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冠军工厂” 特鲁索娃“牵手”普鲁申科

2020年5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这个以难度最高的四周跳征服全世界的天才女孩离开了教练埃杰里·图特别利泽(Eteri Tutberidze)。今后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Aleksandra Trusova)将师从两届奥运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Evgeniy Plyuschenko),两人合作的结果将成为普鲁申科执教生涯的关键时刻。
Alexandra Trusova
俄罗斯花样滑冰选手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 来源:AP
http://tsrus.cn/669457

扫一扫

时值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体育新闻匮乏之际,特鲁索娃将与普鲁申科合作成为轰动一时的消息。5月6日,俄罗斯一家体育新闻网站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了这一消息。特鲁索娃的父亲和普鲁申科本人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后者曾承诺几天后澄清此事,但数小时后证实特鲁索娃将在新赛季与他一起工作。

很少有人能猜到,这位技术世界领先、首次成年组亮相就完成四周跳并打破自由滑和总分世界纪录的花滑选手会离开为她敞开世界大门的教练。埃杰里·图特别利泽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女子单人滑教练,曾培养过叶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和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如今大奖赛决赛冠军阿廖娜·科斯托尔娜娅(Alena Kostornaya)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也在其麾下训练。她的团队堪称“冠军工厂”。特鲁索娃的新教练则是一匹黑马。普鲁申科是一名天才运动员,但作为教练尚未取得显赫成绩。

是钱还是潜力有待开发?

图特别利泽教练组与普鲁申科教练组的紧张关系使特鲁索娃的转会更具看点。摩擦是去年12月产生的,原因是当时宣布暂时退役的扎吉托娃。普鲁申科表示换教练会对扎吉托娃有帮助,认为“扎吉托娃需要奥运冠军应有的关照”。作为回应,图特别利泽团队发表声明谴责普鲁申科试图“买下”已培养出来的运动员。

女子单人滑教练埃杰里·图特别里泽。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女子单人滑教练埃杰里·图特别里泽。图片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图特别利泽团队表示特鲁索娃的转会安排并不地道,她有段时间失去了联系,离开的决定是其父母通知教练组的。图特别利泽在Instagram上(背景图片是与特鲁索娃的合影)说:“总会有人邀请优秀运动员和专家并为其提出更优惠的条件。如何回应这些邀请,每个人自有各自的决定。”图特别利泽团队的编舞丹尼尔·格列伊罕加乌兹(Daniil Gleykhengauz)的说法更加直白。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官网引用格列伊罕加乌兹的话报道说:“他们(普鲁申科周围的人——编注)拥有更强大的背景,几年内一直在借此试图将运动员和教练都招致麾下。价钱和联系人众所周知。显然,现下他们已找到一些同意他们条件并想做出改变的人。”

俄罗斯媒体中还流传着特鲁索娃离开的另外一种说法,说是图特别利泽的团队对她关照特别少。教练组对此予以否认。但事实证明,特鲁索娃进入成年组职业生涯的第一年未能发挥自己的潜力。虽然跳出了难度最大的四周跳,但事实上却什么也没有赢到,大奖赛决赛和欧锦赛都被队友阿廖娜·科斯托尔娜娅和安娜·谢尔巴科娃(Anna Scherbakova)超越。奥运冠军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说:“特鲁索娃在这些比赛中都排名第三,她显然对此有些不满。” 特兰科夫说,尽管特鲁索娃的技术水平非常出色,但她要争取更高的奖项,还需要在滑行方面有所提高。特兰科夫在Match TV电视台直播中说:“特鲁索娃是掌握独特跳跃动作组合的独一无二的选手。如果她在滑行方面有所提高的话,那么有可能会在许多年中都是战无不胜的。”

 “全能战士”

将特鲁索娃的滑行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任务就落到了普鲁申科教练组肩上。之前曾与特鲁索娃一起在图特别利泽团队工作、如今也转至普鲁申科麾下的教练谢尔盖·罗扎诺夫(Sergey Rozanov)将在这方面协助他。普鲁申科本人也下定决心,承诺给这位天才花滑选手配备明星教练团队。他在接受R-Sport采访时说:“我向你们保证,特鲁索娃下赛季会是一个全新的选手。我正在给她准备超级专业人士。一定会产生轰动的。”新教练打算将特鲁索娃打造成羽生结弦那样没有弱点的“全能战士”。普鲁申科说:“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将特鲁索娃培养成全能超级运动员。无论跳跃,还是旋转、个人魅力、滑行以及向裁判和观众呈现形象等方面都是如此。”

普鲁申科是个怎样的教练?

叶甫根尼·普鲁申科2017年退役后马上成立了Angels of Plushenko儿童花样滑冰学校,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都有分校。但学校毕业生并未表现出很高水平,直到最近普鲁申科一直将更多精力放到冰舞秀监制上。他的学生中并没有非常著名的选手,他与奥运冠军阿杰琳娜·索特尼科娃(Adelina Sotnikova)的合作也效果不佳。索特尼科娃在他麾下甚至一次都没参加正式比赛。

两届奥运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图片来源:Sergei Savostyanov/塔斯社两届奥运冠军叶甫根尼·普鲁申科。图片来源:Sergei Savostyanov/塔斯社

图特别利泽团队编舞阿列克谢·热列兹尼亚科夫(Aleksey Zheleznyakov)对普鲁申科的教练履历没有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他认为特鲁索娃在普鲁申科团队中会因缺乏竞争状态下滑。热列兹尼亚科夫说:“特鲁索娃像我们这里所有女孩一样受到团队中最激烈竞争的鞭策,这才是真正的进步动力。今后会怎么样呢?”

编舞、2002年奥运会银牌得主伊利亚·阿维尔布赫(Iliya Averbukh)认为特鲁索娃转会是正常现象。他说:“图特别利泽团队正经历所有伟大教练团队都经历过的情况。聚集大量天才时,就会有人离开团队。例如,阿列克谢·亚古丁(Aleksey Yagudin)就离开了阿列克谢·米申(Aleksey Mishin),他一身所有的技术都是米申教的,但却面临与叶甫根尼·普鲁申科最激烈的竞争。塔提亚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帮助亚古丁开发出他艺术天赋和战斗素养,并在2002年奥运会中胜出。”

两届世界冠军伊琳娜·斯鲁茨卡娅(Irina Slutskaya)认为,随着特鲁索娃的到来,普鲁申科是时候展现自己的能力了。她说:“普鲁申科获得了一个特别优秀,而且已经培养好的人才。他现在拥有真正的证明自己的机会。新一阶段的教练工作来临了。接下来就看他的表现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57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