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意第绪语扎根远东 华裔韩裔争相学习

2013年1月9日
【 字号:
如今,在俄罗斯的犹太自治州华裔和韩裔学生仍在学习意第绪语,促进欧洲犹太文化的传承
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51309

扫一扫

 

意第绪语在欧洲可能正在面临消亡的危险,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却依然被广泛使用。斯大林下令在俄中边境地区建立了犹太自治州。在当地,学习意第绪语是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其中华裔和韩裔的学生人数甚至往往超过犹太人后裔。近日,《星火》杂志的记者尤利娅·拉丽娜对将犹太自治州首府名字作为片名的《比罗比詹,比罗比詹!》编剧兼导演马雷克·沃特(Marek Halter)进行了专访,并对这种奇怪现象进行了讨论。

 

《星火》杂志:比罗比詹人为什么要学习意第绪语?他们会和哪些人讲意第绪语?


马雷克·沃特:他们相互交谈时会使用这种语言。我曾去过比罗比詹的一所学校,那里许多学生为华裔和韩裔。我和一位在学校门口等待接儿子放学的中国母亲聊过。我问她为什么自己的儿子要学习意第绪语。她的回答很简单:“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派上用场”。

 

马雷克·沃特简介 


马雷克·沃特是一位法裔犹太作家和人权活动家。他出生于波兰,母亲是意第绪语诗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沃特的家人被送往乌兹别克斯坦关押,战争结束后全家在法国定居。沃特的犹太人身份在其作品中有充分的体现。他的小说《哈扎尔的风》(2003年)是一部描写哈扎尔人历史的小说。哈扎尔人是生活在高加索地区的游牧民族,信奉犹太教。

我想,地球上生活着14亿中国人,而犹太人最多只有1400万人,其中讲意第绪语的人只有15万作左右。然而,这位中国女士认为,自己的儿子在20-30年后可能需要用到意第绪语,她是个聪明的女人。例如,法国的犹太人已经不再讲意第绪语了,但意第绪语的词汇还经常出现在法语笑话中。

 

《星火》杂志:多年来,犹太自治州人为地保持着意第绪语的生存环境。正是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才避免了这一语言的灭绝。

 

当时人们居住在木屋里,犹太剧院是第一座真正的建筑。拉扎·卡冈诺维奇(Lazar Kaganovich)曾任斯大林时期铁道部部长,也是苏联政治精英阶层中的主要犹太人代表。他曾于1936年来到比罗比詹参加这家剧院的揭幕仪式,他会讲意第绪语。这家剧院至今仍在营业,不过都是在用俄语演出。

 

《星火》杂志:俄罗斯首席拉比——贝雷尔·拉扎(Berel Lazar)说过,在影片中,建设比罗比詹是一个错误。人应该生活在舒适的地方。这里远离莫斯科,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建立犹太人聚居区,难道不是一种反犹太主义的体现吗?


马雷克·沃特:是的。犹太人本来希望在已经定居的地方建立自治区。将他们发送到如此遥远的地方生活是不对的。然而,我觉得斯大林和希特勒仍有很大不同。我出生在华沙,对犹太人最早的记忆就是华沙的贫民窟。我们设法逃出了犹太人贫民窟,到了苏联红军控制的波兰城区。我能活到今天正是因为得到了苏联的帮助。

 

我从没想过拍摄政治题材电影。我只是希望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记忆。我当时出生时,有1100万人会讲意第绪语。之后,我去了西伯利亚,那里的房子上都用两种文字标注,孩子们在学校也学习意第绪语。我看到的犹太人与50年前一样。完全一样。有着相同的口音,唱着同样的歌曲。

来源:《星火》杂志

作者:尤利娅·拉丽娜(Yulia Lar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