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乐坛:俄罗斯摇滚音乐走向亚洲

2014年10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对海洋最情有独钟的音乐组合"舞梅鬼(Mumiy Troll)"乐队用尚未发行的专辑《盗版》中的歌曲对中国人民表达了国庆祝贺。
摄影:Aleksandra Kisel
摄影:Aleksandra Kisel
http://tsrus.cn/451695

扫一扫

10月1日,"舞梅鬼(Mumiy Troll)"乐队在其喜爱的上海MAO Live House音乐厅内为俄罗斯和中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主唱伊利亚·拉古坚科(Ilya Lagutenko)首先登台为观众演唱了一首《四路无轨电车》。这首歌是对一切"根源"的致敬,其中既有俄罗斯摇滚乐的起源,也包括拉古坚科的故乡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歌曲让观众感受到大海一样无边的激情、被海风吹拂着的自由城市和绚丽多彩的海洋之梦。

中国舞台上的俄罗斯摇滚乐

"舞梅鬼"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其许多歌迷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其中既有狂风骤雨般的《未婚妻》,又有用中文演唱的沁人心脾的歌曲《流出》;既有动人的怀旧歌曲《小姑娘》,又有令人震撼的《鲨鱼或者蜘蛛》;有敲击鼓铃的萨满仪式,有令其声名鹊起的《符拉迪沃斯托克2000》;有告别之歌《母熊》,还有观众们不愿与歌者告别的高声呼喊。"许多年前,我们第一次在上海唱过这首歌",拉古坚科在唱过《摇滚女王》后微笑着说,"这次我们不仅要延续传统,还要在这里首次演唱我们的新歌《盗版》"。

MAO Live音乐厅演唱会是由"上海俄罗斯俱乐部"主办的,是"舞梅鬼"的"最良好的国庆节祝愿之旅(Guoqingjie best wishes tour)"亚洲巡演活动的第二场。国庆节是中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全国放假七天。第一场演唱会于国庆前夕在北京举行,随后两场在上海举行——10月2日,"舞梅鬼"还要在上海最大的户外摇滚音乐节"迷笛音乐节(Midi Festival)"上演出。之后他们将去台湾、新加坡和首尔演出。亚洲巡演是该乐队传统的跨文化互动形式,它表明音乐永远是无数人跨民族交流的媒介。

用音乐将亚洲团结起来

"舞梅鬼"不光在演唱会期间宣传这样的想法,伊利亚·拉古坚科还连续两年担任了V-ROX音乐节"符拉迪沃斯托克摇滚乐"的制作与策划人,该音乐节今年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的音乐人,其目的不仅是欣赏各国当代音乐家的创作,还为音乐人打开了通往职业前途的大门,因为音乐节期间还举办了创意工作间、小组讨论、讲座和大师班等活动。拉古坚科相信,跨文化互动空间不仅能为有潜力的年轻乐队打开机会之门、提供世界各国的舞台,还有助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更好地利用与亚洲各国相邻的地理上的方便。因此他多次表示,现代亚洲文化进程远比在欧洲国家发生的事情更有意思。


俄罗斯“红色木乃伊”乐队参加V-ROX亚太音乐节

"V-ROX是音乐外交的胜利",拉古坚科在上海演唱会上说。他已多次展示过自己的外交天赋,例如乐队为录制专辑《SOS水手》乘坐"谢多夫(Sedov)"号帆船完成了环球旅行。其间演唱组不仅录制了新专辑,还在开普敦、长崎、达喀尔和全球另外27个港口城市进行了演出。俄罗斯摇滚乐是拉古坚科创作思考的另一个问题。他的萨满天赋为其带来了这样一个信念,即摇滚乐能在所有国家和大陆保持永久的生命力。走出MAO Live大门时,一群俄罗斯歌迷还哼唱起了《我等着你回来》。

| www.tsrus.cn/374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亚历山大拉·基谢尔(Aleksandra Kise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