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文化交流:俄罗斯电影征服中国

2015年6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影片《中暑》在本月21日闭幕的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摄影奖。两个月前俄罗斯电影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捧得最佳男女演员两个“小金人”。除电影节外,俄罗斯影片还征服了中国影迷。
谢尔盖·莫克里茨基替尤利娅·佩里希尔德获最佳女主角奖。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谢尔盖·莫克里茨基替尤利娅·佩里希尔德获最佳女主角奖。图片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1227

扫一扫

俄中电影节“互融互通”

今年上海和莫斯科两大国际电影节均在6月举行:上海是13-21日,莫斯科是19-26日。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是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他执导的影片《巨人》今年曾征战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则被担任俄罗斯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的影片《中暑》摄影师的弗拉季斯拉夫·奥佩里扬茨(Vladislav Opelyants)获得。莫斯科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法国人让-雅克·阿诺担任,他指导的拉开莫斯科电影节大幕的影片《狼图腾》系按中国剧本全部在中国摄制完成。电影人相互共通的兴趣由此可见一斑,而其共同目的则都是俘获最广大影迷的心。

历史回顾与思考

萨金塞夫不是第一个担任中国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俄罗斯导演。2013年,当代俄罗斯最著名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曾领衔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当时参加主竞赛单元的俄罗斯影片有6部,但均未能有所斩获。时光荏苒,俄罗斯影片也越来越多地获得中国电影节认可,所获奖项越来越多。

事实上俄罗斯影片在此之前就曾在中国获奖。2008年上海电影节曾将“金杯”颁给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科特(Vladimir Kott)的影片《苍蝇》。2012年该电影节将最佳男主角奖授予出演俄罗斯导演帕维尔·卢金(Pavel Lungin)的影片《指挥家》的弗拉德斯·巴格多纳斯(Vladas Bagdonas)。2013年成为俄罗斯影视创作在中国的“丰收年”:尤里·贝科夫(Yury Bykov)执导的影片《少校》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艺术成就等上海电影节三项大奖;谢尔盖·乌尔苏里亚克(Sergey Ursuliak)的影片《生活与命运》则获得上海国家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最佳编剧奖。在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出演拉米尔·萨拉胡特季诺夫(Ramil Salakhutdinov)的影片《白白的夜》男主角的阿尔乔姆·齐平(Artyom Tsypin)获最佳男主角奖,在谢尔盖·莫克里茨基(Sergey Mokritsky)的影片《女狙击手》中饰演女主角的尤利娅·佩里希尔德(Yulia Peresild)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当然还有前面提到的弗拉季斯拉夫·奥佩里扬茨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得的最佳摄影奖。

虽然这些成绩无疑证明俄罗斯电影已在中国获得高度认可,但其中没有一部影片能进入院线公映。俄罗斯电影公司总经理叶卡捷琳娜·姆茨图里泽(Ekaterina Mtsitouridze)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获奖表明评委会对影片的认可,但影片只有通过供应才能获得观众认可。”她说,中方就购买影片《女狙击手》和《回游者》的发行权问题进行的谈判在2015北京电影节上放映这两部影片后就已开始。当代俄罗斯影片也经常能进入中国市场,但获得票房成功者寥寥。这一局面去年曾被费奥多尔·邦达尔丘克(Fedor Bondarchuk)的《斯大林格勒战役》打破,该片在中国的观众人数达177万多,票房收入超过1160万美元。这一成绩使邦达尔丘克成为2015年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也让许多俄罗斯电影人开始认真考虑中国电影市场。姆茨图里泽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院线公映。这样就面临着两个任务:一是要获得商业利润;二是推广我们的文化和通过电影提升我们国家的形象。”

| www.tsrus.cn/426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影片《天堂角落》获俄塔尔科夫斯基电影节大奖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