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俄罗斯社会之:俄罗斯人喜欢什么工作

2014年4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高等经济学校”国立研究大学日前进行了一项俄罗斯父母希望子女将来做什么工作的意见调查。列在前三位的职业是律师、医生和经济师。“高等经济学校”国立研究大学专家解释说,俄罗斯大城市里学者、工程师、企业家、程序员和翻译也被认为是有前途的职业。由于日后就业困难以及收入没有保证,家长们均不看好创作性职业。
图片来源: PhotoXPress
图片来源: 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3869

扫一扫

学生家长在考虑什么?

"高等经济学校"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的职业有:律师(24%)、医生(21%)、经济师和会计(19%)和企业家、军人、程序员和系统管理员(共占14%)以及工程师(13%)、建筑师和设计师(10%)及翻译(9%)。少数受访者(3%)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演员、作家和画家等创作性职业。稍多一点的人(6%和7%)则希望自己的孩子做政治家、运动员、记者和技术工人。

"监测人口创新行为"项目领导人、"高等经济学校"国立研究大学研究员康斯坦丁•弗尔索夫说,律师和经济师职业在大众的意识中会让人联想起稳定的收入和职业前途。医生一向被认为是有前途的工作,但这一职业也仅是刚刚开始受到家长欢迎,因为随着私立医院和自愿保险体系的发展,医生的收入已开始增长。同时,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目前只体现在对医生的需求上。俄罗斯政府已提高了对医学、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等高校和专业的预算支出。俄罗斯教育部的资料显示,去年用人单位对"经济"和"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的接收数量减少了19.8%。

社会学家的资料显示,高年级学生中有四分之一的人会按照父母的意见确定选择专业的方向,五分之一的人则根据网上信息对未来做出决定。心理学博士、莫斯科国立大学劳动心理研究室研究人员伊琳娜•布林尼科娃介绍说:"尽管大多数毕业生会按照父母的意愿选择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自己对未来的想法与此相一致,事实上他们往往是由于自己年龄小的缘故同意父母意见的。但现在俄罗斯的另外一种趋势在增长,即父母不再对孩子施加任何影响而是让其根据自己的愿望决定学习的方向。"

俄职业推介网站Superjob.ru对高年级学生的选择进行了分析,认为他们选择专业主要基于两个因素:相关职业的收入和是否有机会升职。至于职业前途、社会地位、自我实现和有机会为别人带来益处等考虑则仅对十分之一的考生有意义。Superjob.ru网站资料显示,大学毕业后只有约38%的经济专业学生从事本专业工作,52%的"法律"专业毕业生和72%的"医疗"专业毕业生工作对口。

据伊琳娜•布林尼科娃介绍,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人更喜欢人文专业。她说:"(当时)高校开始大量开设心理、社会和外语系或专业。百姓对这些职业的需求很大,因为苏联时期想学习这些专业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人文系和学科极少,只有少数人能进入这些系或专业,其余考生无论意愿如何均须去学习工程和技术专业。此外,当时根本没有心理学这样的专业。"

从文科专业到官员

布林尼科娃指出,近年来则出现了一种相反趋势。这位就业问题专家说:"对人文专业的需求在不断下降。这首先与劳务市场饱和有关。如今雇主更需要技术专业人才。考生也开始逐渐对劳务市场的需求做出反应。苏联时期工程师极受尊敬,俄罗斯人大概会慢慢地重新回到这一观念上来。"

俄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院长叶夫根尼•科若金教授则指出,俄罗斯社会近二十年来发生了严重分化。他说,苏联时期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比现在自由,更依据自己的兴趣,而不是将来能赚多少钱。科若金说:"(如今)考生出现了向市场实用主义的转变,选择专业时金钱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们希望将来工作稳定,因此许多人希望能当官。"他说,目前考生很少选择工程师专业,"他们看不到国内生产的上升和该经济部门的发展前景,所以不相信(工程师专业)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

丹尼斯•卡明斯基认为,大多年轻人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和事业思考不足,因此对就业市场的概念相当混乱。"极少数毕业生能说出自己想要工作的十个主要公司的名称。大多数人则无法清楚地说出自己想在工作岗位上做什么。面试时(与空缺职位无关)最经常听到的回答之一是'我想和大家一起工作。'但这句话具体意味着什么却很少有人能解释清楚。"这位就业市场专家说。卡明斯基说,不管专业、地区、性别、年龄、国籍和宗教情况如何,人人都想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卢克石油公司、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去工作。| www.tsrus.cn/335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