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全民听写4月举行 全球逾50个国家齐参与

2015年4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古籍里的汉字活起来,也捂热了母语文化时尚。俄罗斯年度“全民听写”活动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今年的公益性俄语听写测试将在50多个国家举行,预计参与者会超过10万人。中国的六座城市将举办该活动。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451461

扫一扫

“全民听写”活动的主办方表示,今年52个国家的100多个平台将举办这次活动,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加中。该听写测试旨在全球范围内测试俄语拼写能力。

根据主办方估计,参与者将会超过10万人(2014年为6.5万人——编者注)。主办方表示,这一活动的目的是“给每个人提供测试俄语知识、提高拼写水平的机会”。  

“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不是政治项目,而是民间活动,完全由志愿者负责组织。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申请参加,”项目组织者奥尔加·雷布科维茨(Olga Rebkovets)说道。  

“全民听写”活动于21世纪初由新西伯利亚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社团创建,自2004年以来在俄罗斯每年举办。从2011年起,该活动也在外国举办。 

听写活动的参与者聚集在中小学、大学、图书馆、咖啡馆,有时甚至在户外,准备好纸笔以手写的方式参与活动。

每年的听写文章均出自当代俄罗斯著名文学家之手。今年的听写文章由小说《索洛维约夫和拉里奥诺夫》和《拉夫尔》的作者叶夫根尼·沃多拉兹金(Evgeny Vodolazkin)创作。

往年为“全民听写”执笔的作家包括德米特里·贝科夫(Dmitri Bykov)、鲍里斯·斯特鲁加茨基(Boris Strugatsky)、扎克哈尔·普利列宾(Zakhar Prilepin)、迪娜·鲁比娜(Dina Rubina)和阿列克谢·伊万诺夫(Alexei Ivanov)等。  

活动影响力辐射全球

2014年,世界七大洲都举办了听写活动。最北的举办地是泰米尔斯基(俄罗斯)的迪克森,最南的举办地则是南极的沃斯托克科学站。最西端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而最东端是新西兰的奥克兰。

有意愿参加听写活动的报名者从4月7日起可在该项目官网上进行初步登记。参加活动的国家有中国(广州、北京、厦门、重庆、上海、沈阳)、澳大利亚(堪培拉)、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保加利亚(布拉戈耶夫格勒、普罗夫迪夫、索非亚、旧扎戈拉)、英国(贝尔法斯特、格拉斯哥、伦敦、爱丁堡)、德国(柏林、波鸿、吉森、德累斯顿、慕尼黑)、印度(新德里)、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加拿大(卡尔加里、蒙特利尔、多伦多)、卢森堡、马来西亚(吉隆坡)、墨西哥(梅里达)、葡萄牙(波尔图)、美国、法国、克罗地亚和黑山等。

| www.tsrus.cn/408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语水平测试(五)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