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伟大文学复兴 俄罗斯举办“文学年”

2015年8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宣布2015年为“俄罗斯文学年”。普京说:“恢复俄罗斯好书的重要价值、增加国外读者对俄罗斯经典文学和当代作家的兴趣非常重要。”
“俄罗斯书籍”图书节。摄影:Ruslan Sukhushin
“俄罗斯书籍”图书节。摄影:Ruslan Sukhushin
http://tsrus.cn/451243

扫一扫

“俄罗斯文学年”开幕式在圣彼得堡郊外的皇村中学举行。这里是俄罗斯文学创作的心脏,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曾就读于此。“文学年”其间安排有大量活动计划,专门开设了文学年官方网站godliteratury.ru

举国欢庆举办文学年

作家和读者为举办“文学年”欢欣鼓舞。作家兼记者帕维尔·巴辛斯基(Pavel Basinsky)曾写过不少有关列夫·托尔斯泰的书。他说:我渴望在‘文学年’活动中看到真正的文学。真正的文学包含的寓意很多。今年我们应为意识到我们国家曾经而且现在仍然是一个文学大国而感到幸福。

今年已举办过大规模的图书馆之夜。该项活动类似于博物馆之夜,每年举行一次。其间各图书馆一直开放到深夜。俄罗斯全国还举办了多个作家见面会、大师班、知识问答赛、观影会。国内最大图书馆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至今仍有人称其为列宁图书馆)还举办了音乐会。625-28日红场首次举办“俄罗斯书籍”图书节,吸引了莫斯科及各地区许多重要出版社参与。文学节4天期间,从历史博物馆到红场断头台之间2.3万平方米的场地上,从早到晚都在举行作家和诗人见面会以及演员和音乐家的演出。

此外,“文学年”期间还将设立和举办大量文学奖和文学比赛,这些活动既面向成名作家,也面向青年作家。还为孩子们举办特殊朗诵比赛。“文学年”主办方还将绘制俄罗斯文学地图,成为全国书店、文学博物馆、作家故居博物馆、图书馆及其他以文学为主题的艺术空间的交互式导航工具。舍列梅捷沃机场还设立了虚拟图书馆,可以免费下载俄语图书。

俄罗斯中部地区各作家庄园博物馆整个夏天都将按家传或文学作品中描写的古老配方熬制文学果酱。隆重的文学年闭幕式将于12月在圣彼得堡以文学人物舞会的形式举行。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俄罗斯书籍”图书节。图片来源:Victor Vasenin/俄罗斯报

振兴俄罗斯文学已成当务之急

“文学年”对俄罗斯各地区给予特别关注。总统指示各州长努力提高书籍和期刊在地方上的普及程度。“文学年”组委会成员、非营利性组织独立出版商与图书销售商联盟主席鲍里斯·库普里亚诺夫(Boris Kupriyanov)说:俄罗斯书店的数量一直在减少。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欧洲国家的1500万人口大城市中,书店只有四五百家。俄罗斯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米哈伊尔·谢斯拉温斯基(Mikhail Seslavinsky)早前曾指出:当代青年人对阅读兴趣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有些人坦承自己根本就没有读书的习惯。

| www.tsrus.cn/435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加强文化交流 俄中图书互译出版项目成果喜人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