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另一面:关于莱蒙托夫鲜为人知的事实

2014年1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文学爱好者都很熟悉俄罗斯著名诗人莱蒙托夫,但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位才华横溢、精力充沛、诗句如匕首般锋利的浪漫诗人也有着另一面的人生。他从小在外祖母的宠溺下长大,年少轻狂爱惹麻烦,并且脾气有些急躁。在莱蒙托夫诞辰200周年之际,《透视俄罗斯》向您介绍有关这位诗人的五个鲜为人知的事实。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51101

扫一扫

 

1. 出身于古老的没落贵族家庭

就像普希金经常抱怨他的祖辈很“没落”一样,莱蒙托夫也对自己的家族姓氏在贵族中地位低下也感到沮丧。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贵族圈里那些更富足、地位更高的贵族对待这位年轻诗人的态度相当轻蔑,于是莱蒙托夫便去家族历史中寻找可能存在的“伟大”痕迹。他的父亲尤里·莱蒙托夫并不太了解家族背景,但在其家族世代流传的说法中,他们是古老西班牙公爵莱尔马(Lerma)的后裔。受这个传说的启发,莱蒙托夫选择西班牙作为自己诗歌《恶魔》(早期版本)的故事背景。

在1830年前后,莱蒙托夫得知他的祖先是苏格兰利尔蒙斯家族(Learmonth)的成员,还曾于17世纪在俄国军队中效力。莱蒙托夫为此非常高兴,想象着自己和苏格兰传奇领主、诗人托马斯·利尔蒙斯(Thomas the Rhymer)有着亲缘关系。从此以后,这片北部高地的意象和古代吟游诗人的形象就逐渐成为他诗歌的主角。

2. 年少轻狂以爱惹麻烦出名

莱蒙托夫是由外祖母亲手抚养大的独生子,在溺爱中长大。“被宠坏”这一特点与他的能说会道和高教育程度很不相衬。他因与教授发生口角,只好从莫斯科大学退学:在一次语文学考试中,莱蒙托夫回答道他比教授懂得多。后在圣彼得堡尼古拉骑兵学院里,他因折弯步枪通条取乐而被关禁闭。同样在这所学校还流传着莱蒙托夫的另一个事迹:诗人虚荣心作祟,想通过驯服一匹年轻骏马向军校学员炫耀骑技。结果莱蒙托夫被马甩落,还折断了腿,因此诗人一生都一瘸一拐。就连其最亲密的朋友都没有逃过莱蒙托夫的顽劣戏弄。他的刻薄形象和睿智警句让他名声远扬,大家都知道他是个恶毒尖刻的人。

3. 才华不总用于创作严肃诗

尽管莱蒙托夫曾以语文学为专业,但在离开莫斯科大学后,他却考入了圣彼得堡尼古拉骑兵学院为军队服役。在这所为俄国皇家卫队培养骑兵士官的封闭式学院里,学员不准看小说,所以他们偷偷创办了一本手写杂志。

每个人都可在其上发表自己的散文或诗歌。这本杂志的内容大多很轻狂:很多学员写的都是色情诗和诽谤诗,莱蒙托夫也不例外。他将自己的诗歌才华用于创作内容不堪的诗句,他的作品成为当时未受审查的诗歌的典型例子。这些诗句不仅在学校里流行,还传遍整个圣彼得堡。后来当莱蒙托夫开始出版“严肃”诗歌时,圣彼得堡的许多人都对此不屑一顾,因而他们还记得他轻佻的“学院诗”。

4. 外表不英俊缺少男性魅力

很多与莱蒙托夫同时代的人都指出,这位诗人长得不算帅气。他身体虚弱,因幼时患过淋巴结炎以至长大后眼睛依旧发红。他个子不太高、头很大、鼻子上翻,而且还瘸腿驼背——他的驼背还经常会被同学说起。莱蒙托夫的缺陷经常被朋友和他想要追求的年轻女性嘲笑,而诗人的高傲和不修边幅(有时他的朋友不得不撕破他的衬衣逼迫他换件衣服)使得他的处境变得更糟。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莱蒙托夫学会如何借助自己渊博的知识、富有想象力的思维和口才赢得女人倾心。诗坛的名气和战场骁勇的传闻更是让莱蒙托夫的浪漫形象大大增色,但他却成为好色之徒,伤了很多女人的心。

5. 从小由外祖母抚养长大

莱蒙托夫父母的家庭生活极为糟糕:他的父亲尤里移情别恋,家里频繁爆发争吵。据说,在某次吵架中他的父亲尤里还殴打妻子玛丽亚。玛丽亚因此患上重病,最终离世。玛丽亚的母亲艾莉扎维塔·阿尔谢尼耶娃(娘家姓为斯托里皮娜)是个非常富有和有影响力的女士。她和尤里断绝联系,决定亲自抚养外孙。阿尔谢尼耶娃威胁说如果小莱蒙托夫随父亲生活就剥夺他的继承权,而且只允许他们父子两人做有限的接触。莱蒙托夫选择留在外祖母身边,但当1831年父亲在贫困中死去时,诗人还是陷入了深深的沮丧。

尽管祖孙关系曾紧张过,但莱蒙托夫依然非常爱外祖母,听从她的话。外祖母在经济上支持他,还借助自己在皇廷里的诸多关系一直保护着他。在莱蒙托夫第一次被流放到高加索时,是外祖母的周旋确保他不会被派上前线。然而,或许命运捉弄,也正是外祖母间接造成了他的死亡。1841年冬天,莱蒙托夫最后一次在圣彼得堡小住。当时诗人决定要离开军队并投身文学。可是外祖母坚持认为他应该回到自己服役的驻高加索军团。他在返回部队期间在皮亚季戈尔斯克停留,最终死于决斗。艾莉扎维塔·阿尔谢尼耶娃比她的女儿和外孙都活得要久。她在莱蒙托夫死后的第四年去世,享年72岁。

| www.tsrus.cn/383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