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与挫折并存:2019年俄罗斯体坛大事记

2019年12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9年俄罗斯体育界最重要的大事可能是与运动员的竞技成绩没有直接关系的事件。12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剥夺了俄罗斯参加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重大国际赛事的权利,​​禁令为期四年。2020年俄罗斯即将面临该决定造成的后果。然而,暂时没人能准确预测其对具体运动员和具体运动项目会有何影响。不过,除又一轮兴奋剂丑闻外,2019年俄罗斯体育也发生了许多引人注目的事件。
http://tsrus.cn/668227

扫一扫

花滑运动员换代

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花样滑冰选手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似乎成了最受关注的俄罗斯女运动员。她在韩国击败冬奥会前两年一直称霸女子单人滑项目的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轰动一时。扎吉托娃的成功并非偶然。进入成年组仅一年半时间内她多次刷新世界纪录并在所有可能的赛事中胜出。然而,现在已无法期望她再获得新的胜利了,至少短期内如此。12月13日这位俄罗斯花滑选手在俄罗斯电视节目直播中宣布暂时退役。扎吉托娃坦言,本赛季对她来说进入了“困难期”。结果也得到了证实,扎吉托娃在大奖赛决赛中排名第六位垫底。

阿丽娜·扎吉托娃。图片来源:AP阿丽娜·扎吉托娃。图片来源:AP

扎吉托娃早在2018年俄罗斯锦标赛上就打响了第一枪,当时她仅排在第五位,站上领奖台的是青年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Anna Shcherbakova)、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Aleksandra Trusova)和阿廖娜·科斯托娜娅(Alena Kostornaya)。排名前三的这三位青年选手还没有参加过成年组的比赛,但扎吉托娃不可能不知道她们的实力,因为四人均在埃杰里·杜特别里泽(Eteri Tutberidze)麾下训练。首个成年组赛季表明,扎吉托娃的实力已不足以维持冠军水平。这些初次亮相的女选手的表演难度已大大超过扎吉托娃的技术能力。扎吉托娃本人也表示,她练会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和科斯托纳亚的四周跳已经太迟了。

身处不幸时代的明星玛利亚·拉希茨肯

俄罗斯田径运动遭受最严重危机已四年有余。2015年轰动一时的兴奋剂审查后俄罗斯田协被取消资格,许多运动员被终身禁赛。结果整整一代纯洁的运动员不得不经常通过特别严格细致的兴奋剂检测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们只有经过筛查后才能以中立身份参加国际赛事,不允许升国旗,奏国歌。

玛利亚·拉希茨肯。图片来源:AP玛利亚·拉希茨肯。图片来源:AP

俄罗斯当代最耀眼的选手玛利亚·拉希茨肯(Maria Lasitskene)就是不幸的这代运动员中的一位。2019年这位26岁的跳高选手被评为欧洲年度田径运动员绝对当之无愧。本赛季她在参加的23场比赛中夺得21场胜利。9月在多哈世锦赛上摘得金牌,并且这已是其运动生涯中的第三枚金牌。这样的成绩在跳高运动员中独一无二。

拉希茨肯许多年来一直是其所在项目中公认的龙头,但大部分胜利是在无法身披俄罗斯国旗、以最低调方式获得的。这一局面让她感到很难过。这位俄罗斯选手对媒体表示:“比赛结束后我(总是)希望能马上离开(体育场),因为这种‘中立’身份让我感到很生气。这种无法身披国旗走一圈彰显荣耀的状态让我很受伤。”然而,2019年她获得了一次升起俄罗斯三色旗的机会,即在武汉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中获胜。该赛事规则对此并不禁止。

哈比布仍排名第一

2019年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Khabib Nurmagomedov)只走进八角笼中参加过一次比赛,但关于他的热潮却丝毫没有平息。2018年他成为UFC轻量级冠军,随后在与爱尔兰人康纳·麦格雷戈(Conor McGregor)的对决中成功卫冕。那角斗最终已群殴收场,哈比布也因此不得不支付巨额罚款。2019年从未尝过败绩的这位俄罗斯达吉斯坦悍将通过击败美国选手达斯汀·波里尔(Dustin Poirier)将自己的胜利场次增加至28场。这场比赛对哈比布并不轻松。波里尔使出断头台锁住对手,但哈比布成功挣脱,随后使出标志性的令人难以招架的必杀技,最终锁定胜局。此役获胜后哈比布获得600万美元并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俄罗斯Instagram博客。2019年12月关注他账号的用户已超过1800万人。

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图片来源:AP哈比布·努尔马戈梅多夫。图片来源:AP

拳迷们很快将能检验一下轻量级冠军头衔哈比布是否当之无愧,他将于2020年4月18日对阵托尼·弗格森(Tony Ferguson),弗格森也许是所有可能的对手中最危险的一位。这场即将举行的比赛可谓真正让人期待已久的对决。2015年以来弗格森与哈比布的决斗已四次告吹,最后一次即2018年,是因为美国人的膝伤,一年前则是因为哈比布降重过度入院。

哈比布的父亲兼教练阿卜杜勒马纳普·努尔马戈梅多夫(Abdulmanap Nurmagomedov)表示,与2012年以来未尝败绩的弗格森对决将成为UFC史上最重要的比赛。两人之间一直未停的口水战也为此次对决火上浇油。弗格森表示不尊重小鹰,因为他周围的人不知分寸,称哈比布本人为“又懒又技术单一的拳手”,是“纸面冠军”。哈比布则表示,不理解弗格森“脑袋里想些什么”并放下狠话,要“揍他,收拾他,干倒他”。

相关资料:

2019年成为俄罗斯花样游泳健将称霸世界的又一座里程碑。在韩国光州水上运动世界锦标赛上俄罗斯选手在十个项目中夺得九个项目的金牌,斯维特兰娜·罗马申娜(Svetlana Romashina)更是摘得了自己的第21顶世界冠军桂冠。

如果说没有人对花样游泳选手们的成绩感到惊讶的话,那么2019年取得突破的网球选手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则反而引起了轰动。本赛季这位23岁的俄罗斯选手取得了59场胜利,摘得两项大师赛冠军,闯入美国公开赛决赛,与纳达尔(Rafael Nadal)对决的激烈程度和比赛时长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梅德韦杰夫目前世界排名第五位,但恰恰是他越来越多地被称为未来的世界第一。

2019年俄罗斯国家橄榄球队也经历了惊人的感受:今年秋季首次出现在世界杯中。俄罗斯队毫不意外地输掉了所有比赛,不过就其本身而言,能打入如此大规模的比赛已经是一件大事了。

| www.tsrus.cn/6682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