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洛格达花边驰名海外 花边图案包罗万象

2013年12月1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女人味永远都是时尚。正因为如此,花边没有在任何一季从世界T台消失。这里说的不仅仅是衣领和袖口处,尽管它们无疑是“必须有”的时尚。潮流引领者提出,应从头到脚都应穿着花边。
http://tsrus.cn/450897

扫一扫

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北方女工匠早在17世纪就已开始用金银线进行编织。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国产品牌"沃洛格达花边"分别在1876年费城以及1893年芝加哥国际博览会上获得极高评价,同时在1925年巴黎和1958年布罗塞尔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并在1937年巴黎博览会上获得大奖。

沃洛格达大师们的技艺与想象力带给人无限惊喜。直到今天,这些花边依然在借助于固定编织尾线的"小木杆"被支架抬高的专门垫板上手工编织而成。未来的布料上常绘有特殊图案——这些"针孔花样"由每位作者独立设计。

来源:塔斯社

这都是些什么图案呢?有几何形状、花、鸟、鱼、鹿、狮子等。还有一些想象出来的动物(美人鸟、独角兽)和自然现象,如北极光。或者是人物,如女性、男性、骑兵、戴头饰并穿着萨拉凡(俄罗斯妇女民族服装,套在衬衣外面的无袖宽松长衫)的乡下女子。此外,建筑、教堂、桥梁、凉亭和宫殿也是常见的图案。在1930年生产的沃洛格达花边产品中甚至还能看到拖拉机和飞机——要知道整个国家都被这种建设先进未来的想法所征服。

沃洛格达花边历史专家表示:"花边女工还创造出带有苏联标志的新图样(镰刀和斧头、五角星和共和国国徽)。降落伞、火车和轮船图案也成为时尚。在不破坏沃洛格达花边装饰性能的基础上,大师们成功地将具有时代特征的技术新产品变为图样,并为其绘制花卉图案。"

来源:俄新社

20世纪初,俄罗斯北方大约有4万名女技工在从事花边编织。当地不仅开设了专门的学校,并且建立其从5-7岁开始培养专门人才的教育体系。工匠本身并不从事产品销售,而是由在首都销售布料并将其运往国外的经销商负责。最初,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商人们用沃洛格达花边假冒欧洲花边销售。从质量和设计来讲,当时的沃洛格达花边已可以与国际同业产品相媲美。然而,当沃洛格达花边于20世纪初成为独立品牌后,外国商人也开始积极购买这一产品。

来源:塔斯社

革命前,人们常常用这种花边装饰女性裙装和配件,如袖口、领口,甚至雨伞,以及制作女性蕾丝外套。随着财富的增加,花边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成功商人的妻子们开始炫耀用这种布料制作的斗篷和披肩。皇室及贵族非常喜爱穿着此类国产花边。继承家族手艺的花边女工韦谢洛娃身边依然记得有关自己的祖母为皇室成员编织特制长袜和雨伞的事情。

苏联时期,使用国产花边被视为一种过度浪费,因此民众对花边的需求降至最低。如今,我们国家用最好的天然纤维制成的精致花边已经退出大多数俄罗斯女性的衣柜,而让位于更现代化的布料。| www.tsrus.cn/30775 |

相关阅读:

俄罗斯的街头时尚:细高跟与超短裙

沃洛格达黄油甲天下:俄百年老牌的品质传奇

六十年代的苏联时尚:西式发型、夹克、连衣裙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