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版《中国合伙人》将于近日在俄上线

2014年4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故事片《“俄罗斯合伙人”》(Startup)讲述的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几名莫斯科大学生建立互联网搜索引擎并成为全球最大搜索引擎之一的故事。
图片来源: kinoposk.ru
图片来源: kinoposk.ru
http://tsrus.cn/450953

扫一扫

俄罗斯版《社交网络》或《中国合伙人》

《"俄罗斯合伙人"》是首部描写信息技术产业在俄罗斯催生科技商务的俄罗斯影片。片中涉及泰比(ABBYY)、卡巴斯基杀毒软件(Kaspersky)、Yandex搜索引擎及Apps4all手机附件产品研制公司等俄罗斯著名IT企业。早前已有类似内容被改编拍摄成电影,如美国影片《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 2010)和中国的《中国合伙人》(2013)。《"俄罗斯合伙人"》讲述则是俄罗斯人自己的同类故事。

影片制片人伊琳娜·斯莫尔科(Irina Smolko)介绍说:"最初构思影片《俄罗斯合伙人》时,我们首先设想的是Yandex搜索引擎的故事。这是俄罗斯国内公司中最具代表性和最有影响力的实例:白手起家成为世界级企业。几年前受益于首次公开募股(IPO),Yandex的资产规模不仅在俄罗斯国内不同凡响,在国外同样引起关注。我们刚明确了如何拍摄这部影片,问题又出现了:是仅仅讲述Yandex的故事,还是干脆将影片献给整个俄罗斯的IT产业?最终我们决定选择第二种方案。"

以俄罗斯IT产业为背景

影片背景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的创业时期。两个好朋友、才华出众的数学专业大学生——极富进取心的鲍里斯(Boris)和善交际的弗谢沃洛德(Vcevolod)从零开始创立IT项目。荣誉、金钱和其它成功的象征都是后来的事。两人最初面对的是无数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恐怕就是没有时间与亲人、朋友沟通联系。该片情节旨在讲述充满挑战但前景广阔的俄罗斯IT产业。影片导演与制片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录制了几十次对俄罗斯IT企业领导人的采访。因而,《"俄罗斯合伙人"》一片在一定程度上既是一部历史纪录片,也是一部如何在俄罗斯创业的教学片。

影片主人公建立搜索引擎"福尔摩斯"(Holmes,片中采用的搜索引擎名称)的故事是一套适用于在任何领域创业的教科书。需要钱来购置新设备吗?我们来看看主人公是如何与投资者进行交谈的。工资有问题?一天晚上,主人公与合作者——正在撰写关于文意式广告论文的女大学生——单独呆在一起,于是一切都改变了。家庭困难和因钱的问题与合伙人争吵?不可避免,但我们继续向前。影片结尾也与《中国合伙人》一样:主人公们克服了困难,公司最终成功上市。

不仅仅是娱乐......

有趣的是,影片还带有"教学参考"的性质,情节具有教育意义并适宜于青少年观众观看。莫斯科创新发展中心的专家认为,《"俄罗斯合伙人"》一片是一部针对青年企业家和普及创新行动的理想教材。

国外观众同样有机会观看到这部介绍俄罗斯创新的影片。据未确认来源的消息称,美国索尼经典影业公司创始人迈克·巴克尔(Mike Barker)将观看此片。电影是否会在中国上映目前尚不得而知。| www.tsrus.cn/333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