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2019年国际网坛 梅德韦杰夫是如何做到的

2019年10月24日
【 字号:
2019年他赢得的比赛最多,他的比赛让对手和专家都对他大加赞赏,他用自己的真诚和幽默感征服了全世界球迷的心。丹尼尔·梅德韦杰夫(Daniil Medvedev)的全部生活都在球场上,他完全有机会成为世界网坛的新主角。
Daniil Medvedev
来源:AP
http://tsrus.cn/667541

扫一扫

很少有体育比赛决赛结束之后全世界的掌声不是送给胜利一方,而是送给失败一方的。俄罗斯网球选手丹尼尔·梅德韦杰夫身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事。这位来自莫斯科的23岁运动员在美国公开赛颁奖典礼上的讲话被传为经典语录,社交网站则被对这位新星的热情评论刷屏。

梅德韦杰夫决赛中的对手是世界网坛的活传奇、19届大满贯冠军纳达尔(Rafael Nadal)。为向这位西班牙选手表示庆贺,主办方播放了他所有获胜瞬间的视频。梅德韦杰夫说:“如果获胜的是我,他们会播放什么呢?”他的这句话引起看台上一片笑声。这是他首次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亮相。俄罗斯选手谦虚地表示:“第三盘候我就已经开始考虑赛后说些什么了,但比赛还是有点拖了。”说出这句话后观众更喜爱他了。梅德韦杰夫的自嘲和在球场上将比赛拖到第五盘,整整打了五个小时的神奇表现让观众们欣喜异常。

“他就是网球的未来!”“他赢得了我的尊重,他是真正的斗士!”“我成了梅德韦杰夫的忠实粉丝,他很棒,很迷人,很有幽默感!”美网公开赛官方推特上到处都是梅德韦杰夫的新粉丝。

奇怪的是,就在几天前的法拉盛草地公园(Flushing Meadows)球场看台上,观众还曾渴望看到俄罗斯选手泣血当场。

网坛西弗勒斯·斯内普

梅德韦杰夫在第三轮比赛中歇斯底里地大吵一气时,纽约的观众对他发出了嘘声。输掉几次发球后,丹尼尔情绪变得特别激动,从球童手中抢过毛巾,摔到球场上,然后大骂裁判,裁判因此对他发出了警告。但还不只如此,丹尼尔不知哪儿来那么大的气,对观众竖起了中指。这个手势被播放到大屏幕上,让局面变得更加紧张。观众们直截了当地支持梅德韦杰夫的对手,并在每次梅德韦杰夫失误后故意大声欢呼。结果丹尼尔赢下了这场比赛,并在赛后继续对观众发出挑衅,他说:“我想让你们知道,我是因为你们才赢的!”

APAP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丹尼尔扮演着一个坏男孩的形象,似乎是在与观众对着干。出色的表现令他最终跻身决赛,在决赛中展现出高超的球技,随后开始与观众和解。女网选手克里斯蒂·安(Kristi An)非常精准地描述了丹尼尔与球迷之前的关系:“梅德韦杰夫就像电影里的人物一样,所有人都认为他将被揭露为反派,但实际上他从一开始就是个好人。难道他就是网坛上的西弗勒斯·斯内普吗?”

控制愤怒情绪

之前丹尼尔也曾出现过情绪问题。看起来忧郁而安静的梅德韦杰夫有、时在球场上会变成野兽。2017年他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上朝裁判扔了一把硬币,指责其受贿。据丹尼尔小时候的教练伊万·普利丹金(Ivan Pridankin)介绍,丹尼尔从前在比赛中也总是无法控制情绪。小时候梅德韦杰夫生活中总是举止得体,彬彬有礼,但训练中却摔坏了一个又一个球拍。教练回忆:“叫他不许这样之后,他又开始扔鞋子。”

现在,梅德韦杰夫定期与心理学家一起解决自己的愤怒情绪问题。丹尼尔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总是对自己在球场上的冲动行为感到后悔,但坦言自己很难保持心理上的稳定。

 “完美的球员”

如果说情绪稳定方面梅德韦杰夫还需要提高的话,那么技术上他基本无懈可击的。尽管个头很高(198公分),但丹尼尔动作非常敏捷,而且球打得很聪明,知道什么时候发力,很会利用球场的长度和宽度。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网球明星安德烈·阿加西(Andre Agassi):“他的网球智商确实很高,很善于进攻和防守。难怪他能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APAP

今年夏中梅德韦杰夫有了非常出色的表现,而且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温布尔登公开赛第三轮出局后丹尼尔在参加的32场比赛中胜出29场并晋级决赛。整个赛季他总共赢得59场比赛,比世界上任何选手都多,并且赢得了四座奖杯。梅德韦杰夫最近一次成功胜出是在上海大师赛上。

一系列胜利使梅德韦杰夫跃居世界排名第四。排在前边的全是大神级的人物: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纳达尔和费德勒(Roger Federer)。这三个人已经统治网坛近15年了。他们已经坦言,如果有谁能挑战三巨头的话,那这个人就是梅德韦杰夫。2018年在上海赛中获胜的德约科维奇评价梅德韦杰夫时:“他的反手很难应付,抽球很厉害。正手是他的弱项,但已经有所加强了。他是一名完美的球员。”

 “看他战斗的方式,看他打球的方式就知道,他一定会是冠军。”这句话是纳达尔的。他认为梅德韦杰夫一定会有很大机会赢得大满贯赛事。

胜利归功于盐和良好的睡眠

观众们一月在澳网就可以检验纳达尔的预言了,现在梅德韦杰夫被荣耀围绕,今年秋季在圣彼得堡公开赛上获胜然后俄罗斯观众兴奋不已。他在国内的知名度至今仍不是很高,但精彩的美国公开赛后一切都改变了。有关梅德韦杰夫获胜的新闻伴随着体育网站和社交网络上数百条大加赞赏的评论。包括足球运动员在内的众多俄罗斯运动员都对他表示祝贺。丹尼尔:“有一个人给我写道,他们全队的人都看了我的比赛,第二天每个人都困得不行。”

9月丹尼尔来参加一档俄罗斯主要的晚间电视娱乐节目。他在那里很放松,而且很逗趣。他在节目中透漏了一个恢复的秘密。主持人给他放了一段一场比赛中截取的视频,中场休息时丹尼尔直接从盐瓶往嘴里撒盐。梅德韦杰夫解释说,如果比赛中肌肉抽筋的话,盐确实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然而,帮助丹尼尔获胜的并不仅仅是这些招数,而是一些简单的东西,比如作息时间。梅德韦杰夫说:“有多少人喜欢夜里两点才上床睡觉并觉得第二天不会有什么问题。我也曾经是这样的人,直到某个时候我开始23:00上床睡觉才意识到,这样自我感觉会好得多。一切都在于这些细节。”

| www.tsrus.cn/6675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