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国际教育市场 俄罗斯高校措施得力

2015年10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国红已在托木斯克工作了两年。由于之前担任沈阳理工大学俄语教研室主任,沈阳理工大学与托木斯克国立大学签有合作协议,因此她在来俄之前就已经对这所大学很了解了。但据她介绍,和许多其他历史悠久的俄罗斯高校一样,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在中国往往仅在搞俄语的人这一狭小范围内比较知名,很少为大量应届毕业生熟知。
TPU China_468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82607

扫一扫

俄政府推出“5-100”计划

俄罗斯高校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竞争力的问题2013年俄罗斯政府推出“5-100”计划后才开始得到系统性解决。根据竞选结果筛选出的俄罗斯15所最佳高校则是俄高等教育的杰出代表。除托木斯克国立大学外,入选的还有喀山联邦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以及其他一系列高校。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地位特殊,因此未参加该计划。

该计划旨在加强俄罗斯高校的竞争力,力争到2020至少有五所高校入选世界大学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等全球几个重要大学排行榜前100名。此外,到2020年参加该计划的高校应至少有10%的外籍教师、15%的外国留学生,每所高校都应有部分英语授课课程。未能满足既定指标的高校将被从该计划中除名。

该计划初现成效

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主编菲尔·巴蒂(Phil Baty)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自“5-100”计划启动以来两年内,俄罗斯高校在国际教育市场上确实更吸引人们的眼球了。他指出:“俄罗斯高校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世界大学学术声誉调研中名次不断提高,世界大学排名就是基于我们的年度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获取信息的。”

俄罗斯教育部长、“5-100”计划高校之一的国家研究型理工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前院长德米特里·里瓦诺夫(Dmitry Livanov)在回答《透视俄罗斯》记者提出的其是否对过渡性结果感到满意的问题时表示:“要真正地改造高校并提高他们的工作质量目前时间还太短。”他指出:“即便是邀请外国专家来俄并为其创建开展科研工作所需的实验室都需要数年时间。要使实验室运行起来并吸引学生参与则需要更多时间。”

与此同时,过渡性成果已颇丰。“5-100”计划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入选2014年QS世界大学排名的21所俄罗斯高校中有12所参与了该计划。此外,该计划有6所高校今年入选了九项QS学科排名,其中两项进入前100名。同样属于该计划的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则首次入选《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世界大学排行榜。

俄罗斯高校在金砖国家大学排名中也硕果累累,去年该计划内的3所高校首次入选《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2015年金砖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在最新公布的QS金砖国家大学排名中几乎所有该计划项下高校均进入了最佳大学前100名行列。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则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中紧随百所最佳高校 首次在物理学方面学科排名中进入101-150名以内。

据德米特里·里瓦诺夫介绍,目前的主要成果在于俄罗斯高校的知名度得到提高,并且终于开始“更加关注其竞争力、吸引外国留学生以及优秀教师”了。俄政府教育部长希望俄高校能在2016/2017年有重大进展。

| www.tsrus.cn/4826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强强联手:俄重点高校推出统一留学生招生中心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