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俄罗斯美食:不可不尝的红鱼子

2014年1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红鱼子如今已像黑鱼子一样是俄罗斯人餐桌上的常客。习惯上是将其放在烤制的黑面包或白面包上,配上奶油、洒上点柠檬汁并用一根茴香或一半黑橄榄装饰才端上桌。鸡蛋或鹌鹑蛋经常被用红鱼子添馅。冰伏特加被认为是鱼子的传统配酒,但白葡萄酒或香槟也很合适。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1621

扫一扫

俄餐与日餐的"不解之缘"

俄罗斯人非常喜欢日本料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卖寿司的地方,即便没有几千个,也有几百个。如果谁有钱想在其它城市开一间外国餐馆,大概70%以上会是日餐馆。这一与美食有关的奇怪现象很容易解释:俄罗斯人跟任何国家的人一样都喜欢异国情调,而且奇怪的是俄餐和日餐的相似度极高。俄罗斯人和日本人都习惯强调食物的自然口味,荞麦在俄罗斯和日本不是充满异国情调的生物有机食品,而是大众吃食。两个民族的餐桌上鱼类菜肴都占有显著位置:据历史学家统计,19世纪时俄罗斯百姓的饮食中至少有60%的鱼类。俄罗斯人对精致的生鱼和肉摆盘并不陌生:一半法国餐厅中都能看到的刺身就是从俄罗斯传到欧洲的,其与日本生鱼片的区别仅在于切的薄度,一般被称为生冻鱼片。最后,大量使用从太平洋鲑鱼身上得到的红鱼子也使俄餐与日本料理极为相似。

"抢滩"俄罗斯人餐桌

俄罗斯这道菜的历史相对较短,红鱼子是19世纪末才登上俄罗斯人每天的餐桌的。俄罗斯人酷爱鱼及其派生菜肴。随着远东地区最后并入俄罗斯帝国,其臣民们欣喜地开发出了这道新的冷盘小菜,并开始向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运送上万吨的鱼子。俄罗斯欧洲部分北部的水域一直都有各种不同种类的鲑鱼,人们自然知道并食用红鱼子。但其消费一度比著名的俄罗斯黑鱼子少很多,当时从家庭聚会到大型宴会无论哪种宴请没有黑鱼子都是行不通的。

不同的鱼——不同的鱼子

银鳟也是银鲑鱼或白鱼,因其亮银色而得名,并提供最贵的红鱼子。这种鱼子被认为是最好的,其颜色是鲜红的。银鳟连美国人都知道(不仅在俄远东地区,在美国阿拉斯加也常见)。银鳟无法人工养殖,因为它在产卵后会死掉。

科里亚热维红鳟是一种神奇的鱼。在俄罗斯,一个渔民一生中如能捕到它一次,就会被认为是一流高手。科里亚热维红鳟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北部的拉多加湖和奥涅加湖深处繁殖,很胆小并且生活在70米到150米的深水中,从不往上来一点。但有趣的是这种鱼的美食品质并不高,因为它的肉与其它鳟鱼相比有些松散,鱼子则是浅黄色的。

大马哈鱼则与其有着惊人的差别——大马哈鱼是最大的红鱼子提供者。这种鱼从太平洋来堪察加半岛和萨哈林半岛产卵时,鱼群的密度往往使人看不到水。在些地方当地人迄今为止带着一个水桶就去用手捞鱼,想捞多少就捞多少。显然,这一地区的红鱼子绝不是经过数千公里到达西方的那种美食鱼子。

美食如何正确制作

鱼子的生产工艺非常简单:将其从薄膜中剥离下来即可。生产中使用专门的筛子,私人生活中普通的叉子也适合,然后撒上原盐或倒入专门的酿制盐水。日本的红鱼子与俄罗斯的区别在于盐的用量少。营养师特别推荐这道菜:一天吃三小份红鱼子三明治足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红鱼子如今已像黑鱼子一样是俄罗斯人餐桌上的常客。习惯上是将其放在烤制的黑面包或白面包上,配上奶油、洒上点柠檬汁并用一根茴香或一半黑橄榄装饰才端上桌。鸡蛋或鹌鹑蛋经常被用红鱼子添馅。冰伏特加被认为是鱼子的传统配酒,但白葡萄酒或香槟也很合适。到了俄罗斯,无论是那个城市都一定要买些红鱼子。但要记住两点:一定要买应季的新鲜鱼子;最好是标注有堪察加或萨哈林产地的——那是质量的保证。www.tsrus.cn/313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

鲟鱼子堪比“黑金” 人们转向鲑鱼子满足口味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