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东南部举行选举 或将成为俄方有力杠杆

2014年11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自治州举行了地方行政机构领导人选举,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则对“旨在暴力变更或推翻宪法体制或夺取政权的行为”予以刑事立案。俄罗斯专家认为,两个自治共和国刚刚举行的选举将成为莫斯科在与基辅的政治斗争中向其施压的杠杆。
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y Melnikov
图片来源:俄新社/Valery Melnikov
http://tsrus.cn/455165

扫一扫

11月2日(星期日)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自治州举行了行政机构选举。共有三位候选人竞选"顿涅茨克共和国"领导人职位,他们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现任政府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钦科(Alexandr Zakharchenko)、"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议会议员尤里·西沃科年科(Yuriy Sivokonenko)和"东南运动"代表亚历山大·科夫曼(Alexandr Kofman)。共有"顿涅茨克共和国"和"自由顿巴斯"两个政治组织参加地方议会选举。

参加竞选"卢甘斯克共和国"领导人的是现任领导人伊戈尔·普罗特尼茨基(Igor Plotnitskiy)、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奥列格·阿基莫夫(Oleg Akimov)、"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长拉里萨·阿依拉佩江(Larisa Ayrapetyan)和企业家维克托·片涅尔(Victor Penner)。参加"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议会选举的有"和平卢甘斯克"、"卢甘斯克经济联盟"和"人民联盟"等政治组织。

乌东南部地区选举

与苏格兰公投一样,年满16岁的公民即有权参加上述地区选举投票。共有来自俄罗斯、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51名观察员以及来自法国的欧洲议会议员让-吕克· 沙夫哈泽尔(Jean-Luc Shaffhauzer)观摩了公投。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发言人罗曼·利亚金(Roman Lyagin)介绍,截至当天中午"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共有50多万人参加投票,"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则有30多万人投票。目前住在俄罗斯境内边境难民营的乌克兰东南部难民也参加了公投。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信息显示,仅沃罗涅日一个地区在投票站关闭前三小时内投票率就已经达到60%。乌克兰东南部政府新闻处还公布了基辅官方当局企图破坏公投的消息。据"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报道,"11月1日17时30分,乌克兰军队从东西两侧封锁了进入'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公路入口,以阻止选民11月2日赴投票站参加公投"。此外,"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当局还公布了乌克兰第聂伯河-1营的几个侦查破坏小组被消灭的消息。

乌克兰当局立场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对"旨在暴力变更或推翻宪法体制或夺取政权的行为"进行了刑事立案。此外,乌官方安全部队还宣布,出席选举的来自欧盟和其他国家的观察员将被基辅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乌克兰调查人员在Facebook上发表声明称:"这一切都是在外国伪观察员的庇护下发生的,这些人已经或者将被宣布为不受乌克兰欢迎的人。"现任"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钦科对此回应称,东南部警方将对"东南部人口大屠杀"的事实进行刑事立案调查。

俄罗斯政府立场

尽管面临西方政治经济压力威胁,俄罗斯仍然对乌克兰东南部自治区管理机构选举表示支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曾宣布过这一立场。他说:"即将于11月2日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自治区举行的选举对确立当地政权的合法地位至关重要。我们认为,这是明斯克协议的重要方向之一。"他说:"我们希望人民能自由表达意愿,任何人都不会试图从外部加以破坏。"

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xandr Konoval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尽管此前曾宣布乌克兰政权更替不符合宪法程序,但莫斯科还是承认了基辅议会正式选举结果,从而间接承认了该国新领导层的合法性。这位专家指出:"承认乌克兰东南部的选举结果也就意味着承认这两个自治共和国本身,俄罗斯目前还不想这样做。莫斯科希望乌克兰新政权有反对派,希望有人表达自治的意愿,但克里姆林宫目前还不知道该如何与期待在与俄罗斯相互关系中获取很多利益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新政权开展下一步对话。"据这位分析人士介绍,莫斯科还会继续向该地区派出人道主义援助车队并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该地区的战后恢复。科诺瓦洛夫指出:"冲突有可能死灰复燃,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或将会'火上浇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选举或将成为莫斯科对基辅施压的杠杆。"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民族研究大学综合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安德烈·苏兹达尔采夫(Andrey Suzdalts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对乌克兰东南部民众在争取其行政、立法和司法权等方面的尝试应该表示支持。这位专家指出:"俄罗斯并未承认而是支持乌东南部人民在公投中表达观点的愿望。克里姆林宫希望能保证维持停火协议并继续通过政治对话对危机进行协调。如基辅违反明斯克协议,则莫斯科就可以承认公投结果,事实上也就意味着承认该地区的独立。"苏兹达尔采夫指出,这一形势只会加剧乌克兰危机并推动乌东南部各政治力量继续争斗,而且或将导致俄罗斯在地缘政治方面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他说:"承认选举结果或将动摇莫斯科在联盟和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合作伙伴的盟友地位。显然,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不会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选举。克里姆林宫的盟友地位或将受到侵蚀并导致我国外交政策新的衰退。"

| www.tsrus.cn/37939 |

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Facebook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新闻处"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页面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