次记录引力波,获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大型国际科研项目的参与单位之一。

维克托·萨多夫尼奇说:“我们两年前开设俄罗斯第一个太空研究系,还计划再开设一个独一无二的系——认知科学系。”他说:“我想强调的是,考入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是全俄罗斯各地最优秀的应招生。比如我校生物工程和生物信息学系录取了全国统一考试和补充入学考试(莫斯科国立大学为应招生举行的补充入学考试)中得100分的创纪录的应招生,其个人成就分达到507分。今年共招收约1万名本科生和专家生,加上硕士生共计1.2万名新生。”

入选世界最优秀500所大学榜单的俄罗斯高校包括排名升至第86位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以及首次进入榜单的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榜单前三甲仍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

相关资料:

上海高校榜单(ARWU)2003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学院编制,目前单被视为与QS世界大学排名(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并列的最权威排行榜之一。该榜单共涵盖1300多所高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去年也入选世界最优秀500所大学榜单。

| www.tsrus.cn/662707 |

克谢尼娅·科列斯尼科娃(Kseniya Koles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