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姻缘 成为俄国皇后的9位欧洲公主

2022年7月27日
【 字号:
俄国沙皇总是从女儿嫁给欧洲王子中获益;对欧洲的公主和公爵女儿来说,嫁给俄罗斯皇室血统的丈夫也是一桩好姻缘。
European princesses
来源:Sergei Levitsky;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 公共财产
http://tsrus.cn/675377

扫一扫

1. 拜占庭的安娜(Anna Porphyrogenita,出生于君士坦丁堡,丈夫是弗拉基米尔大公)

“拜占庭公主安娜的会面”,艺术家谢尔盖·埃福什金(Sergey Efoshkin) / Sergey Efoshkin“拜占庭公主安娜的会面”,艺术家谢尔盖·埃福什金(Sergey Efoshkin) / Sergey Efoshkin

罗斯受洗之前,弗拉基米尔大公是异教国家的统治者,信奉异教。根据记载,他的妻子中有捷克和希腊血统的女子。弗拉基米尔占领属于拜占庭的科尔松(陶立克克森尼索)时,要求拜占庭皇帝巴西尔二世及其共同统治者君士坦丁八世把妹妹安娜公主嫁给他。拜占庭的条件是弗拉基米尔接受洗礼,这意味着基督教传播到他控制的疆域。弗拉基米尔受洗后和安娜按基督教仪式结婚。安娜积极参与俄罗斯的基督教化,自己出钱建了许多教堂。

2. 索菲娅·维托夫托芙娜(Sophia of Lithuania,生于立陶宛维尔纽斯附近的特拉凯,丈夫是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一世)

索菲娅·维托夫托芙娜。19世纪绘画 / 公共财产索菲娅·维托夫托芙娜。19世纪绘画 / 公共财产

14世纪末,莫斯科公国和立陶宛大公国是邻国,斯摩棱斯克当时属于立陶宛大公维陶塔斯(或称维托夫特)。莫斯科大公瓦西里一世娶了维陶塔斯的女儿索菲娅,据传订婚时他们还很年轻。婚礼于1390年在莫斯科举行。他们的联姻确保了莫斯科和立陶宛之间的和平。1425年丈夫去世后索菲娅·维托夫托芙娜开始独立统治莫斯科公国。她积极参与政治活动,起草法律,后于1451年领导了莫斯科公国对鞑靼人的防御。索菲娅晚年在莫斯科耶稣升天修道院修行。

3. 佐雅(索菲娅)·帕列奥罗格(Sophia Palaiologina,生于拜占庭,丈夫是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

索菲娅·帕列奥罗格。图像重建 (Sergey Nikitin, 1994年) / Sergey Nikitin索菲娅·帕列奥罗格。图像重建 (Sergey Nikitin, 1994年) / Sergey Nikitin

佐雅·帕列奥罗格是拜占庭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君士坦丁十一世1453年土耳其人攻破君士坦丁堡时战死。佐雅离开拜占庭后住在罗马。1469年,教皇保禄二世提议佐雅与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结婚,可能是为了拉近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的关系。谈判持续了三年。1472年索菲娅来到莫斯科,根据双方先辈的信仰,她与伊凡三世按东正教仪式结婚,但她并未成为罗马影响莫斯科的向导。

4. 符腾堡的索菲·多萝西娅·奥古斯塔·路易莎郡主(Sophie Dorothea of Württemberg,出生于什切青,丈夫是保罗一世皇帝)

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 / Aleksander Roslin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 / Aleksander Roslin

俄罗斯18世纪的大部分时间由女性统治,例外情况是彼得三世的短暂统治,其子保罗1796年登基。保罗的第一任妻子是黑森-达姆施塔特的威廉明妮·路易莎公主(Princess Wilhelmina Louisa of Hesse-Darmstadt,东正教名为娜塔莉娅·阿列克谢耶芙娜),死于分娩。第二任妻子也是位欧洲公主,是符腾堡的索菲·多萝西娅,东正教名为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作为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和雕塑家,她还擅长车削手艺,花了很多时间装饰巴甫洛夫斯克大公官邸。成为皇后之后,玛丽亚致力于慈善事业,组织教育机构和妇女教育,建立手工艺学校。丈夫去世后,她在自己的儿子亚历山大一世和尼古拉一世统治时期继续从事上述事业。

5. 巴登的路易莎·玛丽亚·奥古斯塔(Princess Louise of Baden,出生于卡尔斯鲁厄,丈夫是亚历山大一世皇帝)

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皇后 / Jean-Laurent Mosnier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皇后 / Jean-Laurent Mosnier

继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之后,所有后来的俄罗斯皇帝都娶了欧洲公主为妻,其中许多人有亲属关系。例如,亚历山大一世的妻子路易莎·玛丽亚·奥古斯塔(东正教名为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是保罗一世第一任妻子娜塔莉娅·阿列克谢耶芙娜的侄女。叶卡捷琳娜女皇亲自给孙子选定了妻子。这桩婚姻开始似乎很美满,但结局并不好。亚历山大皇储毫不掩饰自己对宫廷女士们的好感,伊丽莎白·阿列克谢耶芙娜本人也被怀疑不忠。她1826年亚历山大死后不久去世,但她死后很长一段时间有传言称皇后实际上化名进了修道院。

6. 普鲁士的弗蕾德里克·夏洛特·威廉明妮(Princess Charlotte of Prussia,生于柏林,丈夫是尼古拉一世皇帝)

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 George Dawe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 George Dawe

弗蕾德里克·路易莎·夏洛特·威廉明妮来自普鲁士王室,15岁时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其婚姻的目的是巩固俄罗斯普鲁士联盟。他们1817年在圣彼得堡结婚,弗蕾德里克·夏洛特接受东正教洗礼后的名字是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九个月后,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这就是后来的亚历山大二世皇帝。1825年尼古拉一世登基,平静的生活结束。皇后的生活排满了官方活动、招待会和舞会。密集的日程累垮了皇后本就虚弱的身体,她此前就因恶劣的北方气候经常生病。

7. 黑森和莱茵的马克西米莉安·威廉明妮·索菲·玛丽(Princess Marie of Hesse and by Rhine,生于达姆施塔特,丈夫是亚历山大二世皇帝)

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 /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皇后 /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

1839年亚历山大王储在欧洲旅行时被介绍认识各种各样的欧洲公主。据其妹妹奥莉加回忆,他觉得这些女孩都“无聊和乏味”。相反,黑森的玛丽公主(当时14岁)并没有试图取悦他,这反而俘获了他的心。1840年,黑森的玛丽以玛丽亚·亚历山德罗芙娜的名字皈依东正教,一年后嫁给了王储。她谦虚内向,很少参与政治和世俗生活,即使1856年30岁时成为皇后依然如此。皇后热衷于慈善事业,资助了5所医院、12所救济院、36所孤儿院、2所学院、38所中学和156所学校。在其支持下,红十字会在俄罗斯开设了首个分支机构。

8. 丹麦的玛丽亚·索菲娅·弗蕾德里克·达格玛(Princess Dagmar of Denmark,出生于哥本哈根,丈夫是亚历山大三世皇帝)

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 Sergey Levitsky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皇后 / Sergey Levitsky

1865年,王储尼古拉去世,亚历山大接替其位置,同时娶了已故皇兄的未婚妻丹麦的达格玛公主。其东正教名字是玛丽亚·费奥多罗芙娜。他们婚姻幸福,共生了6个孩子。玛丽亚和亚历山大对艺术有着共同的爱好,都受过艺术教育,并在一起画画。这对夫妇还热衷于收藏,其收藏后来成为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的基础。根据传统,玛丽亚从事慈善,领导红十字会俄罗斯分会。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她作为太后在彼得堡为前线安排伤员医院和诊所。她于1919年离开俄罗斯,1928年在丹麦去世。

9. 黑森-达姆施塔特的维多莉亚·阿历克丝·海伦·路易莎·贝娅特丽丝(Princess Alix of Hesse and by Rhine,生于达姆施塔特,丈夫是尼古拉斯二世皇帝)

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皇后 / 公共财产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皇后 / 公共财产

俄国末代皇帝的妻子是他的亲戚。黑森-达姆施塔特的阿历克丝同时是尼古拉的重表姑和从表妹。阿历克丝受洗成为东正教徒,名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生下继承人是个原则性问题,但他们的前四个孩子都是女孩。1904年阿列克谢王子出生,他从母亲处遗传了血友病,从那时起皇室几乎所有生活都要服从于对皇储的照顾。由于儿子的疾病和国内局势全面恶化,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芙娜的神经发作愈发频繁。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和女儿们一起接受了护理培训,并在被改建为医院的皇村宫殿照顾伤员。布尔什维克上台后,沙皇一家被驱赶到托博尔斯克,后被驱赶到叶卡捷琳堡。1918年7月尼古拉二世及其妻子、孩子和仆人在那里被枪杀。80年后他们的遗体被安葬在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大教堂。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俄罗斯帝国皇后的双面生活:既令人着迷又无聊透顶

盘点俄罗斯历史上最具权势5位女沙皇

| www.tsrus.cn/675377 |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