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梅鬼”:VRox音乐节不只是摇滚

2013年7月27日
【 字号:
VRox音乐节将于8月23日到25日开幕,届时来自环太平洋地区的各国乐手将齐聚俄罗斯远东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记者就此采访了VRox音乐节的官方发起人兼音乐总监、当红摇滚乐队“舞梅鬼”主唱伊利亚·拉古坚科。
会使用俄语、英语、汉语和日语四种语言演唱的 拉古坚科是VRox的官方发起人和监制人。摄影:Alina Platonova
会使用俄语、英语、汉语和日语四种语言演唱的 拉古坚科是VRox的官方发起人和监制人。摄影:Alina Platonova
http://tsrus.cn/450737

扫一扫

8月23日到25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将举办VRox 亚洲及环太平洋地区国际音乐节。俄罗斯摇滚乐手们向世界各地的音乐人——尤其是亚太地区的乐手——发出邀请。该音乐节是俄罗斯当红创作型摇滚乐队“舞梅鬼”主唱伊利亚·拉古坚科(Ilya Lagutenko)的创意结晶。同时,能用俄、英、汉和日四种语言演唱的拉古坚科也是VRox的官方发起人和音乐总监。他告诉《俄罗斯报》记者,最近14个月里“舞梅鬼”搭乘三桅古帆船“谢多夫”进行环球巡演。这期间他们曾在亚非欧各洲的不同港口停靠,参加当地音乐节和特邀演唱会,其中包括今年三月乐队的香港首秀。

你希望把符拉迪沃斯托克打造成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亚洲环太平洋地区的现代摇滚文化中心。这一设想体现在VRox音乐节的哪些方面?

我希望音乐节的举办地能更好地将亚太地区的艺术家和音乐推广人聚到一起。符拉迪沃斯托克最为合适,这既归功于其地理位置优越,也是因为周边各国经济文化都很繁荣。中国和韩国的发展尤其令人惊讶,这两个国家在过去几年所探索的新兴音乐产业模式非常吸引人,值得借鉴。

VRox的重头戏自然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环太平洋的传统摇滚大国献上。此外,音乐节还将邀请一些俄罗斯大众较为陌生的其他国家音乐人前来助兴,比如说南非歌手。我认识大多数要来参加VRox音乐节的乐手,都是以前摇滚音乐节上认识的。

最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经纪人、音乐节的老牌赞助商以及参演国家的独立唱片公司代表都将出席Vrox音乐节。国际音乐媒体阵容也非常庞大:有望邀请到格莱美专业人士坐阵音乐节。所有嘉宾将参与公众讨论。对俄罗斯的音乐人而言,我们的音乐节可能是他们走向长期创作生涯的成名地。

寻找赞助商通常是举办摇滚音乐节最棘手的环节。“舞梅鬼”不会打算只靠自己的演出费来办音乐节吧?

像VRox这种规模的音乐节仅靠赞助商投资是难以启动的。赞助商通常期望投资能立刻获利。我们也的确认识到,在最初的五到七年内,我们只能自己掏腰包举办音乐节,并为此投入大量精力。

对我个人而言,VRox音乐节是我感谢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礼物。多年前,这座城市曾给了我组建“舞梅鬼”乐队的机会。现在市政府已同意承担举办音乐节的公共服务费用等开支。大多数明星和协商会议代表也欣然接受了我们的付费办法。当然,为此我曾和近一百人谈过合作。

幸运的是,“舞梅鬼”口碑还不错,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谢多夫”号的环球巡演。我们曾借巡演之机,大力推广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摇滚风。

作为VRox的发起人和音乐总监,你对音乐节的预期是什么?

不同于“传统”发起人,我对这次音乐节有着特殊的展望。在我看来,VRox集开放式演唱舞台、全城节日盛典、创意试点、教育中心为一体。它将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公众关注新的教育机会,让符拉迪沃斯托克变成全新的音乐文化载体。

VRox还将为小型企业提供难得的投资机会。我甚至认为,这将有助于提高俄罗斯的整体国际形象。我知道我听上去像说大话的政客或是商业骗子,但我真的看不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还有其他出路。我毕业于东方学院(现为远东国立大学,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取得区域研究专业的学位。我曾对不同历史经济进程中城市发展问题做过专业研究。我不看好符拉迪沃斯托克当前的任何项目,包括创建澳门风情的赌区和铺设天然气出口管道。我不认为这些措施能构建积极的生活环境,进而吸引年轻人前来学习、工作和生活。然而,音乐和艺术实现这一切。

实际上,出于各种原因,在俄罗斯很难找到能举办这种音乐节的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现代基础设施——包括全新的大桥和机场设施,以及它创造的城市神话。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阿列克谢耶夫(Alexander Aleks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