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流行折射社会变迁:解体前后的穿衣时尚

2014年4月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被贴上了“豪放”的标签。苏联解体与民主制度的建立不仅使国民获得自由和丰富的商品,也带来了有组织犯罪和野蛮的商业活动。流行时尚也变得彪悍起来。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1749

扫一扫

这是一个"做你自己"(be yourself)的口号流行全球的时代,而在俄罗斯,经济变革更加深了这种自我实现的需求。来自土耳其和东南亚的大批质量参差、款式过时的服装涌入俄罗斯。时尚达人因此有了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而非"现有方式"装扮自己的可能。

随意的马尾辫、印有俏皮图案的宽松T恤搭配水磨牛仔裤——这已是年轻姑娘最矜持的装扮。之后,趋势又发生了变化。例如,一种颜色靓丽的T恤衫开始流行起来,下摆被裁成一圈长约10-15厘米的布条,每根布条上都挂着彩色的小塑料圈。

街头穿衣风格更像是迪斯科舞厅。 图片来源:俄塔社

顺便说一句,"水磨"牛仔装叫法的产生不仅因其颜色。由于买不到现成品,聪明的俄罗斯人就在家里用蒸锅煮普通的蓝色牛仔裤,以期得到时髦的水磨效果。随后,各种颜色鲜艳的弹力紧身裤逐渐开始替代牛仔裤成为时尚,有绿松石色、粉色、霓虹灯绿色,甚至还有豹纹和彩虹色。紧身裤可以搭配各种外衣穿着,如宽松的套头衫、休闲西服、迷你裙,以及吊带上衣,无论穿着者有何种身材和体型。

年龄稍大的女孩们喜欢类似于"国际女郎"的暴露风格(源自同名电影,讲述一位妓女的悲惨命运)。街头穿衣风格更像是迪斯科舞厅。迷你裙配渔网袜、彩色垫肩夹克以及毛皮镶边短统靴。所有服装都具有鲜艳的颜色、花哨的图案、大量装饰性元素和闪光晶片等,以及从皮夹克到手镯的各种皮革制品也很流行。

电影《国际女郎》中的镜头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年长女士们通常穿着比较优雅,但她们依然无法抗拒缀有晶片和刺绣图案的土耳其牛仔裤。上些年纪的俄罗斯女性最喜欢鲜艳和结实的化纤布料。不论是在商店还是在其他地方,总能听到人们在兴奋地讨论,"我爱死化纤衣料了!又贴身又好看!"。苏联时期的服装生产商更青睐天然面料,尽管其具有诸多优点,但很容易起褶,而且颜色发暗,既不是很贴身,也不是很容易打理。

后苏联时代的街头时尚具有另一个有趣的特点,即对合身剪裁的渴望。摆脱禁欲束缚的很多女性开始勇敢地展现自我,例如,穿起弹力开衫和紧身牛仔裤。这些服装受到人们的普遍喜爱。如今有许多老年人也喜欢穿着牛仔裤,但在1990年以前,牛仔裤是年轻人的特权,而年长女性主要穿着连衣裙、长裙和传统长裤。

像姑娘们一样,年轻小伙子同样也喜欢水磨牛仔裤、T恤和宽肩皮夹克,或者运动服。 图片来源:俄塔社

像姑娘们一样,年轻小伙子同样也喜欢水磨牛仔裤、T恤和宽肩皮夹克,或者运动服。拘谨的中年男性则喜欢穿着深色牛仔裤或运动裤,根据季节选择传统皮鞋或凉鞋(穿袜子),搭配衬衣,有许多口袋的"工装马甲",以及不可缺少的"提包"——能够放置各种文件以及物品的小手包。还有一些人喜欢穿着皮夹克或羊皮大衣。| www.tsrus.cn/334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俄男性衣着风格:运动时装、商务休闲、小众潮款

骨质饰品 木制帽子——阿留申人的独特时尚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