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加尔:与灾难赛跑的伟大画家

2014年1月2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世界现代绘画史上的伟大画家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是犹太人、法国人、美国人。但他还是俄罗斯人,因为他出生于俄国。
http://tsrus.cn/450921

扫一扫

马克·夏加尔肖像,1942年。画家尤代尔·彭

比喻形象

马克·夏加尔(1887-1985)的名画《时间——无岸的河》名字深奥,是一幅超现实主义画作:河上漂着一台座钟,钟的上端趴着一条带翅膀的鱼,正在用一只手拉小提琴。这是一个异常精确的比喻,因为画家本人的一生就像这条鱼一样,对时间有着敏锐的感觉,当某一时刻来临之际,他便会立即飞走。这一惊人嗅觉让他逃脱了犹太人大屠杀、斯大林大清洗和法西斯集中营。画家活了近一百岁,度过了充满战争、残暴和血腥的整整一个世纪。

生于"忧患"

从画家呱呱坠地开始灾难就与其如影随形。他出生那天城里发生了大火,世界用烈火迎接了一位非凡婴儿的降生。大火从集市广场上的商亭燃起,很快蔓延到邻近的房屋,一小时后整个城区已陷入一片火海。母亲用摇篮提着他,跑到街上寻找安全的地方......夏加尔说:"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我总是感到不踏实,愿意不断搬家。"

命远多舛

第二次,命运将著名的至上主义画家卡济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送到了他的面前。十月革命后,夏加尔出任维捷布斯克(今白俄罗斯城市——编者注)艺术人民委员,负责领导当地的美术学校和组织革命纪念日活动。他在这一职务上展示了自己的出色才能,组织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的革命纪念日活动:戴着宽檐帽、胸口别着花结的市民走在大街上,手举"文字与声音的革命万岁!"的标语,人群中还有一些妇女踩高跷。

马克·夏加尔的名画《时间——无岸的河》

根据他的指示,房屋被涂成了橙色,间杂着一些蓝色方块。一切安排得都很好,但著名画作《黑色正方形》的作者马列维奇却对布尔什维克领导人说,夏加尔不够革命,原因是他在绘画中表现的是人,真正革命的艺术应该是没有对象和抽象的。当然,问题不在有无对象。原来,马列维奇自己想当人民委员,要挤掉对手。夏加尔被迫出走法国,几年后苏联政府迫害艺术家、诗人、导演的消息开始从苏俄传到巴黎。毫无疑问,如果留在苏俄他也会遭受同样的命运。

颠沛流离

但对他这样的人来说,法国也不是最安全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夏加尔几乎坚持到了德国军队到来的前夜,好不容易才躲过了"那一时刻"。作为一名犹太艺术家,留在占领区的命运不难想象,纳粹早在1933年就已将他的作品和其他"堕落的艺术"付之一炬。夏加尔在最后时刻去了纽约。他本可以在那里度过余生,但却一直漂泊到生命的尽头。早在童年时,一位吉普赛女人曾预言他将在飞行中死去,但这一预言并未变成现实,他死在了自家的床上。他在飞行中活着,就像自己画作中的形象一样。在夏加尔的画中,什么都可以飞:恋人、乡下的犹太人甚至还有鱼。它一边飞着,一边拉着小提琴。www.tsrus.cn/31643 |

相关阅读:

俄罗斯艺术史话之:抽象派艺术家康定斯基

艺术史话:为恶魔付出代价的俄罗斯画家弗鲁贝尔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