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跳跃:特鲁索娃改变花样滑冰

2019年1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她小时候并不是人们眼中的神童,如今却通过完成不久前还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动作而扩展了花样滑冰技术的可能。15岁的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Aleksandra Trusova)现下正在接近问鼎世界最优秀花滑选手宝座。
Aleksandra Trusova
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 来源:AP
http://tsrus.cn/667925

扫一扫

女子花样滑冰的巅峰时刻以光速飞逝。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初次亮相的阿丽娜·扎吉托娃(Alina Zagitova)从大红大紫的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Evgenia Medvedeva)手中夺走金牌距今还不到两年的光景。她们的对决非常美,充满戏剧性,并引发粉丝间的激烈争论。似乎她们两人的竞争为花样滑冰未来很多年都定下了基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本赛季扎吉托娃举步维艰,最后一刻才获得晋级12月将在都灵举行的大奖赛决赛资格。梅德韦杰娃尽管在莫斯科主场Rostelecom Cup杯赛的短节目和自由滑都表现不错,却根本无缘都灵大奖赛决赛。15岁的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在俄罗斯首都成为最佳选手并轰动本赛季冰坛。

“她的冰宫在其他星球上”

动作难度上梅德韦杰娃曾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然而,如果说2016年观众对三周跳就已经赞叹不已的话,那么2019年想要达到如此惊艳的效果就需要四周跳了。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在自由滑中一下子做了四个这样的动作,还包括难度最大的动作勾手四周跳。这位年轻选手在自己参加的首场成人赛今年十月举行的加拿大大奖赛上就表现出极为出色的能力,创造了自由滑世界纪录并因此毫无争议地取得绝对第一名以及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甚至还是在后内结环四周跳中摔了一跤的情况下取得的。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事实是特鲁索娃获得的技术分超过100分:只有男子单人滑选手羽生结弦(Yuzuru HANYU)和陈巍(Nathan Chen)取得过比这更高的得分。面对如此卓著的技术实力,特鲁索娃的竞争对手们似乎完全束手无策。

教练兼编舞、2002年奥运会银牌获得者伊利亚·阿维尔布赫(Ilya Averbukh):“凭借这样一套跳跃动作、如此高的难度,亚历山德拉甚至可以在男子单人滑中夺取前三名。在我的记忆里女子单人滑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表现。”他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她的所有竞争对手都在地球上,她的冰宫则在其他星球。”

冠军孵化器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特鲁索娃的崛起其实并不意外,她小时候就在青年赛上展现出了自己的潜力,今年三月在萨格勒布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已所向无敌,得分甚至可以在成年组夺得奖牌。休赛期她节目的动作元素难度变得更高。此外,还有两位同龄女选手与特鲁索娃一起进入花样滑冰成年组,她们是安娜·谢尔巴科娃(Anna Scherbakova)和阿廖娜·科斯托尔娜娅(Alena Kostornaya)。去年12月这三个女孩在俄罗斯锦标赛上站满领奖台时俄罗斯国内就开始谈论这三名优秀选手了。那场胜利并非偶然,因为一年后三个女孩赢得了大奖赛的所有阶段:谢尔巴科娃在美国和中国夺冠,科斯托尔娜娅在意大利和日本称雄。

三个女孩都在教练埃杰里·杜特别里泽(Eteri Tutberidze)麾下训练,这个团队最近变成了女子单人滑天才工厂。杜特别里泽曾培养出伟大冠军叶夫根尼娅·梅德韦杰娃和阿丽娜·扎吉托娃,他现在的学生似乎很快也将无所不能。特鲁索娃的才华在一批新星中是最惊人的。她去年成为世界首位完成勾手四周跳的女选手,今年11月在训练中完成了一周半三连跳,还完成了比赛中从未表演过的Ultra-C动作元素。特鲁索娃完成高难度跳跃动作的勇气甚至让许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惊叹不已。传奇教练塔提亚娜·塔拉索娃(Tatyana Tarasova)在电视节目中评论特鲁索娃的表现时无法克制激动的情绪。她:“她做的动作危险性极高。简直是太棒了!我支持那些用脑袋顶破天花板冲进外太空的人。”

“既活跃又生硬”

特鲁索娃2016年加入杜特别里泽团队。她自己坦言是为了接近自己的偶像梅德韦杰娃和扎吉托娃。她并不是神童。据她的前教练亚历山大·沃尔科夫(Aleksandr Volkov)回忆,起初她的技术很差。他:“她开始非常不喜欢滑冰。也不会滑。既很活跃,又很生硬。一方面这对于跳跃有好处,但另一方面又会妨碍她控制节奏,没法忍受身体旋转。”

特鲁索娃逐渐跳得越来越好,先是三周跳,然后是四周跳,到后来最艰苦的训练也能乐在其中。她说:“我总想跳一些高难度跳跃动作,做一些全世界还没人做过的动作。我不是个可怜的孩子,没有人强迫我做事。相反,教练有时候甚至还会阻止我。他们会对我说:你跳得太多了!没有必要跳这么多!”

然而,特鲁索娃的跳跃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一些黑粉在社交网站上毫不留情地批评她的表演缺乏艺术性,要求降低给她的评分。不过,编舞丹尼尔·格列伊赫恩加乌祖(Daniil Gleykhengaus)为她设计了一个特别成功的自由滑节目。这个节目既可以隐藏亚历山德拉的所有不足,又能突出她坚强的性格。特鲁索娃在缪斯乐队(Muse)演奏的壮丽的《Pray(High Valyrian)》乐曲伴奏下演绎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丹妮莉丝·坦格利安这一人物形象。缪斯乐队主唱马修·贝拉米(Matthew Bellamy)也对她的表演予以高度评价并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发布了一段她在加拿大大奖赛上表演的视频。

“所有人都能做四周跳,我就要做五周跳”

图片来源:AP图片来源:AP

亚历山德拉·特鲁索娃九岁在电视机前看索契冬奥会时就立志要成为奥运冠军。谁也不知道她的巅峰状态能否保持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但她肯定会为之而努力,并且会竭尽所能实现梦想。“我会像所有人一样努力在奥运会那年脱颖而出”,特鲁索娃,“如果那时候所有人都能做四周跳,我就要做五周跳”。

| www.tsrus.cn/6679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