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晋级” 14岁花滑小将将参加成年组比赛

2020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4岁的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凭借芭蕾舞的经验将四周跳与伸展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专家对她优美婀娜的表演赞叹不已,看好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Kamila Valieva
2020年3月塔林,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在青年世锦赛上得了金牌。 来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http://tsrus.cn/670335

扫一扫

据媒体8月14日报道,瓦利耶娃将参加成年组比赛,即9月12-13日的测试。这次测试实际上是赛季前集训,但官员们的意向表明这位青年花滑选手备受关注。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主席戈尔什科夫(Alexander Gorshkov)强调说,做出该决定是由于瓦利耶娃独一无二的才华。他说:“她的水平足以胜任可以参加的任何成年组比赛。”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并非偶然。2019-2020年青年组赛季瓦利耶娃以优秀的表现,包括跳跃动作和令人惊叹的优美婀娜的身姿,征服了花滑迷和专家。上赛季她在关键比赛中都是最优秀的,2019年都灵大奖赛决赛夺冠,而且是在脚部骨折后取得的这一成绩,她是在这一决定性的比赛前三周才开始训练的。今年3月她在塔林青年世锦赛上再度所向披靡。­

“学会忍耐到底”

瓦利耶娃14岁前尝试过学习舞蹈、艺术体操和芭蕾舞,但最终的选择却是花样滑冰。她先是在故乡喀山学习,2012年6岁时搬到莫斯科。瓦利耶娃换了4位教练,之后2018年在埃杰里·图特别利泽(Eteri Tutberidze)教练那里接受视察时被发现。于是,瓦利耶娃进入这个被称为“天才工厂”的地方,开始与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谢尔巴科娃(Anna Scherbakova)和其他著名花滑选手共同训练。

在图特别利泽麾下最初的训练令瓦利耶娃非常吃力。她在接受《商业在线》杂志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到低龄组时,女孩们的训练量让我感到吃惊。起初我很难融入进去,很难适应节奏。但后来就习惯了,这种训练方式有助于督促我发展、进步。”瓦利耶娃说:“我在图特别利泽的指导下学会了不放弃任何动作,忍耐到底,做事情善始善终。”

芭蕾舞经验有助于编舞

埃杰里·图特别利泽给这位新弟子安排了她坦言本人特别喜欢的短节目《站在球上的女孩》。这个节目瓦利耶娃训练了两年,并凭借它在青年世锦赛上夺冠。她像从毕加索(Pablo Picasso)的画中走出来的穿蓝色演出服装女孩的形象以及非儿童式令人激情澎湃的表演给专家留下的印象甚至超过干净利落地完成两个后外点冰四周跳。节目表演得非常成功,甚至毕加索的孙女都对这位选手赞不绝口。

埃杰里·图特别利泽给这位新弟子安排了她坦言本人特别喜欢的短节目《站在球上的女孩》。 涞源:Eteri Tutberidze Instagram账号埃杰里·图特别利泽给这位新弟子安排了她坦言本人特别喜欢的短节目《站在球上的女孩》。 涞源:Eteri Tutberidze Instagram账号

瓦利耶娃认为自己在冰上流畅优雅的动作得益于芭蕾舞基础。与其共同在图特别利泽麾下工作的编舞师热列兹尼亚科夫(Alexey Zheleznyakov)也持同样观点。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少有运动员能胜任如此级别的编舞。舞蹈学校接收她完全不成问题。她的身段简直就是为芭蕾舞而生,特别柔软、轻盈、优美。谁知道呢,如果不是花样滑冰,我们可能会在马林斯基剧院或莫斯科大剧院听到她的名字。”

虽然动作特别优美,但瓦利耶娃在冰上却仍非常平静,甚至做四周跳时依然如此。她说:“做动作时,要集中精力,不能三心二意。你做跳跃动作时脑子里如果想别的事,要么动作不会做成功,要么就会受伤。”瓦利耶娃对高难度跳跃动作没有特别恐惧。她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说:“不能把高难度动作视作什么奇迹,仅仅当做女子花样滑冰的正常元素就好。”瓦利耶娃说:“我们争取做到训练和比赛没有多大区别。你登上赛场时,只需平静地做你了解的事就好。”她同时表示,保持平静和放松心态是从奥运冠军扎吉托娃身上学到的。

卡米拉·瓦利耶娃掌握的超难动作并不像比如特鲁索娃(Alexandra Trusova)那么多,但热列兹尼亚科夫坚信她有自己的强项。他说:“她缺乏力量和爆发力,不擅长做更加动感、凌厉的动作。”但他认为,瓦利耶娃的主要优势在于技术和姿态优美的平衡。他说:“瓦利耶娃的经典动作做得很好。应该了解每位花滑选手更贴近哪种风格,不应破坏它,也不应背道而驰。”

目标锁定北京冬奥会?

瓦利耶娃转入成年组比赛似乎很合理,这至少可以让她保持赛时身材,因为本赛季青年赛已因新冠疫情大流行被正式取消。更大的好处是可以在竞争更激烈的环境中获取经验。考虑到一下有两位主要花滑选手特鲁索娃和科斯托尔娜娅(Alena Kostornaya)离开图特别利泽转投另一位教练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chenko),这尤为重要。图特别利泽和普鲁申科关系紧张,或许这可以让两位教练的弟子不仅在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而且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对抗特别吸睛。瓦利耶娃的教练组表示已做好应对这一挑战的准备,新的节目计划在拉威尔(Maurice Ravel)的《波莱罗舞曲》伴奏下安排后外点冰四周跳和后外点冰三周跳。瓦利耶娃训练中已成功做出了这个难度最大的动作。

14岁的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凭借芭蕾舞的经验将四周跳与伸展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瓦利耶娃认为自己在冰上流畅优雅的动作得益于芭蕾舞基础。 涞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14岁的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凭借芭蕾舞的经验将四周跳与伸展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瓦利耶娃认为自己在冰上流畅优雅的动作得益于芭蕾舞基础。 涞源:Vladimir Pesnya/俄新社

亚古丁(Alexey Yagudin)和浅田真央(Mao Asada)的教练塔拉索娃(Tatyyana Tarasova)对将瓦利耶娃转入成年组的决定表示赞同。她在接受RT采访时说:“应该给有才华的孩子提供更早进入成年组的机会,因为他们有时候会得比成年人更多。一年后瓦利耶娃就已经有权参加奥运会了。为了在那里取得佳绩,最好现在就适应参加这样级别的比赛。”教练冈察连科(Inna Goncharenko)认为,瓦利耶娃的师姐谢尔巴科娃可以帮她提高。RT在评论这位专家的话时报道说:“一方面,派一个从未与成年人交锋过的经验不足的小姑娘去参加奥运会有很大风险;另一方面,有梅德韦杰娃(Evgeniya Medvedeva)助推扎吉托娃勇夺奥运会金牌的实例。如今瓦利耶娃也完全可以这样步谢尔巴科娃的后尘,她身后肯定也还会再有新人跟进。教练的用意就在于此。”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0335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