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购珍品:俄富商在拍卖场竞得的四大昂贵藏品

2015年2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全球各地的拍卖现场上不乏俄罗斯商人的重金购宝。在2014年12月,俄大亨乌斯马诺夫以476万美元拍得“DNA之父”詹姆斯·沃森的诺贝尔奖奖牌,并打算将其物归原主。《透视俄罗斯》回顾俄亿万富翁在世界拍卖会上收入囊中的4件天价艺术品。
图片来源:Alexei Daniche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xei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1149

扫一扫

在佳士得拍卖行2014年12月4日于纽约举行的拍卖会上,俄罗斯大亨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以476万美元拍得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的诺贝尔奖奖牌。沃森在1962年凭借解码DNA结构赢得了诺贝尔奖。不过,这位俄罗斯商人准备将奖牌物归原主,因为他认为“优秀的研究人员卖掉奖牌让人很难接受”。《透视俄罗斯》回顾俄罗斯富商在21世纪购买的四大昂贵艺术品。

重金收藏音乐名家的俄特色艺术品

2007年,乌斯马诺夫购得世界著名大提琴家姆斯提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Mstislav Rostropovich)和歌剧演唱家卡丽娜·维许涅芙丝卡雅(Galina Vishnevskaya)的俄罗斯艺术藏品。在这位音乐家去世之后,他的妻子决定出售两人的大部分共同藏品,打算将拍卖所得资金用于发展她在莫斯科的歌剧中心。

这份私人收藏包括450件18世纪至20世纪的俄罗斯艺术品,以总估值2600万-4000万美元的价格对外拍卖。乌斯马诺夫在拍卖前支付超过7200万美元收购这批藏品,然后将其送至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皇宫公开展览。

毕加索名画以9520万美元一锤定音

毕加索的名画《朵拉与小猫》是公开拍卖中十大拍价最高的收藏品之一,在苏富比拍卖行于2006年成功拍卖,落槌价为9520万美元,买家是俄罗斯商人鲍里斯·伊万尼斯维利(Boris Ivanishvili)。这位富商后来在2011年放弃了俄罗斯国籍。
图片来源:AP

这幅画作是唯一一件被明确证实为伊万尼斯维利所拍得的藏品。尽管伊万尼斯维利还有过一些大手笔的天价购宝(专家认为其藏品价值超过十亿美元),但其中细节都未公布。在1941年德军占领下的巴黎,毕加索为他的爱人和灵感女神朵拉作肖像画。这幅画作曾被芝加哥的富豪家族哥德维茨(Gidwitz)保存多年。

列宾油画《巴黎咖啡馆》创下纪录

在2011年佳士得拍卖行于伦敦举行的拍卖会上,艺术品收藏家维亚切斯拉夫·坎特(Vyacheslav Kantor)买下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的油画《巴黎咖啡馆》,成交价740万美元创下新纪录。这幅作品不仅是这位俄罗斯画家最贵的画作,也曾是俄罗斯艺术品拍卖会上售价最高的作品。
图片来源:佳士得拍卖行,纽约

《巴黎咖啡馆》画于1875年,曾在巴黎沙龙展览;从1916年至2011年拍卖前一直为私人收藏。现在这幅作品被放在由坎特建立的先锋派大师博物馆展览。

出高价让太空里程碑回归祖国

2011年4月12日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的太空主题拍卖会上,商人叶夫根尼·尤尔琴科(Evgeny Yurchenko)买了苏联东方号ZKA - 2号飞船的着陆舱,成交价近290万美元。这次拍卖为纪念尤里·加加林太空飞行50周年。
图片来源:AP

尤尔琴科曾表示:“飞船的着陆舱应该回归祖国,回到俄罗斯的博物馆里属于它的位置上。”这个着陆舱在1961年3月25日发射升空,搭载着太空狗“小星星”和一具人体模型。在苏联东方号成功着陆后,人类的第一次载人太空飞行拉开序幕。

| www.tsrus.cn/397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10幅最昂贵的俄罗斯艺术家画作

达・芬奇、伦勃朗、提香...:普京获杰作遗赠

作者:尤利娅·维诺格拉多娃 (Yulia Vinograd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