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两个文凭和当工人:俄罗斯大学生选择什么?

2014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纳塔利娅·波罗莫什诺娃同时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两个系学习——新闻系的全日制和法律系的函授部。她说,法学可以帮助她成为更专业的记者,而研究生院则能让其学习“更感兴趣”的专业。
图片来源:Artem Geodakyan/俄塔社
图片来源:Artem Geodakyan/俄塔社
http://tsrus.cn/451425

扫一扫

俄罗斯像纳塔利娅这样希望获得两个或更多文凭的大学生如今越来越多,经常是第二个专业与第一个同时获得,第三个则是在研究生院获得,总之用六、七年的时间能获得三个文凭。年轻人这样做的原因各种各样,但最普遍的是为了更换职业、升职和继续“充电”。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教育学院科研院长伊萨克·弗鲁明认为,高等教育的普及和与之相对立的工人职业威望低都是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弗鲁明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苏联时期高等教育体系过度专业化,人们所获专业的职业就业面非常‘窄’,是在大学毕业后的统一分配下得到具体工作岗位的。但统一分配制度完结后真正的劳动力市场出现时人们才发现,涉及面小的专业局限性非常大。此外,有管理、法律和商业方面素质人员的需求急剧增加,因此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再培训现象开始大量出现。”

工人缺口较大

俄罗斯的工人缺口和认可度低的问题早在苏联时期就已出现。一个熟练钳工的收入虽然比科研所的年轻科研人员高一倍,但人们仍然认为还是后者的社会地位更高,在生活中获得的更多。

现在的职业技术学校热门专业毕业生也可能比科研人员工资高好几倍,比如莫斯科平均工资6万卢布,可安装住宅内房门这一工作的月收入可能高达10多万卢布,但这种中专教育仍不被看作是体面的职业。列宁格勒核电站人力发展部经理伊琳娜·叶费缅科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俄罗斯高校每年有近600万毕业生获得高等教育文凭,可另一方面工业企业在寻找和挑选技术工程专业员工方面却困难重重,而且两个文凭并不能代替实习期和生产部门的工作经验。”

俄罗斯总理梅德维杰夫7月在政府会议上称工人职业的普及为国家的重要任务。他说,不仅经济发展取决于此,而且通过中学生的职业定位和提高这些专业的威望落实提高劳动生产力的计划也取决于此。

统计数据如是说

根据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秋天进行的调查,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认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工资和在生活中得到的东西比没有大学文凭的人多。与此同时,32%的受访者认为,如今俄罗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超过社会需求。HeadHunte公司去年进行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62%的雇主对有三个文凭的求职者并不欢迎。社会舆论基金会去年的调查显示,俄罗斯工人职业的受欢迎程度指数只有2%,而且37%的受访者认为,这远远不够。莫斯科职业机构目前正式公布的空缺职位有14万个,其中75%是工人岗位,但对这些工作感兴趣的人非常少,因为失业者总数中只有30%的人具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

职业技术学校与企业相结合

“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育发展学院院长伊琳娜·阿班金娜认为,俄罗斯居民应扭转意识中的“大学等于就业”的观点,应让年轻人知道,学术研究和动手工作的能力同样重要并且都能赚钱。

不过尽管工人职业威望的提高是政府的任务,并且政府刚刚准备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但社会上已经有了中专学校与企业间正向互动的例子。例如,卡卢加信息技术中学的教学大纲就完全是由俄罗斯大众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制定的。俄罗斯原子能电力公司列宁格勒核电站分公司已开始接收相关专业毕业班大学生为技术分电站的在编工作人员。伊琳娜·阿班金娜说:“这一原则广泛运用于欧洲。在包括学习计划和专业培训班大纲在内的生产计划下对毕业班大学生进行具体培训比对成人进行再培训要好。如果这一试验能得到继续推广,毕业生未必会放弃确保就业的机会,而且工资还比大学里的专家高。”

| www.tsrus.cn/3879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维特兰娜•科尔涅娃(Svetlana Kor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