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普希金诞辰 俄罗斯最伟大诗人的10部作品

2022年6月6日
【 字号:
6月6日是普希金(Alexander Sergeevich Pushkin)诞辰纪念日。他是非凡的俄罗斯天才作家。能读懂他的作品,理解俄罗斯人为何对他如此尊崇,您就能洞悉俄罗斯民族精神的秘密。
Pushkin works
来源:Russia Beyond (PICS: Orest Kiprensky/Tretyakov gallery; Medny Vsadnik Trading House Publishers; Oxford World's Classics; Pushkin Press)
http://tsrus.cn/675045

扫一扫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年)生活在十九世纪,年仅37岁时生命就戛然而止。他是个花花公子,热爱自由,喜欢美女,是同时代最聪明的俄罗斯人。他不仅规范了后世所有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作品所用的俄语,而且本人也用这种规范俄语创作了许多真正优秀的作品。外国人很难评价这些作品的影响有多大,部分原因是普希金的诗歌实际上很难翻译到位,还有部分原因是其智慧和所忧心的问题只有俄罗斯人才能完全或近乎完全理解。但您可以尝试一下。

1.诗歌

米哈伊尔·弗鲁贝尔。先知,1898年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米哈伊尔·弗鲁贝尔。先知,1898年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这位俄罗斯最著名诗人创作了约360首诗歌。他从小开始创作(据他同时代年纪大一些的人讲,这个小男孩11岁时身上就发生了真正的革命)。普希金用俄语创作的最优秀爱情诗之一《K***》(《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被翻译成210种语言。诗歌《先知》(1826年)则是对“诗歌圣经”的有力诠释。普希金在诗歌《秋天》(1833年)中描述了他在俄罗斯人最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总是给他带来灵感,也是他创作的力量源泉。诗歌《回忆》(1828年)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深度,描述了他一天夜里对自己一生所做一切的忏悔。在诗歌《诗人(暂时不需要诗人)》(1827年)中普希金将读者带入自己的创作“实验室”,展示一个人如何集庸人和天才于一身。诗歌《纪念碑》(1836年)则是对自己创作的反思和总结。

2.《鲁斯兰和柳德米拉》(1817-1820年)

鲁斯兰与切尔诺莫战斗,1887年。 / 公共财产鲁斯兰与切尔诺莫战斗,1887年。 / 公共财产

普希金受民间故事启发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长诗,这首诗让读者沉浸在一个神奇的世界中,邪恶巫师切尔诺莫尔劫走了美丽的柳德米拉,勇士鲁斯兰去营救她。1841年格林卡(Mikhail Glinka)就根据普希金诗歌的情节创作了著名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

3. 《叶甫盖尼·奥涅金》(1823-1832年)

《尤金·奥涅金》电影剧照 / Roman Tikhomirov/Lenfilm studio, 1958《尤金·奥涅金》电影剧照 / Roman Tikhomirov/Lenfilm studio, 1958

这部诗体小说不仅被视为普希金的巅峰之作,而且是一部“俄罗斯生活百科全书”。来自首都受过教育的年轻贵族奥涅金来到乡下,他感到很无聊,想以某种方式消遣一下,却意外陷入一场悲剧和闹剧中。这部作品极难翻译,因为普希金发明了一种特殊的“奥涅金式诗节”,这种诗节结构清晰,合辙押韵,并贯穿整部小说,但通过歌剧却传遍全球。柴可夫斯基(Petr Tchaykovsky)1877-1878年创作了这部歌剧。

4.《鲍里斯·戈东诺夫》(1825年)

莫斯科大剧院的“鲍里斯·戈都诺夫”歌剧。 / Damir Yusupov/The Bolshoi Theater莫斯科大剧院的“鲍里斯·戈都诺夫”歌剧。 / Damir Yusupov/The Bolshoi Theater

诗歌悲剧的中心是俄罗斯历史上最神秘的一个篇章——留里克王朝最后一位皇位继承人德米特里被杀。话剧中显然追溯了普希金生活的年代。这部作品是普希金在流放中创作的,他因创作自由主义诗歌被流放,同时国内发生十二月党人起义,他对起义非常忧心,而且他的许多朋友参加了起义。然而这部作品的思想对当代俄罗斯都极具现实意义。穆索尔斯基(Modest Musorgsky)1869年根据《鲍里斯·戈东诺夫》的悲剧创作了著名同名歌剧。该作品多次在各剧院舞台上上演,并且被搬上银幕。

5.《四小悲剧》(1830年)

“四小悲剧”系列剧照 / Mikhail Schweitzer/Mosfilm, 1979“四小悲剧”系列剧照 / Mikhail Schweitzer/Mosfilm, 1979

普希金继续尝试戏剧创作,他因霍乱疫情在自己家族的博尔季诺庄园隔离期间创作了由《吝啬的骑士》《莫扎特和沙莱里》《石客》和《瘟疫流行时的宴会》四部小诗体话剧组成的系列作品。诗人探究人的情欲,在每部悲剧中都将主人公(也包括读者)置于面临严峻道德选择的境地。这几部话剧多次同时或单独在剧院上演并被搬上银幕。

6. 别尔金小说集(1830年)

阿拉姆·瓦内齐安。 “别尔金小说集”的插图,1947 年。 / 公共财产阿拉姆·瓦内齐安。 “别尔金小说集”的插图,1947 年。 / 公共财产

别尔金小说集是由五个故事构成的一部引人入胜的系列作品。其中有个感伤故事,一位贵族女人为结识英俊的邻居打扮成农妇,他们两人的父亲却是仇敌。还有个关于决斗的浪漫故事,参与决斗的一方决定推迟决斗,并邀请对手几年后重新进行。还有个关于意外结婚的军官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

7. 《青铜骑士》(1833年)

1966 年在基洛夫 [现在的马林斯基] 剧院上演的芭蕾舞剧《青铜骑士》。 / Boris Ryabinin/俄新社1966 年在基洛夫 [现在的马林斯基] 剧院上演的芭蕾舞剧《青铜骑士》。 / Boris Ryabinin/俄新社

这首叙事诗是真正的圣彼得堡的赞歌。“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城”是这部作品中最著名的诗句之一。这部作品的名称是给成为这座城市象征的彼得大帝骑马铜像起的绰号。然而,情节却是围绕一个悲伤故事展开的。普希金描述的是1824年这座城市中发生的一场严重洪灾。

8.《黑桃皇后》(1834年)

《黑桃皇后》电影剧照。 / Roman Tikhomirov/Lenfilm studio, 1960《黑桃皇后》电影剧照。 / Roman Tikhomirov/Lenfilm studio, 1960

这是个关于纸牌游戏如何让人发疯的故事。为获取稳赢纸牌组合的秘密,年轻的格尔曼潜入老伯爵夫人卧室。老伯爵夫人受惊吓而死,但她的幽灵却仿佛出现在主人公面前,不断重复地说着“三点、七点、爱司”……

作品在欧洲大获成功,柴可夫斯基也根据作品中的情节创作了同名歌剧。

9.《上尉的女儿》(1836年)

《上尉的女儿》电影剧照。 / Vladimir Kaplunovsky/Mosfilm, 1960《上尉的女儿》电影剧照。 / Vladimir Kaplunovsky/Mosfilm, 1960

小说描写的是十八世纪几乎席卷整个俄罗斯的普加乔夫(Yemelyan Pugachev)领导的农民起义。但首先是部关于荣誉、崇高责任和爱的作品,俄罗斯人至今仍这样理解。至少因为那句成为格言的语句(千万不要看到俄罗斯的暴动——愚蠢而无情)也要读读这部小说。普希金对普加乔夫本人也非常感兴趣,除艺术作品外,他还写了部历史专著《普加乔夫起义史》。

10. 普希金童话

伊万·比利宾。《沙皇萨尔坦的故事》的插图。 / 公共财产伊万·比利宾。《沙皇萨尔坦的故事》的插图。 / 公共财产

没有一个俄罗斯孩童会不看普希金的精彩童话诗。他以轻快生动的风格重述了从他敬爱的保姆阿丽娜·罗迪奥诺夫娜(Arina Rodionovna)那里听到的民间故事。其中最精彩、最重要的有《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沙皇萨尔坦的故事》及《死公主和七勇士的故事》。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医生、外交官、翻译:俄国大文豪的谋生职业

盘点游览俄罗斯文学诞生地——普希金山的5大理由

| www.tsrus.cn/675045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