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堆包围之城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

2013年2月3日
【 字号: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是雅罗斯拉夫尔州的一座小城,位于“金环”旅游路线上莫斯科东北郊谢尔吉耶夫镇与罗斯托夫之间。该城于1152年由莫斯科和苏兹达里的奠基者尤里·多尔戈鲁基(Yuriy Dolgorukiy)建立,目前全市人口仅四万多。但对于路过该市的“金环”游游客来说,即使穿城而过也很难在这里找到谢尔吉耶夫镇或苏兹达里那样令人神往的市中心。
http://tsrus.cn/449155

扫一扫

像莫斯科一样,红场是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市具有历史意义的市中心。只不过这里的红场上不是克林姆林宫,而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不是列宁墓,而是这位伟大统帅的纪念碑。亚历山大大公因在涅瓦河击败十字军而为俄罗斯人民所纪念。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那场战役中敌人的技术优势反而帮了俄罗斯大公的大忙。敌军穿着厚重的铠甲,河上的冰层无法承载其重量,敌军因此全部落水。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对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如此关注是因为,这位伟大的公爵正是出生在这里,14世纪时其府邸曾坐落于此。


查看大图

红场上教堂建筑群的状况并不能令人满意。修缮工作尚未结束,但这恰恰有助于观察这些建筑的历史风貌。纯粹的历史信息就这样得以真切地保留至今。教堂看上去还遗留着苏联的气息,当时,教堂曾被当作仓库,圣像曾被灰尘掩埋。圣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大教堂就坐落在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纪念碑旁。它是俄罗斯中部最古老的石建筑之一(12世纪),已完全修复翻新,内部设有该教堂历史展。

穿过广场来到教堂后面,可以看到一座高高的土堆,这是当年抵御外敌入侵的古老防御工事。沿着带扶手的楼梯可以很方便地登上土堆。土堆顶部宽2~3米,高4~5米,外侧要高于内侧。这里是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土堆将该城具有历史意义的部分全部包围,好奇的人一般都爬上土堆,并绕城走一圈。环状土堆只有五个缺口,市民在这些缺口处铺设了道路。土堆环的直径约700~1000米,沿土堆走一圈要一个多小时。摄影爱好者会非常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可以眺望城市的全貌:古老的建筑、现代化的楼房、生产企业以及地道的俄罗斯自然风光。土堆环近邻风景如画的特鲁别日河。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之旅将是一次难忘的旅行,因为在这里你只需静静地欣赏美景,而不必急于赶路。城内大部分建筑建于二十世纪早期和中期,主干道苏维埃大街沿莫斯科——雅罗斯拉夫尔方向贯穿整个市区。沿街建筑的一层是商店和餐馆。

如何到达

每天7点到23点15分,每半小时有一班大巴车从莫斯科晓尔科沃长途汽车站发往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汽车行驶2小时45分,票价约合66元人民币

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不仅土堆环内的老城区,很多其它地方也有名胜古迹。市内和近郊有多座修道院和博物馆。圣尼古拉斯女修道院里有修女居住和祈祷,修道院和尼古拉斯教堂对所有人开放。一位上了年纪的热心保安操着一口将字母“o”总是发音发得很重的诺夫哥罗德口音说,“我们这里有时候会有很多游客。星期六有时会有二十辆大巴车来这里,有许多外国游客。你们进教堂吧,点上一支蜡烛,为快乐和安宁祈祷吧”。按俄罗斯东正教传统,可以不光点燃蜡烛为他人祈求快乐,还可以在纸条上写上他们的名字,然后牧师会为写上名字的人祈祷。名字要用俄文写,不然牧师可能会看不懂。修道院维护得非常好,也非常漂亮。草坪、灌木和树木修剪得整整齐齐。这里晚上六点以后特别安静。除了从教堂传来的修女的歌声外,连一点其它的簌簌声都没有。多想在这座修道院多呆一会啊,但可惜这里没有长凳。可能是不希望把修道院当成散步的公园吧。对这里来说,最重要的是宁静和远离尘嚣,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圣三一丹尼洛夫修道院、尼基茨基修道院和建筑与艺术博物馆所在的乌斯别斯基-格里茨基修道院也值得古教堂和古建筑爱好者一去。但佩列斯拉夫尔-扎列斯基好看的地方不仅限于古迹。这里还有独一无二的植物园、茶壶博物馆、熨斗博物馆和钱币历史博物馆。在离该市数公里的瓦西科沃村,能看到彼得大帝的小船,这是彼得大帝亲手制作的一艘小船。在基里乌什基诺村,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冰川漂砾。古时候这里曾是教徒顶礼膜拜的地方。按照古老的传说,这颗四吨重的巨石内蕴藏着一种可以为人们治病及实现愿望的神奇力量。

更多相关文章请阅:俄罗斯金环旅游线路系列

作者:弗拉基米尔·叶尔科维奇(Vladimir Erko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