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彦:俄罗斯第二位UFC冠军

2020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这位有中国血统的27岁拳手是在北极圈内的永久冻土带长大的,他在YouTube上看视频研究MMA,通过夜店拳赛进入职业赛场。
Petr Ya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9921

扫一扫

从首次登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格斗赛事UFC的拳台到取得蝇量级(bantamweight)冠军头衔彼得·彦(Petr Yan)仅用了两年。其间这位俄罗斯拳手共打过七场比赛,无一败绩。在最近的一场也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击败在最高水平拳赛游刃十多年的经验极为丰富的巴西拳手何塞·奥多(José Aldo)。两位拳手7月12日在阿布扎比(阿联酋)附近有“格斗岛”之称的亚斯人工岛竞技场相逢的。奥多和彦争夺的是UFC蝇量级冠军金腰带,这条腰带在其前拥有者美国拳手亨利·塞胡多(Henry Cejudo)宣布从MMA退役后处于无主状态。

毫不留情的暴击

UFC中以“No mercy”(毫不留情)这一绰号著称的彦将巴西人锤入真正的地狱。俄罗斯人这场比赛打得激情澎湃,将拳手的打击技术和击打效率恰如其分地相结合。比赛的某一时段奥多曾通过低扫占得先机,但彦在体力上压制对手,表现出非凡的实力。第四回合他曾成功地将对手放到,第五回合更是给对手以真正的痛击。裁判终止比赛时,八角笼里已溅满鲜血。

彦通过TKO(技术性击倒)对手获胜。俄罗斯拳手本场比赛共输出194次有效击打,这是该重量级拳赛的最高纪录。赛后UFC总裁白大拿(Dana White)甚至批评裁判这么久没终止比赛。不过,彦本人认为一切都在规则内,他在接受俄罗斯体育网站sport24 采访时说:“奥多是一名愿意坚持到最后的斗士,和我一样。我觉得裁判是在给他顶住击打的机会。这是裁判的权利,也是他的工作。”

 图片来源:Aleksandr Scherbak / 塔斯社 图片来源:Aleksandr Scherbak / 塔斯社

从北极到“格斗岛”

彦获胜后身披俄罗斯国旗高喊:“俄罗斯,我们做到了!”对俄罗斯来说,这的确是个重要事件。彦成为继小鹰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之后UFC历史上第二位来自俄罗斯的冠军。对拳手本人来说这一胜利也成为其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上的一个巨大成就。他的职业生涯就是连续不断地克服困难。

彼得·彦的父亲有中国血统(所以他的姓是中国姓),外婆是格鲁吉亚人。但拳手本人认为自己是100%的俄罗斯人。他出生在西伯利亚的一个村庄,12岁时全家迁往北极永久冻土带的杜金卡市。那里每年有45天见不到太阳,严寒持续长达八个月。他也是在那个年纪开始练习拳击的。彦在sports.ru网站上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说:“那就是一间小地下室。第一次训练后我好不容易才跌跌撞撞地回到家,两周以后我就开始参加最初的比赛了,而且还赢了。”

上学期间彦的训练特别多,从早上六点训练到晚上很晚,中间去学校上课。除拳击外,他还练习蹦床、足球、跆拳道和举重。他说:“在学校时每次课间我都打拳,但从来不主动闹事。我来自乡下,不能忍受不公平。”彦15岁时独自一人去了鄂木斯克。他在那儿住宿舍,上体育班,后来考入体育学院。妈妈给他寄生活费,鼓励他去改变。他回忆说:“妈妈给我买了一张票,对我说:“去试试吧。回来的票,如果需要的话,会弄到买票的钱的。”彦很感激母亲的慈善和关心。他打算用冠军赛酬金给母亲盖一栋大房子。

夜店比赛和通过YouTube看摔跤教学

彦自己也赚生活费。他上学期间在夜店参加比赛赚钱。彦回忆说:“很快就能拼起一个拳台,我们在上边比赛,之后拳台可以很快拆掉,就在同一个地方开始蹦迪。”2013年他作为MMA拳手参加了自己的首场比赛。那时他还没有摔跤经验,摔跤是综合格斗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于是他不得不在YouTube上通过视频学习摔跤基础知识。彦打赢了首场职业赛,酬金够他支付一个月房租,随后与俄罗斯ACB赛事签约,2017年在该赛事夺冠。次年他被邀请加盟UFC,并在那里表现出令人不可思议的热情,两年内打了七场比赛。

夺冠仅仅是个开始

UFC冠军金腰带对彦来说仅仅是个开始。他在接受sport24采访时说:“如果我明天就不能再比赛了的话,我也已经可以为自己营建生活了。我清楚我能做什么,在哪里能找到用武之地。但我还年轻,可能正处于职业发展的巅峰期。我认为我只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可怕。UFC金腰带是很好的证明,如今我要捍卫这条金腰带。”

彦预计今年十月再次进入八角笼。最有可能的对手是UFC蝇量级排名第二的美国拳手Aljamain Sterling。不过,对手是谁由UFC老板决定。俄罗斯推广商卡米尔·加季耶夫(Kamil Gadzhiev)认为,如果前冠军亨利·塞胡多考虑回归八角笼,彦更适合与他对决,那样才能通过对手更大的媒体宣传影响力取得更好的商业效果。塔斯社援引加季耶夫的话报道说:“塞胡多与彦的对决会引爆MMA世界。对参与者来说,既能获得很大观看量,也可以赚得盆满钵满。”

专家认为,彦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统治他这个重量级。MMA拳手维塔利·米纳科夫(Vitaliy Minakov)认为,冠军头衔彦还可以再保持数年。米纳科夫接受R-Sport采访时说:“我看不到他有任何弱点。在此之前,他与许多知名拳手交过手,也都信心十足地让这些大牌明星倒在他的铁拳下。MMA拳手谢尔盖·哈利托诺夫(Sergey Kharitonov)认为,如果能避免伤病,未来三四年内彦会是不可战胜的。哈利托诺夫接受R-Sport采访时说:“彦对胜利的渴望特别强烈,他是个志气高远的小伙子。如今最重要的是卫冕几次冠军并成为明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21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