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枞树晚会:从苏联的宣传到美国的童话故事

2015年1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上世纪二十年代晚期,由于宗教被“非正式”禁止,俄罗斯人几乎不再庆祝圣诞节,至少官方是这样。但1935年冬,另一个节日新年替代了它,而且人们不约而同地将圣诞枞树保留下来作为新年的象征,不过它现在已成为冬天的象征,新年枞树上的装饰星从伯利恒之星变成苏联克里姆林宫钟楼上宝石红星星一样的星星。
图片来源:Salimkhanov/俄新社
图片来源:Salimkhan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1711

扫一扫

 

由于苏联政府努力促进群众文化发展,新年从家庭节日变成了公共节日。于是,苏联时期政府在文化宫和广场为成年人安排群众性游园会,孩子们则被召集到体育馆、幼儿园或军事单位参加枞树晚会,即节日音乐会,观看化装表演、参加各种比赛并能得到礼物。新年由于有这些演出成为苏联儿童最喜欢的节日,不过坦白地说,究其原因是苏联儿童及其缺乏快乐。

俄罗斯各著名枞树晚会及其内容

现时的思想任务贯穿于整个枞树晚会,苏联的成就一定要得到体现——当然要以孩子们能接受的形式,比如1957年的卫星发射开始了枞树晚会演出的“航天时期”。需要指出的是,晚会的主要线索总是简单且显而易见的:邪恶势力试图阻止孩子们庆祝节日,善良的力量总能打败他们,并在新年夜钟声敲响前一切恢复正常。善良力量是冰雪老人(俄罗斯版圣诞老人)及其助手,邪恶力量可能是各种不同的童话人物,而且经常很像外来的“入侵者”。

克里姆林宫枞树晚会(在克里姆林宫大会议厅举行)是苏联儿童最希望参加的晚会,只有优等生和有关系家长的孩子,如党的工作者,能有幸参加。人们认为,那里有最好看的演出和最豪华的礼物。去过克里姆林宫的孩子之后还会在同班同学面前炫耀很久,比如他们的礼物中有什么好的糖果。为了能让更多的小观众看演出,演出时父母不能进入,只让孩子们参加是克里姆林宫枞树晚会最有意思的特别之处。小丑、兔子和松鼠们在大会议厅的入口处迎接孩子们、将其送到存衣处并领着跳圆圈舞。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演出结束后孩子们从大会议厅鱼贯而出,像机场传送带上的行李一样做圆圈式移动,认出自家孩子的家长们则从一群孩子中召唤他们出来。

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馆的枞树晚会是俄罗斯第二大新年晚会。去那里要容易许多,演出也比克里姆林宫有意思得多,这也许是因为那里所有的演员都在冰上进行表演的缘故。因此那里会多一些体育与快乐,少一些意识形态,但礼物也更普通些。

如今的枞树晚会

尽管现代俄罗斯宗教重新受到欢迎、约有80%的居民认为自己是东正教教徒,但枞树晚会依旧是完全世俗的节日。

东正教圣诞节是1月7日,为孩子们准备的演出则从12月末,也就是教徒们尚须保持斋戒时,就已开始。晚会依旧有很多观众,门票可随便购买,每位家长都可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演出或其他活动,如童话、冰上表演或是莫斯科技术博物馆的科学实验。新年假期期间孩子们可以参加十多个不同的枞树晚会。

意识形态已与苏联一同消失,如今年卢日尼基体育馆根据《绿野仙踪》这本书制作了枞树晚会。在与美国关系紧张期间根据美国书籍上演戏剧似乎不是很爱国,但童话的迷人魅力盖过了政治问题。

| www.tsrus.cn/39261|
 
相关阅读:从公历新年到旧历新年:俄罗斯新年节日趣谈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别利亚科夫(Aleksey Be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