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资本主义”运动项目 成苏联冲浪第一人

2019年4月15日
【 字号:
1966年8月。经过三天的等待,克里米亚塔尔汉库特角终于迎来激浪。隆隆的海浪声夜里就响起了,黎明时分尼古拉·波波夫(Nikolay Popov)就跟朋友一起开始测试按照美国和澳大利亚杂志上的描述制作的冲浪板。尼古拉回忆说:“海浪来的完全没有规律,不过我们这次可能是国内的第一次冲浪吧。”
Nikolai Popov Surfing
1972-1974年。尼古拉·波波夫在美国。 来源:个人照片
http://tsrus.cn/665477

扫一扫

苏联时期很少有人去过冲浪发达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或者美国,只有外交官或在全世界120多个国家都设有代表处的苏联新闻社记者才有这样的机会。“1966年我在苏联新闻社工作,我专门问过同事,想让他们对我的冲浪爱好给些建议”,尼古拉介绍说,“我问过的人可能有100个,尽管有些人听说过冲浪,但从来没人尝试过。在遥远的苏联时期,苏联人是不会特别建议出差时做任何异国情调的事情的。于是我意识到,命运赋予了我一项使命——成为苏联冲浪第一人”。

杰克·伦敦和自制冲浪板

尼古拉是莫斯科国立大学高山滑雪队队长,他对这项充满异国情调的运动产生兴趣是1961年,当时有人送给他一本杰克·伦敦(Jack London)的《“蛇鲨号”巡航记》。作者在书中讲述的是他跟朋友一起建造了一艘游艇,几乎环游了世界并到过夏威夷和波利尼西亚群岛,在那里第一次看到了人们是如何冲浪的故事。

1966年。尼古拉·波波夫在克里米亚塔尔汉库特角。 个人照片1966年。尼古拉·波波夫在克里米亚塔尔汉库特角。 个人照片

“这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于是我决定一定要从事冲浪这项运动。显然,为此要去遥远的南方国家,但这在当时是很难的”,尼古拉讲述道,“所以,1965年我大学毕业时产生了一个按美国旧杂志自制冲浪板的想法。我是莫斯科国立大学地理系的,有一些海洋学专业的朋友,我向他们打听国内适合冲浪的地方”。

个人照片
个人照片
 
1/2
 

结果朋友们得出结论,叶夫帕托里亚地区或马哈奇卡拉附近的里海沿岸可以形成适合冲浪的海浪。于是我决定去克里米亚考察并用泡沫做个冲浪板。“我们开车来到这里,在海边租了栋房子,开始跟朋友一起制作冲浪板”,波波夫回忆说,“用了三天时间,用泡沫切出一些合适的板,用环氧树脂胶把它们粘上,用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粘贴,做出龙骨,全都是按杂志上所写的那样做的。我们制作的冲浪板当然不是很耐用,但仍用了将近一个月,之后在一次陡浪中坏了”。

从美国到苏联

去克里米亚探索之后,冲浪的故事仍在继续。1970年尼古拉随苏联代表团去美国展览。展览持续了整整一年并巡回到美国的许多城市,包括旧金山和洛杉矶。尼古拉在那里很快就与当地的冲浪爱好者结识并在包括离旧金山不远的半月湾和斯廷森海滩在内的多处美国著名冲浪地玩了近一个月冲浪。“为此还是需要有些执着追求的”,尼古拉回忆说,“冲浪板很容易打到头,而且这可不是15分钟的运动,至少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等到海浪,而且还要做好不穿潜水服在冰冷的水里冲浪的准备,当时我还没有潜水服”。

1972-1974年,美国。 个人照片1972-1974年,美国。 个人照片

经过短暂的休息,尼古拉又去美国工作了两年,即1972-1974年,在那里每个冲浪季直到11月中旬他都经常去冲浪。那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潜水服和冲浪板,是花50美元从认识的冲浪爱好者手里买的。1975年回国后,这位苏联冲浪第一人设立了征服国内每个冲浪地的目标。他带着帐篷去过两次马哈奇卡拉附近的苏拉克半岛,在里加海岸、立陶宛的帕兰加和叶夫帕托里亚附近都冲过浪。

尼古拉介绍说:“我没有学生,但我的冲浪板有时候会借给别人尝试一下。人们很好奇,但还是需要掌握它,第一次一般都冲不好。总之,从没有人斜着眼睛看我,甚至政府和共青团对我的这个爱好也持尊重和赞许态度。”

促进冲浪运动对发展

1966年。克里米亚塔尔汉库特角。个人照片1966年。克里米亚塔尔汉库特角。个人照片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青年技术》杂志发表了两篇关于波波夫冲浪的文章,在全国读者中引发反响。人们来信描述自己制作冲浪板并冲浪的尝试,包括在萨哈林和勘察加半岛。波波夫说:“唯一的一点就是人们抱怨水太冷,不穿潜水服都没法走到过膝深的水里。”

由于这些文章的发表,费奥多西亚造船厂代表联系到尼古拉,他们为冲浪爱好者设计出了冲浪板。尼古拉回忆说:“他们想把冲浪板做成折叠的,可以将三米长厚重的板变形成冲浪板。我给他们提了些建议,告诉他们怎样做更好,还帮他们进行了测试。”结果设计出来的冲浪板很难控制,很厚,不太适合冲浪爱好者使用,但这毕竟是苏联设计冲浪板的最初一次尝试。

尼古拉最后一次冲浪是1987年。那之后在美国买的两个冲浪板就一直放在郊外别墅里。他笑着说:“我现在还会去冲浪吗?可能会吧,不过只能在小波浪上冲了。”

| www.tsrus.cn/6654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