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俗文化之:俄语中的一年十二个月

2014年3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一月(Январь)是每年的第一个月份。俄罗斯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在公历12月31日到1月1日的晚上迎接新年的到来。但东正教会仍然使用儒略历,比公历晚十三天。因此,俄罗斯的圣诞节不是在新年之前,而是在其后的1月7日。但最古怪的是,在俄语中有"老新年"的说法,按照"老"历法是在公历的1月14日。"老新年快乐!"是一个既老又新的矛盾体。
制图:Niyaz Karim
制图:Niyaz Karim
http://tsrus.cn/451383

扫一扫

关于二月份(Февраль),民间有句俗话:"二月到,雪满道。"俄著名诗人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Boris Pasternak)曾写下这样的诗句:"二月,想蘸点墨水哭泣!"

三月(Март)是春天的第一个月,民间俗语提示严寒尚未过去:"三月天,厚衣穿。"

四月(Апрель)的第一天是愚人节,人们会相互愚弄取乐,因此有句俗话:"四月一号,信谁都不要!"东正教的复活节一般赶在四月底,这是一个最普及的传统节日,即使在反宗教的苏联时代都照样庆祝:商店里会有复活节面包卖,只是将其正式称为"春糕"。复活节这一天,人们会相互致以传统问候:"耶稣复活了!",对方则要回答:"真的复活了!"

五月(Май)上旬是节日时段。五月一日在苏联时期被作为"国际劳动节"庆祝,现代俄罗斯被改称"春天与劳动节"。5月9日是胜利日,苏联在1945年的这一天战胜了法西斯德国。在一首被认为是胜利日赞歌的歌曲中,有这样的歌词:"这一胜利之日弥漫着硝烟的气味,这个节日饱含着眼泪。"在民间,五月因其俄语发音的谐音而带上了某种负面色彩,如俗语所说:"五月结婚,劳累终身。"

六月份(Июнь)也与伟大卫国战争有关。1941年的6月22日,在一年中夜晚最短的这一天早上,德国对苏联悍然发动了进攻。由于是《俄罗斯国家主权宣言》通过的日子,从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起,6月12日就成了俄法定节日。这意味着苏联的主体共和国俄罗斯宣布"独立",因此这一天被称为"独立日"。但由于许多人对此揶揄不已,况且"独立"实际上是自我宣布的,于是这一天后来被改为"俄罗斯日"。

七月份(Июль)正值炎热夏季,是休假的高峰季节,一个悠闲、散漫的月份。上世纪60年代有一部标志性的苏联电影《七月的雨》,其中七月雨的艺术创作灵感来自一首歌,是早些时候(1963年)的电影《我在莫斯科漫步》中唱的。这部电影成了美好而充满希望的60年代的象征。歌中唱到:"有时世上一切都那么美好,这是为什么,我有些莫名其妙;只因为下过了一场夏雨,一场普通的夏雨。"

八月(Август)的雨水因预示着秋天即将到来而富有感伤情调。这个月份在俄罗斯近代史上同样忧郁而充满灾难。例如,1991年曾发生为期三天的"八一九事件",这一维护苏联体制的努力以失败告终,苏联在当年的十二月即已不复存在。

俄罗斯文学中,秋天是最富有"创造力"的季节。俄语中有一个常用词组——"博尔金诺的秋天",指的是1830年秋,普希金在博尔金诺一口气创作出了好几部著名作品。

九月(Сентябрь)一日还是新学年开始的日子,这一天被正式命名为"知识日"。值得指出的是,九月份既有凄冷的秋雨和恼人的泥泞,也有"秋老虎",会连续几天都有夏天般晴朗、干燥和温暖的天气。

十月(Октябрь)与苏联时期最大的意识形态悖论有关。1917年的布尔什维克政变发生在10月25日,并被正式命名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然而,1918年使用新历法后,这一天变成了11月7日。人们正是在十一月份(Ноябрь)的这一天庆祝了几十年的革命节,而革命的象征却是另一个月份——"红十月"。

十二月(Декабрь)是冬季的头一个月,在一首著名歌曲中与三匹白马联系在一起:"三匹白马载着我,载着我,去铃儿叮当、白雪皑皑的远方,三匹白马——十二月、一月和二月"。到了12月31日,所有人都会相互祝贺"新年好!"并等待着新年钟声被敲响。

| www.tsrus.cn/328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米赫耶夫(Alexey Mih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