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思维之:好莱坞影片中的俄罗斯

2014年5月15日
【 字号:
一些好莱坞影片对俄罗斯的描述能将惊悚片变成俄罗斯观众眼中的喜剧片,蹩脚的俄语、夸张可笑的俄罗斯人和事物、未经证实的或不靠谱的事件均让美国电影在俄罗斯观众眼中失分。与此同时,俄罗斯已成为好莱坞电影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汤姆·克鲁斯、威尔·史密斯和梅根·福克斯这样级别的演员已多次亲赴俄罗斯宣传自己的新片。
俄罗斯演员伊戈尔•日日金已在美国生活23年并在好莱坞拥有稳定的事业。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俄罗斯演员伊戈尔•日日金已在美国生活23年并在好莱坞拥有稳定的事业。 图片来源: PressPhoto
http://tsrus.cn/450981

扫一扫

"语言障碍"还是偏见?

对好莱坞来说,最困难的当属俄语,俄语网络中甚至有此类错误的大合集,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例子是影片《谍影重重》中主人公证件上的俄语名字写成了Fshf Lshtshfum,而不是原本设计的Foma Kiniaev。制片方未将名字译成俄语,而是在键盘上切换输入法后直接输入,以为英文键盘排列对应的就是其俄语音译。汤姆·汉克斯在影片《幸福终点站》中饰演的男主角护照上的名字是古丽娜拉·古林娜。这个名字更适合鞑靼斯坦的穆斯林妇女,而不是来自东欧的男人。事实证明,好莱坞电影虽耗资巨大,却常常对外语文本和单词未予足够重视。

"好莱坞电影是为美国人拍的。我们在电影中奇怪的俄语口音对他们来说无所谓。我们干嘛要感到委屈呢?他们又不是为我们拍电影。没有验证事实?这又不是犯罪。他们对事实验证不太重视,非常表面化。"在美国居住了23年并在好莱坞打出了一片天地的俄罗斯演员伊戈尔·日日金(Igor Jijikin)说。在电影《印地安纳·琼斯和水晶头骨王国》的拍摄过程中,伊戈尔不得不与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进行争论,说片中俄罗斯角色的俄语口音太明显了。在伊戈尔看来,制片方认为这些缺点完全无足轻重,并且其存在也不是蓄意为之。

俄罗斯制片人维克托·阿利索夫(Viktor Alisov)认为,好莱坞影片出现俄语错误只是由于美国人不懂俄语。他说:"我感觉他们省下了请俄语顾问的钱。他们认为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和金钱去弄清楚这些,反正观众都能接受。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演员演得要好,有好看的特技。"

故意丑化还是"舆论误导"?

美国电影公司的错误还有对俄罗斯人形象的误导性描绘。莫斯科州文化局电影档案馆前馆长埃里克·萨尔基相(Erik Sarkisyan)认为,好莱坞电影中一贯描绘的俄罗斯形象是一种政治行为。"难道好莱坞真的不知道不该在电影《绝世天劫》中将我们的宇航员拍成带着护耳棉帽的醉汉?里面就差狗熊和套娃了!"埃里克认为,这完全是好莱坞的嘲讽和"恶搞",以显示自己的重要性及在电影市场上的垄断地位,让人知道他们能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制定自己的规则。

维克托·阿利索夫则认为,对俄罗斯人的夸张描绘并非好莱坞导演的错误。"好莱坞影片中的俄罗斯形象是美国新闻媒体对美国人民世界观影响的直接反映。"阿利索夫指出,"因此,(美国)公众对俄罗斯的看法就体现在好莱坞影片中。也就是说,好莱坞是无意中成为舆论误导受害者的。他们拍摄自己认为是对的和人们希望看到的东西。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许多人已对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黑手党经常出任美国天敌的角色感到厌烦。影片《圣徒》中,一名俄罗斯民族主义者,同时也是头号黑手党,破坏俄罗斯局势的稳定,想夺取政权;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空军一号》中,一群俄罗斯共产党人劫持了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想挑起新的世界大战。

是否"情有可原"?

但伊戈尔·日日金却在其中只看到了正面因素,认为俄罗斯人被描绘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只会改善其在世界公众眼中的形象。"(好莱坞导演)将俄罗斯人置于对立面、塑造成敌人更有意思,这不失为(我们的)一个好策略。俄罗斯被描绘成强大的对手是对的,因为它是个强大的国家。"这位演员说。维克托·阿利索夫认为,俄罗斯在许多美国影片中被描绘成敌人是出于一种惯性,并且这一情况与冷战时期相比已越来越少见了。他说:"有那么一种老眼光,俄罗斯人只要一出现就是黑手党或克格勃。但实际上,我认为这是在借助电影继续进行信息战。"

"另外,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以前在描绘德国人时也会扭曲他们,将其塑造成反面角色,就像好战的小丑。"埃里克·萨尔基相说。的确,俄罗斯电影也有过错误,并在描绘美国人时还经常这样做,例如最近的流行电视连续剧《实习医生》中,来自美国的主人公菲尔是个天真、公正、善良的人,双亲是同性恋。菲尔在俄罗斯不断遭到嘲笑和攻击,在每一集中都是被取笑的对象,有时候还很过火,被称为"美国佬"。"这是多么严重的歧视啊!"维克托·阿利索夫说,"还好这一切都是善意的。不过,这部连续剧可能会引领一个潮流"。

几年前,俄《Russia!》杂志因维果·莫特森(Viggo Mortensen)在《东方的承诺》中的出色表演授予其好莱坞电影中塑造的最佳俄罗斯人物形象奖。杂志认为,维果饰演的痛心悔改的匪徒尼古拉"感人而真实"。但国外影片中这样的俄罗斯人形象实属罕见。因此,当电影中的俄罗斯主人公深沉、周到、贴近现实时,俄罗斯观众会发自内心地喜欢,并很乐意数遍翻看这样的影片。| www.tsrus.cn/342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