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牛仔裤简史 曾象征自由并在黑市热销

2015年2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很多中国人都还对80年代中期牛仔裤风行全国记忆犹新。在当时,牛仔裤成为新时代的符号之一。风靡全球的牛仔裤也在苏联掀起了“牛仔热”。对于苏联人而言,牛仔裤不仅只是衣服,还象征着自由和成功。人们为买件牛仔裤而攒钱,甚至有人因非法贩卖牛仔裤而入狱。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785

扫一扫

象征成功自由与嘻哈文化

牛仔裤于上世纪50年代进入苏联,1957年称得上是“牛仔热”的正式起始时间,当时莫斯科举办了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正是在那时,苏联民众第一次接触到牛仔布。自此以后,牛仔裤不仅仅是衣服,更是象征着苏联所缺乏的一切精神,尤其是自由。

也许你对穿衣有个人喜好,但如果你的衣橱里有条真正的牛仔裤,那就意味着你真正走入了生活。当时出现了反对穿牛仔裤的抗议活动,牛仔裤曾一度被禁,穿牛仔裤的人可能会被大学开除、或是丢掉工作。然而,这些限制只使得人们更努力地挣钱去买牛仔裤。

第一批在苏联穿牛仔裤的人是水手、飞行员和外交官的孩子。他们从国外带回牛仔裤,经常在一条宽松的裤子下偷偷穿上几条牛仔裤。牛仔裤后来逐渐和嬉皮文化联系起来。这类牛仔裤都有着补丁和喇叭裤腿。

甄别真假牛仔裤的诀窍

若想从假冒产品中甄别出真正的牛仔裤,最重要的一点是:真正的牛仔裤在清洗过程中会褪色。人们买牛仔裤时会用一根湿火柴来检验真假。他们沿着织物划动火柴。如果火柴变成蓝色,那说明牛仔裤是真的;如果没变色,就是假冒的。事实上,区别真正牛仔布(来自法国的de Nîmes)的诀窍并不在于质量欠佳的染料,而是牛仔布中只有纬纱染色而经纱仍保持白色。这形成了牛仔布独特的褪色特性。

1997年,莫斯科。图片来源:Soloviev/俄新社

一条牛仔裤穿的时间越长,它褪色就越厉害,因此也就越有价值。当然,苏联制造的牛仔裤无法让湿火柴变色。这一检验标准忽略了廉价染剂的影响。苏联地下制造商们学会了用易掉色的染布制作牛仔裤,甚至还用浮石来人工做旧牛仔裤。

牛仔裤热潮催生非法贩卖

非法贩卖者是苏联“自由市场的第一批骗子”。在苏联的宣传中,他们几乎是苏联人民最糟糕的敌人。

非法贩卖商品不仅会受到社会排斥,而且还会进监狱。为了避免触犯法律,商人并未直接销售大家梦寐以求的牛仔裤,而是用它交换其他当时的稀缺商品。以物易物在苏联不被禁止(这不同于外币业务)。

时常购买牛仔裤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谁是非法商贩,而有经验的商贩也会在市场、酒店广场、火车站“扫描”人群从而找到潜在买家。如今的许多杰出商人(如京科夫、阿伊赞施皮斯)都是从非法贩卖牛仔裤起家的。

在1961年,非法商贩罗科托夫和菲比申科被判处死刑,对其指控之一就是“非法贩卖牛仔裤”。这个故事依旧回音不断:美国一家公司制作了罗科托夫&芬伯格牛仔裤以纪念他们。

“煮沸”牛仔裤以假乱真

人们“煮”牛仔裤的主要原因还是牛仔裤真品十分短缺。尽管苏联制造的不掉色牛仔裤几乎很像外国货,但仍不是时尚青年的最佳选择。“煮沸”技术非常简单,能造成牛仔裤褪色的感觉。

图片来源:Alexei Boitsov/俄新社

步骤是:1)把一条牛仔裤拧起来,用橡皮筋和夹子(不要拧得太过,这样可能导致牛仔裤易开裂并出现色斑)将其固定;2)将漂白剂加入温热但尚未沸腾的水中(每5升约一杯漂白剂);3)将牛仔裤放入水中煮15-20分钟;4)把牛仔裤清洗数遍。注意:需要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戴橡胶手套并打开窗户。

苏联国产牛仔裤品牌诞生

苏联末期最常见的牛仔裤品牌是蒙大拿。德国的确有这样的品牌(1976年注册),但是苏联蒙大拿品牌的起源却遭到时尚史学家们的质疑。极有可能的是,蒙大拿牛仔裤在苏联南部某地非法生产,然后供给市场。蒙大拿牛仔裤的特点是极度坚硬笔挺:真有可能把它们竖立在角落。其他受欢迎的品牌包括里维斯、蓝歌和LEE。它们并不便宜,起价100卢布(这是苏联工程师的月标准工资)。

图片来源:Lori / Legion Media

那些无力购买美国品牌的人可以买印度或波兰制造的牛仔裤。这些牛仔裤质量低劣;一些不愿面对这种残酷现实的人们会从他们并不理想的牛仔裤上剪掉原来的标签。在上世纪80年代末,出现了第一个苏联的牛仔裤品牌“特维尔·韦列亚”,但其质量难令人满意。它们甚至不是牛仔质地。顺便一提,会缝纫的人经常在家中缝制出相当不错的牛仔裤。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Russian7》网站

| www.tsrus.cn/40035 |

相关阅读:穿出俄罗斯范儿:细数俄三大经久不衰的时髦冬帽

俄罗斯的国民背包:网兜和手包

作者:阿列克谢·鲁杰维奇(Alexei Rude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