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历史上最具权势5位女沙皇

2021年11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在长达200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一直由男性所统治。然而,历史并非总是如此,俄罗斯对于女性掌权的辉煌(及动荡)岁月依然记忆犹新。
Catherine the Great
来源:Russia Beyond (Dmitry Levitsky; Nikolai Bruni, Sergey Nikitin (CC BY-SA 3.0), Ivan Veshnyakov, Public Domain)
http://tsrus.cn/673499

扫一扫

1. 奥尔加皇后(Princess Olga)

10世纪时,奥尔加皇后因其在丈夫伊戈尔被谋杀后所展开的传奇报复而闻名。根据最早的俄罗斯编年史所记载,基辅伊戈尔王子是留里克的孙子,而后者是瓦兰吉亚人,被斯拉夫部落召唤来统治自己并构建秩序。与自己的祖父一样,伊戈尔也向部落征收贡品,但其中的德列夫利安人(Drevlians)因被迫缴纳巨额税收而被激怒,最终杀死了王子。作为瓦兰吉亚人,奥尔加帮助小儿子继位,而自己摄政,但她并非胆小的女性。首先,她杀死了胆敢向她求婚的德列夫利安人的媒人,然后烧毁了他们的村庄。与此同时,奥尔加还是首位受洗并信奉基督教的俄罗斯统治者,甚至在旧俄罗斯(由她的孙子弗拉基米尔下令)大规模受洗之前。在13世纪时,她被封为圣徒,此后一直作为基督徒受到礼拜,后来成为东正教圣徒。

神奥尔加, 尼科菜 布鲁尼,1901年 / 俄罗斯博物馆神奥尔加, 尼科菜 布鲁尼,1901年 / 俄罗斯博物馆

2. 叶莲娜·格林斯卡娅(Elena Glinskaya)

俄罗斯历史上另一位权势滔天的摄政王是沙皇伊凡雷帝的母亲叶莲娜·格林斯卡娅。她出身于立陶宛的贵族家庭,其根源可追溯至蒙古统治者。她的男性亲属是丈夫瓦西里三世大公身边的权臣。然而,在他死后,她险些发动一场政变,将自己的亲戚赶下台(实际上还把他们关进了监狱)。据称,她在执政仅仅5年后就被死于毒杀,但她还是做成了几件重要的事情。其中之一便是1535年的货币改革,她统一了俄罗斯国家的货币。此外,她还结束了俄罗斯与立陶宛的西吉斯蒙德一世之间的长期战争。最后,她下令修建了莫斯科重要的防御工事——基泰格罗德(Kitai Gorod) 城墙。

叶莲娜·格林斯卡娅的图像重建 /  谢尔格伊·尼基京 (CC BY-SA 3.0)叶莲娜·格林斯卡娅的图像重建 / 谢尔格伊·尼基京 (CC BY-SA 3.0)

3. 索菲亚·阿列克谢耶芙娜(Sophia Alekseyevna)

尽管阿列克谢耶芙娜的父亲、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有许多孩子,包括其他女孩,但索菲亚是唯一受过良好教育、学习多种语言并阅读大量书籍的女孩。她非常聪明,也非常坚强,她成功应对17世纪俄罗斯皇族的权力游戏。在父亲和哥哥费奥多·阿列克谢耶维奇去世后,王位的继承权归属导致皇族内部发生严重冲突。她的两个弟弟伊万和彼得是沙皇亚阿列克谢不同的妻子所生。伊万身患疾病,无法独立进行统治,而另一为皇子彼得年纪尚轻,尚未婚配。作为一种妥协,他们俩人同时加冕,而索菲亚则成为摄政王。在她统治期间,俄罗斯结束了与波兰的战争,与中国进行了首次正式谈判,确定了两国间边界,并加入了反土耳其的神圣联盟。1689 年,年满17岁的彼得成婚并组建了自己的游戏军队,并最终成功发动政变,将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伊万形式上仍然是另一位沙皇,但实际上他身体孱弱,几年后便去世了。最后,索菲亚住进一座修道院中,直到离世。

索菲亚·阿列克谢耶芙娜的肖像,不知名艺术家。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索菲亚·阿列克谢耶芙娜的肖像,不知名艺术家。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4. 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of Russia)

伊丽莎白是彼得大帝的女儿,美得令人难以置信,她的父亲有意将她嫁与法国皇帝路易十五。年轻时,伊丽莎白并没有什么帝王野心,只是生活浮华。然而,权力的游戏始终围绕着她。彼得大帝兄弟的曾孙、幼小的伊凡六世带着外国摄政王登上俄罗斯王位。皇室和贵族家庭对此非常不满,而伊丽莎白则很受爱戴。在朝臣和皇家卫队的支持下,她像父亲一样发动了政变。她掌权后监禁了还是婴儿的伊凡六世以及他的摄政王。伊丽莎白非常西化,倾向于实施开明专制主义,她甚至不使用死刑。然而,在她统治期间,俄罗斯农奴制已经成型,普遍使用体罚。在伊丽莎白统治的20年内,她将俄罗斯变成了文化极其发达的国家。她在俄罗斯开创了启蒙时代,建起了帝国剧院,在圣彼得堡创办了莫斯科大学和艺术学院。她是巴洛克风格的粉丝,并将这种风格带入了俄罗斯,并被称为“伊丽莎白巴洛克”(Elizabethan Baroque)。在意大利建筑师巴托洛梅奥·拉斯特雷利(Bartolomeo Rastrelli)的帮助下,她建造起几座华丽的宫殿,包括位于皇村的冬宫和叶卡捷琳娜宫。

伊丽莎白一世,1743 年  ,伊万·维什尼亚科夫。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伊丽莎白一世,1743 年 ,伊万·维什尼亚科夫。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5. 叶卡捷琳娜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

叶卡捷琳娜是一位日耳曼公主,本名为苏菲·奥古斯特·弗里德里克·冯·安哈尔特-泽布斯特-多恩伯格(Sophie Auguste Friederike von Anhalt-Zerbst-Dornburg),但她最终成为俄罗斯皇后,也是俄罗斯历史上最重要的统治者之一,统治时间长达30多年。她嫁与俄罗斯皇太子、未来的皇帝彼得三世为妻,但两人的关系非常复杂,彼得性格软弱。结果,叶卡捷琳娜对自己的丈夫发动了政变,之后,彼得神秘去世。叶卡捷琳娜在其死后即位。她延续了伊丽莎白引入的开明专制主义进程,并在国内政策上进行了多项重要改革。她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来对法律进行系统化改革,她重组了俄罗斯的行政区划,支持贸易发展,并使贵族免于体罚,同时赋予其极大权利。然而,一些历史学家认为,正是叶卡捷琳娜和她的多名宠臣导致了俄罗斯大规模腐败的发生。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支持教育,建立起国内第一所女子学校。同时,她也是艺术赞助人,她的收藏数量庞大,极大丰富了冬宫博物馆的馆藏,使其成为与第一座公共图书馆并立的机构。她读过很多书,并与最开明的西方人士通信,包括法国哲学家伏尔泰。此外,她当然也是一个非常专制的君主,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惮于劳民伤财,其中之一是扩张和强化俄罗斯帝国。

叶卡捷琳娜大帝,1763 年, 罗科托夫。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叶卡捷琳娜大帝,1763 年, 罗科托夫。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499|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