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误”:俄罗斯喜剧作家的悲剧人生

2015年1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伟大的俄罗斯喜剧作家亚历山大·格利博耶多夫生于220年前的1月15日。他作品中的很多句子流传至今并成为俄语名言警句,例如“聪明反被聪明误”等。《透视俄罗斯》将在本文中向各位读者介绍这位著名作家的传奇命运以及他的作品。
亚历山大·格利博耶多夫。图片来源:Pavel Balabanov/俄新社
亚历山大·格利博耶多夫。图片来源:Pavel Balaban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1131

扫一扫

 

亚历山大·格利博耶多夫集外交官、作曲家和才华横溢的钢琴家等身份于一身。然而在俄罗斯,他却首先以剧作家和诗人而闻名于世。作为诗人,格利博耶多夫成绩斐然,但却英年早逝。1829年,34岁的格利博耶多夫在德黑兰从事外交工作时被仇视俄罗斯的宗教狂热分子杀害。

格利博耶多夫创作过多部喜剧作品,同时也很擅长写诗以及旅行见闻,并完成了自己在波斯和高加索地区的旅行游记。在一些戏剧作品中,他展现了自己对高加索以及1812年战争的回忆。尽管他志愿加入莫斯科骠骑兵队,但却从未参加过任何军事行动。

从1818年开始,格利博耶多夫任俄国驻德黑兰外交官,但他并不喜欢当地的波斯生活,于是迁往格鲁吉亚梯弗里斯(现第比利斯)。1826年,格利博耶多夫因涉嫌参与秘密革命社团以及“十二月党人”起义被捕,但由于缺乏证据,后被释放。

1828年,格利博耶多夫与格鲁吉亚女大公尼娜·恰夫恰瓦泽结婚,但几周后便撒手人寰。丈夫去世后,尼娜坚守并忠诚于自己的爱情。在竖立于格利博耶多夫墓前的石碑上,她刻上了这样几句话:“你的智慧与作品永存于俄罗斯的记忆中,但为何你已离去却空留下我的爱情?”

“聪明误”留下的丰硕遗产

20世纪著名诗人弗拉季斯拉夫·霍达谢维奇曾说过,格利博耶多夫是“一本书作者”。的确,格利博耶多夫仅有一部作品广为人知——喜剧《聪明误》。这部俄罗斯戏剧的杰作已成为所有大中小学校的文学必修读物。

一个拥有进步观点名叫亚历山大·洽茨基的年轻人经过长途旅行过后,来到莫斯科自己心爱女孩索菲亚的住所,但此时的索菲亚已经选择了别人。除了遭遇失恋,洽茨基还与女孩的父亲以及他的朋友之间发生了冲突。这是进步观点与“上个世纪”僵化思想之间的冲突,后者的代表都集中在保守的莫斯科。自格利博耶多夫提出后,新旧之间的永恒矛盾几乎成为整个俄罗斯文学的主要话题。洽茨基就是这样一个揭发者并且坚持真理和正义,他常会说些鼓舞人心的独白。

洽茨基的讽刺性言论引起一些人的愤怒,社会中甚至开始出现有关他已经疯了的传言。普希金,这位洽茨基特别尊重的知识分子代表,否认他神经失常,并表示,聪明的人不应该在不能够倾听和理解自己观点的人面前“对牛弹琴”。最终,洽茨基无法忍受社会的固执偏见和愚蠢,逃离莫斯科,还说:“自己再也不会来这里来”。

亚历山大·格利博耶多夫曾是19世纪“讲俄语口语”运动的发起者之一。亚历山大·普希金也为创建俄罗斯现代文学语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之前,18世纪的诗人在创作悲剧或对沙皇歌功颂德时,坚持使用口语从来不用的高级语体。

此外,《聪明误》还为俄语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名言警句,如“幸福的人们不看钟”、“事与愿违”、“谁是法官?”、“换汤不换药”等等,并不是每个俄罗斯人都记得这些警句最初来自哪里,但却都清楚地知道它们都是什么意思。

格利博耶多夫永远与我们同在

格利博耶多夫运河位于圣彼得堡市中心(岸边矗立着著名的滴血教堂),为纪念这位作家而因此得名。格利博耶多夫曾在位于运河岸边的住所生活过。这条运河原名叶卡捷琳娜女皇运河。

格利博耶多夫的姓曾在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大师与玛格丽特》中出现,因此早已家喻户晓。在小说中被称为“格利博耶多夫故居”,现在是莫斯科文学家协会所在地。

“格利博耶多夫”的概念已为人所熟知——意味着不能接受新思想以及精神发展的群体。

尽管格利博耶多夫并非多产作家(特别是与普希金和托尔斯泰相比较),但他仍可以被称为俄罗斯文学的黄金基石和骄傲。格利博耶多夫的重要性在19世纪得到认可,他的名字与莱蒙托夫、普希金和果戈里等文学大家的名字一起被镌刻在俄罗斯千年纪念碑上。这座纪念碑于1862年建于大诺夫哥罗德市。

| www.tsrus.cn/393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