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初见成效” 俄美电影与图书馆合作中断

2014年3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电影和图书馆合作中止。俄罗斯将中止叶利钦总统图书馆与美国国会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不再向美方转交俄国家电影基金会珍贵电影资料的数字拷贝。这一决定是在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西方针对俄罗斯官员、商人和议员实施制裁后做出的。
图片来源: Flickr.com/Bartosch Salmanski
图片来源: Flickr.com/Bartosch Salmanski
http://tsrus.cn/451743

扫一扫

俄总统事务管理局局长、负责总统图书馆和美国国会图书馆合作小组工作的弗拉基米尔•科任对此发表评论说:"制裁意味着双方遭受损失。就这一案例来说,遭受损失的首先是美国。"他介绍说,仅2010年俄罗斯就无偿向美方转交了十部在美国拍摄后拷贝遗失的电影的数字拷贝。其中有许多无声和早期有声电影,如詹姆士•克鲁斯、雷克斯•英格拉姆、乔治•菲茨莫里斯和维克托•弗莱明等导演的珍贵作品的数字拷贝。这些胶片曾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在苏联发行上映,并一直保存在苏联(今俄罗斯)国家电影基金会。

俄国家电影基金会主席尼古拉•博罗达切夫说:"我们基金会得到的不仅仅有俄罗斯电影,还有国内上映的所有影片。我们收集的影片已作为最大的电影资料库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都来我们这里找寻他们自己国家未能保留下来的影片。"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士•比林顿曾在2010年的转交仪式上说,俄罗斯的档案馆中可能保存有近200部美国遗失的电影。美国国会图书馆2010年同样向俄总统图书馆转交了著名摄影师谢尔盖•普罗库金的高尔斯基作品的数字拷贝。两家图书馆的世界图书馆项目发展合作备忘录是其交换的基础。科任最后说:"鉴于已宣布制裁,与美方在这一重要领域的合作可以说暂已结束。"这一决定做出前不久,他本人已被美国列入实施经济制裁的第二批俄方官员名单。

 

同时,近三年来美俄文化交流实际上没有什么进展。这与美国法院针对施尼尔森哈西德犹太教图书馆的判决有关,当时该图书馆被转交给俄罗斯国立图书馆管理,其中的一部分作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物被保留在俄罗斯军事档案馆中。法院判决俄罗斯将馆藏转交给哈西德犹太教组织每推迟一天须支付5万美元罚款。由于担心美国法院可能为确保诉讼案执行而查封财产,俄方几乎已完全停止在美举办博物馆展会,美国各博物馆也拒绝参加在俄举办的相关展会。目前,施尼尔森图书馆馆藏在莫斯科的犹太博物馆展出,该馆目前为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分馆。| www.tsrus.cn/33231 |

 

综合《消息报》网站《报纸报》网站消息报道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