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俄罗斯:俄罗斯的主要佛教圣地

2019年8月7日
【 字号:
佛教与东正教和伊斯兰教一样,也是俄罗斯最常见的宗教之一。有些地方整个地区的大部分居民都信奉佛教。
Ivolginsky
伊沃尔金喇嘛寺。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749

扫一扫

1、俄罗斯佛教的精神之都布里亚特

雄伟的伊沃尔金喇嘛寺是全俄罗斯佛教徒的主要朝圣之地,也是班智达堪布喇嘛的驻锡之地。该寺距布里亚特首府乌兰乌德30公里,1945年开放。喇嘛寺内有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和一所培养见习僧人的学院。寺内保存着二十世纪初驻锡于此的十二世班智达堪布喇嘛达沙多乔·谛吉洛夫(Dasha-Dorjo Itigelov)的不朽肉身。相传1927年他以莲花打坐的姿势参禅,直到不再有生命迹象。他就是以这种参禅的姿势被葬在专门的雪松缸里。2002年他的肉身被发现,并未腐烂。朝圣者们认为谛吉洛夫可以满足他们最想实现的愿望。

伊沃尔金喇嘛寺。图片来源:Sergei Guneev / 俄新社伊沃尔金喇嘛寺。图片来源:Sergei Guneev / 俄新社

距伊沃尔金喇嘛寺90公里处有一座建于1825年的阿察噶特喇嘛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许多佛教领袖都出身于此。阿察噶特喇嘛寺作为大型藏医中心而闻名于世。二十世纪初曾从中国和蒙古向医院运来药品,还曾邀请国外讲师来此。1936年苏联政府关闭了寺庙,在此设立了流浪儿童寄宿宿舍,直到1991年才将寺庙还给信徒们。

布里亚特还有一个佛教徒的圣地尼洛瓦寺,位于萨彦岭山脚下,距乌兰乌德500公里。当地居民相信,这里有山神,可以向他祈求家庭幸福。

布里亚特人有许多与山相关的传统,比如乌兰度舍山被视为下到凡间磨炼的天龙的守护神,看到红光的人会一生幸福。

2、萨满的发源地图瓦

采琴林格喇嘛寺。图片来源:Vitaly Ivanov / 塔斯社采琴林格喇嘛寺。图片来源:Vitaly Ivanov / 塔斯社

这个东西伯利亚共和国的土著居民原是游牧民族。早在中世纪时期,如今的图瓦共和国所在地还是蒙古帝国领土时,他们就已经信封藏传佛教了。有趣的是,图瓦人将佛教与当地传统宗教萨满教结合。根据不同的情况,人们有时会寻求萨满,有时会寻求喇嘛。

二十世纪初共和国内共有20来座寺庙,但苏联时期都被关闭了,目前只恢复了一小部分。最主要的寺庙是距共和国首府克孜勒不远的采琴林格喇嘛寺。这个名称图瓦语的意思是“大慈大悲的寺庙”。据说参观之前要顺时针绕寺庙三圈,并触摸到所有拐角。采琴林格喇嘛寺1998年才建成,但仔细观察会发现,所有拐角都已被摸得非常光滑。这里不仅是信徒祈祷的地方,也是个精神中心,开办藏语、瑜伽和哲学课程。

3、贝加尔湖畔的佛教徒:伊尔库茨克州

杜布登-达尔热林喇嘛寺。图片来源:Sangha Russia杜布登-达尔热林喇嘛寺。图片来源:Sangha Russia

伊尔库茨克州与布里亚特相邻,当地许多人也信奉佛教。与其他地区一样,苏联时期这里的寺庙都被当局损毁了,直到二十世纪末才开始恢复。大部分寺庙位于距伊尔库茨克不远的乌斯季-奥尔登斯基区。其中最古老的寺庙是建于1814年的阿拉尔喇嘛寺。

2011年距伊尔库茨克不远的乌斯季-奥尔登斯镇又开放了一座寺庙杜布登-达尔热林喇嘛寺,藏语的意思是“佛学复兴之地”。

此外,在贝加尔湖中部的奥尔洪岛上有个特别的地方——萨满岩,也叫布尔汗角。当地人认为贝加尔湖的主神就住在这里。从前在这里举行萨满仪式,据说献祭非常残忍。如今这里设了一个佛祖祭坛。

4、欧洲的佛教地区卡尔梅克

释迦牟尼大金寺。图片来源:Kirill Braga / 俄新社释迦牟尼大金寺。图片来源:Kirill Braga / 俄新社

该地区位于俄罗斯南部,是欧洲唯一的佛教地。卡尔梅克人的祖先17世纪初从蒙古大草原来到这里,带来了佛教传统。卡尔梅克最著名的寺庙位于共和国首府埃利斯塔。建于2005年的释迦牟尼大金寺是该市的主要景点之一。这座用黄金装饰的雄伟的白色建筑中有一尊俄罗斯以及全欧洲最大的高达9米的佛像。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寺庙,但要脱鞋并严格按顺时针移动,以保持能量循环。

5、善良风俗之地阿尔泰

阿克-布尔罕喇嘛寺。图片来源:gornoaltaysk.ru/阿克-布尔罕喇嘛寺。图片来源:gornoaltaysk.ru/

山的能量一直都吸引着寻求精神觉悟的人。阿尔泰就是这种神秘的地方之一。当地人信奉佛教与古老风俗相融合的宗教布尔罕教。他们否定“黑色”魔法,只崇拜光明的神灵。比如他们否定献祭而寻求脱离尘世的力量,认为萨满是邪恶势力的使者。

此外,他们还特别注重遵守一些行为规则,如不吸烟、不砍伐森林、帽子上戴白色或黄色等等。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座布尔罕寺庙阿克-布尔罕喇嘛寺位于戈尔诺-阿尔泰斯克。

6、最北的佛教寺庙在圣彼得堡

贡泽乔伊内扎仓。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贡泽乔伊内扎仓。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 / 俄新社

位于市郊的贡泽乔伊内扎仓建于二十世纪初。寺内的彩花玻璃是按照俄国著名画家尼古拉·洛里奇(Nikolay Roerich)的画稿制作的。目前这座寺庙是世界上最北的佛教喇嘛寺。这里举行许多法事。寺庙中心设立了一尊五米高的镀金佛像。寺内还为不仅仅需要精神食粮的人设置了餐厅,可以品尝传统的布里亚特美食。

| www.tsrus.cn/66674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